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城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建设

作者:李晓瑞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05日

  摘要:随着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开矿采石作业和房地产开发破坏了原有地貌和植被,致使水土流失,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若不加强城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就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根据水土保持的有关知识,分析了水土流失在城市中产生的危害,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
  关键词:城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危害;措施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城市为了快速发展,迫不及待地大兴土木,从基础设施更新到工业园区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建设有的很容易破坏地貌植被和原有水系,产生弃土弃石,使表土大面积裸露,导致水土流失严重,致使城市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环境恶化。由于忽视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有的城市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大量的资金用于改造环境上,得不偿失,这样的粗放的发展方式严重制约着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城市水土流失被提上议事日程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水土流失只发生在山区,着眼于研究山区水土流失和防治,忽略了城市水土流失。我国政府针对深圳市1995年面临严重的水土流失危害,首次提出城市水土保持问题。随后,水利部在部分城市开展了水土保持试点工作,对城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进行探索,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目前,不少大城市政府已将城市水土保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加强了城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
  
  2当前城市水土流失的特点
  
  城市水土流失速度快、流失面广、流失点多是当前城市水土流失自身的几个特点。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设速度提高,各种新科技、新技术的运用导致水土流失的加快;城市的扩张,尤其是“摊大饼”式的扩张,导致大片城郊结合带的“准开发区”水土流失尤为严重;在快速发展背景下,开发商见缝插针似的抢夺土地导致了水土流失的“点”特别多。这些特点给水土流失的治理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因此,治理水土流失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势必成为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3治理城市水土流失的措施
  
  首先,要完善政策制度法规,不仅严厉查处各种无视环境的开发行为,而且还要提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加入到水保队伍中来;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让城市水保深入人心,调动城市市民参与水保的积极性;三是要做好规划,在规划上充分体现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景观、美化环境与水土保持的结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四是要多渠道增加投入。只有做到以上几点,城市中水土流失的状况才能从根本上扭转。
  3.1政策制度的完善
  水土保持必须从政策和制度上加以完善,有政策保证,才能让治理具有行动指南。首先,在全国选出若干试点城市,进行水土流失的治理实验。选出的城市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义务。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示范工作的规划、协调和技术指导,城建、环保、园林等部门负责城区绿化、美化工作,林业部门负责城区周边的绿化,其他部门在做好本单位责任区水土保持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和支持试点工作。与此同时,水土保持工作被纳入领导年度目标考核中,实行向同级人大和上级水利部门报告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助抓的工作格局。
  城市水保首先是制度建设,各试点城市制定和出台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管理制度、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制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等配套规定和文件,完善了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做到城市水保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据统计,全国验收合格的26个试点城市共出台配套制度、办法220件以上。此外,试点城市通过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机构,明确水土保持执法主体资格,充实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人员,执法能力得到加强。试点城市总计有专职水土保持监督人员190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