安全管理网

建筑节能和环保应用新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8日

摘 要:在现今世界的能源利用中,煤炭和石油作为首要能源被不断的开采着,而随着人类不断的采集与利用,其存量不断的减少,而太阳能技术的提出,极大的丰富了世界性能源的需求。此外,太阳能建筑绿色环保的推广模式也与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相符合,值得大力推广。

关键词:建筑节能的应用 , 太阳能建筑 , 环保与节能
在传统石油煤炭资源不断消耗的同时,世界各国逐渐的把能源问题置于国计民生的重要位置。而从我国所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角度来说,提出新能源建筑概念,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根据能源专家估计,21世纪中,这种新能源将占世界电力市场的五分之三,燃料性市场的五分之二。而且太阳能,也将作为未来新能源的主要发展方向。
一、 建筑节能的范畴  
  建筑节能的范畴有两大方面:建筑作为节能材料与建筑外的设备的节能。建筑材料的节能在建筑的策划建造施工中有很多体现,而对于建筑材料节能性的判断可以从其是否为新类型的节能材料、是否能从实际出发利用自然资源,特别是可再生资源,和这些可再生资源的使用情况。建筑材料以外的设备性节能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均有体现,包括细节方面的改造与管理,如从电气、照明、卫生、给水、空调等设备入手,便可以充分开发其节能潜力,达到预期的效果。
二、环保节能与太阳能建筑的概念
利用太阳能供暖和制冷的建筑。在建筑中应用太阳能供暖、制冷,可节省大量电力、煤炭等能源,而且不污染环境,在年日照时间长、空气洁净度高、阳光充足而缺乏其他能源的地区,采用太阳能供暖、制冷,尤为有利。目前太阳能建筑还存在投资大,回收年限长等问题。所谓的太阳能建筑,其利用太阳能的最高境界是“零能耗”,即建筑物所需的全部能源供应均来自太阳能,常规能源消耗为零;从而真正做到环保清洁、绿色生态。
  根据以上对太阳能建筑的性质分析,太阳能建筑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三条:1)舒适健康;2)节约能源;3)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与污染。
三、环保节能中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的现状
  太阳能建筑的发展已经在中国经历了很长时间。从最开始五六十年代太阳能的被动技术,通过一些非主动的设计来满足人们的需求。到现在的主动技术,都体现了太阳能对光热和光电的利用。光热的利用变现在采暖和制冷,通过采用温度的高低可以划分为高温、中温和低温利用方面。供热的工程化主要利用太阳能的高温,而平常生活中的热水供应主要是利用低温。太阳能技术在光电方面的应用主要是采用单晶硅与多晶硅的光能转化成电能。用于航天飞机、空间站和边缘的地区。光电利用在太阳能建筑方面,主要用来实现照明。
光热太阳能技术在我国应用尤其广泛,具有良好的商业产业化基础。而关电技术的应用,因其高成本,还未如光热那么普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