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品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及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7日
摘要:食品包装对食品有保护,方便储运和促进销售的作用。随着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商家为了谋取更多的利润对食品包装越来越讲究,逐渐追求美观化、多层次化。包装越来越盛行,导致了包装废弃物不断增加。因此在发展商品包装业的同时,应该注意包装废弃物对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生态环境的负外部性影响,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对食品包装废弃物进行治理和再利用。
关键词:食品包装废弃物    环境影响    治理   
 
 由于包装对食品有诸多的作用,致使食品包装工业迅速发展。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的发展,工业化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需求不再仅局限于温饱的需求,对食品时尚、安全卫生的需求逐渐取代温饱需求。很多食品包装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不断增加食品包装的层数或滥用一些质量不合格的材料作为食品包装材料;同时社会上没有形成良好的环保习惯和完善的法律规则等。致使食品包装废弃物对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具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的2亿吨生活垃圾中,有4000万吨包装物,其中有很多是过度包装,每年仅包装废弃物就白白扔掉了2800亿元。如果对包装废弃物中的纸类包装物进行回收,全国一年回收纸箱14 万吨,可节约生产同量纸的煤8 万吨、电4900 万度、木浆和稻草23.8 吨、烧碱1.1 万吨。由此看见,如何减少食品包装废弃物的负外部性影响和增加回收利用是非常有必要的。
1            食品包装的废弃物
包装废弃物是指失去或完成保持内装物原有价值和使用价值的功能,成为固体废物丢弃的包装容器及材料。食品包装中废弃物主要是以固体废弃物排放,因而食品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占用生产生活空间,造成视觉污染、水体污染等。要对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提出合理化建议,应该了解包装废弃物的材料来源和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形式。因为只有从源头了解污染源,才能从源头到末端充分认识污染的形式、影响和治理,同时也才能够逆向来分析污染体。食品包装废弃物按其原材料的来源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1 纸制包装废弃物;纸制包装是以纸与纸板为原料制成的包装,它包括纸箱、瓦楞纸箱、纸盒、纸袋、纸管、纸桶等。在现代商品包装中,纸制包装仍占有很高的比重。
1.2 木制包装废弃物;木制包装是以木材、木材制品和人造板材(如胶合板、纤维板等)制成的包装,主要有:木箱、木桶、胶合板箱、纤维板箱和桶、木制托盘等。
1.3 金属包装废弃物;金属包装是指以黑铁皮、白铁皮、马口铁、铝箔、铝合金等制成的各种包装,主要有:金属桶、金属盒、马口铁及铝罐头盒、油罐、钢瓶等。
1.4 塑料包装废弃物;塑料包装是指以人工合成树脂为主要原料的高分子材料制成的包装。主要的塑料包装材料有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酯(PET)等。塑料包装主要有:全塑箱、钙塑箱、塑料桶、塑料盒、塑料瓶、塑料袋、塑料编织袋等。从环境保护的观点来看,应注意塑料薄膜袋、泡沫塑料盒造成的白色污染问题。
1.5 玻璃与陶瓷包装废弃物;玻璃与陶瓷包装是指以硅酸盐材料玻璃与陶瓷制成的包装。这类包装主要有:玻璃瓶、玻璃罐、陶瓷罐、陶瓷瓶、陶瓷坛、陶瓷缸等。
1.6其他才材料包装废弃物;其他包装包括纤维制品包装是指以棉、麻、丝、毛等天然纤维和以人造纤维、合成纤维的织品制成的包装,复合材料包装等。
对常见的包装废弃物材料来分,分为以上六大类。以上六种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主要是以固体废弃物的形式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所以在探讨食品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时可以用固体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的原理去解析食品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2             食品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食品包装废弃物涉及到社会、经济、生态等各个方面,因而食品包装废弃物不仅对生态环境有影响,而且对社会环境和经济环境也有影响。接下来我将对食品包装废弃物对各个环境的影响进行逐一分析。
2.1 食品包装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食品包装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通常情况下所指的环境污染,食品包装废弃物基本上最终都是以固体的形式存在。对食品废弃物的处理,主要采用焚烧、掩埋、磨碎回收再利用。回收再利用的那一部分对环境的影响较小就不讨论了,本文主要探讨焚烧和掩埋的那部分。在包装废弃物中,有一些包装袋因为在生产时的材料选择上就存在质量问题,如使用某些有毒物质元素参与包装生产。这类包装使用时对是食品产生污染,废弃时对生态环境的水体和空气产生污染。若包装袋,包装箱在生产时质量合格符合国家相关标准,但是在废弃物处理时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那一部分污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1 对水体的污染;食品体废物未经无害化处理随意堆放,将随天然降水或地表径流入河流、湖泊,长期淤积,使水面缩小,其有害成份的危害将是更大的。固体废物的有害成分,如汞、镉、铅等微量有害元素,如处理不当,能随溶沥水进入土壤,从而污染地下水,同时也可能随雨水渗入水网,流入水井、河流以至附近海域,被植物摄入,再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影响人体健康。我国个别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周围发现,地下水的浓度、色度、总细菌数、重金属含量等污染指标严重超标;
2.1.2污染空气;固体废弃物中的干物质或轻质随风飘扬,会对大气造成污染。焚烧法是处理固体废弃物目前较为流行的方式,但是焚烧将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一些有机固体废弃物长期堆放,在适宜的温度和湿度下会被微生物分解,同时释放出有害气体;
2.1.3污染土壤;土壤是许多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聚居的场所,这些微生物在土壤功能的体现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与土壤本身构成了一个平衡的生态系统,而未经处理的有害固体废物,经过风化、雨淋、地表径流等作用,其有毒液体将渗入土壤,进而杀死土壤中的微生物,破坏了土壤中的生态平衡,污染严重的地方甚至寸草不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