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安全评价的方法及其安全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4日

【摘要】通过对安全评价的目的、意义、方法及其对策措施进行分析,得出在安全评价和安全措施制定过程中应遵守的原则和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安全评价 评价方法 安全对策

引言

安全评价, 也称危险性评价, 是指对一个具有特定功能的工作系统中固有的或潜在的危险及其严重程度所进行的分析与评估,

并以既定指数、等级或概率值作出定量表示, 最后根据定量值的大小决定采取预防或防护对策。其目的是实现人—机—环境系统的安全运行, 源于美国。目前,

国内外安全评价有两大流派: 一是“系统安全评价技术”, 起源于美国空军20世纪50年代末开发的“系统安全评价技术”;

二是“危险指数评价法”起源1964年美国道化学公司的“道化学、危险指数评价法”。

1 安全评价目的意义

安全评价是为安全管理现代化、科学化提供重要依据。其目的是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少损失和最优安全投资效益, 具体包括四个方面: ( 1)

系统地从计划、设计、制造、运行、贮运和维修全过程进行安全控制; ( 2)对潜在事故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和预测, 建立系统安全最优方案: ( 3)

为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标准化和科学化创造条件; ( 4) 促进实现本质安全。

同时安全评价与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监察工作不同, 安全评价着眼于由技术带来的负效应出发,

对产生损失和伤害可能性、影响范围、严重程度以及应采取的对策措施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和评估。其作用包括: ( 1)

安全评价有助于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安全生产实行宏观控制; ( 2) 安全评价有助于安全投资的合理选择; ( 3) 安全评价有助于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

4) 安全评价有助于保险公司对企业灾害实行风险管理。

2 安全评价方法

安全评价是以预防事故为中心的现代科学管理方法。把可行性研究中的安全论证、安全设计、系统防灾能力等科学评估以及建立系统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紧密联系起来,

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制定安全对策和加强安全管理目的。其评价方法种类很多, 目前国内外安全评价主要有两大类:

2.1 系统安全评价法

( 1) 安全检查表法( Safety Checktist Analysts) : 利用检查条款, 按照相关标准、规范等对已知的危险类别,

设计缺陷以及与一般工艺设备、操作、管理有关的潜在危险性和有害性进行判别检查。( 2) 预先危险分析: 也称初始危险分析, 是在每项生产活动之前,

特别是在设计开始阶段, 对系统存在的危险类别, 出现条件、事故后果等进行概略地分析, 尽可能评价出潜在的危险性。( 3) 事件树分析法( FTA) :

是从一个初因事件开始, 按照事故发展过程中事件出现与不出现, 交替考虑成功与失败两种可能性, 然后再把这两种可能性又分别作为新的初因事件进行分析,

直到分析最后结果为止。( 4) 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 FMEA) : 是根据系统可以划分为子系统、设备和元件的特点, 按实际需要将系统进行分割,

然后分析各种可能发生故障类型及其产生影响, 以便采取相应对策, 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 5) 危险度评价法:

通过对物质、容量、温度、压力和操作等五个项目分别赋值记分, 由累计分值确定单元危险度。( 6) 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

其研究的侧重点是工艺部分或操作步骤的各具体值, 其基本过程是以引导词为引导, 对过程中工艺状态变化加以确定, 找出装置及过程中存在的危害。( 7)

故障假设分析: 是通过识别危险性、危险情况或可能产生的意想不到的结果( 事故事件) , 来分析确定系统的危险性。( 8)

故障树分析:是对既定生产系统或作业中可能出现的事故条件及可能导致的灾害后果, 按工艺流程、先后次序和因果关系绘成程序方框图,

表示导致灾害、伤害事故的各种因素间的逻辑关系。( 9) 概率危险评价技术: 通过综合分析单个元件的设计和操作性能来估计整个系统发生事故的概率。( 10)

日本劳动省六阶段安全评价方法: 是将评价分为六个阶段, 采取逐步深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和层层筛选的方式对危险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价,

并采取措施修改设计消除危险。

2.2 危险指数评价法

( 1) 美国道化学公司对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 是以物质系数为基础,

并考虑工艺过程中其他因素如操作方式、工艺条件、设备状况、物料处理、安全装置情况等影响, 来计算每个单元危险度数值, 然后按数值大小划分危险度级别,

以对化工生产过程中固有危险进行度量。( 2) 蒙德火灾爆炸毒性指数评价法: 在美国道化学公司对火灾,

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火灾、爆炸、毒性指标评价法编制了技术守则。( 3) 易燃、易爆、有毒重大危险源评价法:

是通过用数学模型来描述一个复杂的问题或现象, 并以一系列假设为前提建立起理想模型, 以便作相应的分析和试验, 从而为实际情况提供理论参考。

影响风险评价方法选择的因素有开展评价动机、所需评价结果类型、可用于评价信息类型、所分析问题特征以及已发觉与评价对象有关风险等等,

需要在具体情况下具体分析选择。

3 安全对策措施

安全技术对策应从系统安全工程学观点出发, 从技术、管理、事故应急处理预案诸方面采取措施,

确保系统安全。其种类按优先顺序包括直接措施、间接措施、指示性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和个体防护用品等几项。

安全对策措施制定的基本原则应包括: ( 1) 应满足法律法规的要示; ( 2) 当与其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 应优先考虑安全生产的要求,

其次考虑经济效益; ( 3) 应按消除危险源、降低风险、采用个体防护的顺序; ( 4) 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经济和理性。

4 结束语

对一个工作系统进行安全评价, 首先应通过系统安全分析, 辨识出其固有或潜在危险, 然后根据安全标准进行危险分级, 进而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或消除危险:

因此安全评价方法通常按危险性确定、及其危险定量化、检测与分析、处理以及综合评价等程序进行。

此外, 在安全评价工作中应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比如: 注意消化吸收国内外较为成熟的评价方法, 归纳总结其共性, 通过研究上升到理论高度,

而不应该一味地追求方法创新; 注意加强项目设计阶段的安全评价工作; 注意整体与单元关系; 加强基础数据收集与研究;要掌握好定性与定量界限;

要适度把握安全标准的制定。而且单一的评价方法往往是针对某一特定方面, 难以安全揭示整个系统的情况, 故可适度采用多种评价方法综合评估, 以做到相互补充。

安全对策措施的提出要考虑针对性、可操作性、经济合理性, 并按消除、预防、减弱、隔离、连锁、警告顺序施行。

参考文献

[1] 王金波, 等.系统安全工程[M].东北工学院出版社, 1992.

[2] 董立斋,等.工业安全评价理论和方法[M].机械工业出版社, 1988.

[3] ( 美)willieHammer.安全系统工程手册[S], 1985.

[4] 化学工业部生产综合司.安全系统工程译文集[M].1983.

[5] 程映雪, 等.系统安全评价方法与分析[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1995( 12)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