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促进船闸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2日

   摘 要: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本原因在于人的思想意识不足,因此要促进船闸安全生产,需要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纠正船闸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思想偏差。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之间的紧密联系,通过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去开展新时代背景下的船闸安全生产工作。

  关键词:思想政治工作 船闸 安全生产 作用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9082(2017)10-0-01
  在船闸管理工作当中,安全生产是管理重点也是难点,人作为一切事件的基础,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则需要针对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强有力的精神助力与思想保证,去激发职工的创造性与积极性,从而促进船闸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关系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平安的船闸,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必要。纵观众多安全事故的起因,通常都是由于职工的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生产理念匮乏而导致的。也即是说,职工在日常工作当中思想方面出现的问题,是对安全生产影响最为直接、根本且重要的因素。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就在于如何解决职工思想方面的问题,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为每一位职工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意识,进而提高事故防范能力【1】。因此,要将抽象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具象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有机融合,才能最大程度上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向职工灌输“责任为大,安全为天”的安全生产理念,进而加强安全意识,促进船闸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去促进船闸安全生产
  1.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树立安全生产理念
  在船闸安全生产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要督促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理念,形成正确的安全生产观点。有少部分人觉得,思想政治工作无非就是讲口号、讲道理而已,与实际的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关系。这种想法极不可取,因为许多发生在一线岗位的安全事故除了存在业务能力不熟练、指挥失误等原因外,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因为思想意识不够、思想麻痹、经验主义、抱有思想情绪与问题开展工作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其事故根源就在于人的思想意识出现问题。所以为进一步做好船闸安全生产工作,就应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对船闸安全生产中的“无用论”、“麻烦论”等思想偏差予以纠正,意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之间的密切关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去应对当前不断发展的安全生产新形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职工将安全责任始终牢记在心,不可有思想麻痹,让每一位在岗职工都有“主人翁”般的责任意识,透过饱满的工作热情主动遵守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自觉践行正确的安全理念,实现船闸安全、高效生产的目标。
  2.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渲染作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在船闸安全生产工作当中,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十分重要,通过氛围的营造不仅能够激励职工的工作热情,提升队伍的凝聚力,还能进一步促进船闸安全稳定发展。而思想政治工作在渲染氛围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因此在做好船闸安全生产工作的过程中,要懂得如何利用思想政治工作这方面的优势,从不同的方向与角度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船闸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当中,极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2.1有效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与宣传渠道,开展多样化的安全生产文化教育
  开展理论宣传、制度学习、警示教育、专家座谈会等活动,在帮助职工树立安全生产意识的同时,促进安全生产行为习惯的养成。结合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创新多样化的方式方法,?发安全生产文化手册、安全思想政治工作征文、演讲、知识竞赛以及“我为船闸安全生产献计献策”等多种符合时代风格的宣传教育,营造安全生产的文化氛围。
  2.2有效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优势,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深入
  在当前的新时期、新实践、新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要结合其优良传统与创新优势渗透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对于船闸安全生产管理来讲,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的目的就在于将职工的思想意识、道德品质与生产观念充分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贯彻落实好每一项法律法规与政策制度,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堵截”作用去保证船闸安全生产【2】。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要与工作实际相符,针对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要及时解决,开展面对面交流去实时了解一线职工的思想变化与情绪,对于一线职工生活、工作方面的现实问题与困难要尽量予以解决,通过矛盾的化解让职工能够全心全意投入到船闸生产工作当中,提升生产工作的安全性。
  3.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作用,推动船闸安全生产发展
  不同的岗位与工种在安全生产领域都有着不同的侧重点,由于岗位发挥的作用不同以及职工个体差异的存在,也使得每一个人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程度有所不同。因此,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符合生产工作实际,结合不同岗位与职工特点去衡量思想政治工作侧重点的不同,进而凸显出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保障作用【3】。
  针对于干部而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让他们明确发展思路,并且将发展与安全生产有效融合,从全局与大方向进行考虑,加强制定决策的安全生产意识;针对于安全专员及管理职能部门而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其工作责任感与管理能力,使其认识到船闸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性,进一步推动针对船闸安全生产设备、技术、流程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针对特种作业人员而言,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要让他们意识到其岗位的特殊性与重要性,提升其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以及面对突发状况的反应能力与处理能力;针对一线职工而言,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要让他们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熟悉岗位特点与操作设备的危险性,掌握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与操作技能,进而自觉投入到安全生产当中。
  结语
  综上所述,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船闸发展的推动力,在保证船闸安全生产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将正确的安全生产理念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向每一位职工灌输,并且要重视思想问题与安全问题的结合,针对当前船闸安全生产方面暴露出的弊端加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要齐抓共管,最大程度上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促进船闸的安全生产,保证船闸发展的稳定持续。
  参考文献
  [1]刘陶.试论如何做好新时期船闸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5,(23):12.
  [2]朱延虎.关于做好船闸一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才智,2014,(36):394.
  [3]陈扬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J].当代江西,2012,(08):3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