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旅游景区安全管控因素及对策

作者:杨青杰  来源:重庆石柱农旅融合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2日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旅游行业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旅游景点逐渐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与此同时也对旅游景区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就一定要加强景区的安全管理。针对以上现状,本文将针对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及管理措施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关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旅游景区;旅游安全;安全管理;管理对策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业显然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对我国经济和国民收入的提升都有着很大影响。虽然旅游在近些年的发展比较快,但是在经营管理和安全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要想使旅游景区能实现健康长远的发展,还需要对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2 我国旅游景区安全现状

2.1景区安全防范意识不足

我国的旅游业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发展前景。而且,随着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行,我国的旅游业更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种现象既增强发展旅游业的信心,又使得旅游业中普遍存在着行业意识薄弱的问题。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工作不仅关系到旅游者的生命财产,而且还关系到一个景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旅游形象,对旅游经济稳定运行起到重要保障,是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理念的必然要求。旅游安全工作一直是景区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许多景区在经营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比如:景区安全应急救援体系不健全、机制不完善,员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没有及时开展学习,以及游乐设施设备没有定期进行安全例行检查等。

2.2游客缺乏安全意识

随着旅游行业的不断开发和兴起,外出自驾旅游偏多,其次是跟团旅游和自主旅游。针对旅游者而言,更多的旅游爱好者喜欢冒险和挑战自我极限,许多自驾旅游者和自主旅游者对自己所处的旅游活动场所的安全隐患了解不足,又在旅游活动中疏忽大意,在没有做好充足准备的情况下,盲目活动,冒险行动,以至于酿成灾害事故。

2.3部门监管不力

部分景区在营业过程中,对景区制定的监管存在盲区,由于景区地域面积广的限制,导致监管力量薄弱,监管人员和设备配置不足,且未有效采用现阶段的智能技术手段,导致景区盲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从而导致监管工作不能及时到位,这也是导致景区安全事故发生后不能及时救援的因素,造成不必要伤亡的原因。

2.4景区安全管理不科学

旅游业具有很强的关联性,而且人的不安全行为、动物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因素等,都会增加旅游的危险性,给游客和景区造成困扰。旅游景区缺少完善的监督管理机构和应急管理体制,对景区没有整体的合理长远规划,导致景区开发存在短暂性、盲目性。景区安全管理不能及时进行全方位控制,但在旅游业内部,仅有部分旅游企业、旅游管理部门设立了专门的旅游安全管理机构或者旅游安全管理人员,尤其是很多小型旅游企业、旅游主管部门缺乏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或者安全管理人员。

3 旅游安全事故分析

3.1旅游安全事故案例

根据近几年旅游行业频繁出现的安全事故,大多数安全事故都是由于游乐设施项目机械故障和操作人员原因导致。例如:2013年9月15日,陕西西安秦岭欢乐世界大型游艺设备“极速风车”运行中发生惊险一幕,3名游客被从半空中甩出,经过抢救,3名伤者伤情稳定。查明原因为操作人员操作失误造成。2015年2月20日,陕西商州区金凤山游乐园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一名17岁女孩在游玩结束解下安全带后,被突然运转的游乐设施“狂呼”抛入高空甩落地面,经抢救后不治身亡。2015年4月6日,在河南新乡市长垣县铜塔寺商业街庙会上,游乐设施“太空飞碟”发生故障,旋转杆断裂,19人被甩下,其中1人为骨折重伤,18人轻伤。2015年5月1日,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龙山公园游乐场,游客坐上“狂呼”的游乐设备后,在保险带还未扣上的情况下,机器提前运行,导致5名游客当场甩飞,致2死3伤。2017年2月3日,重庆丰都朝华公园游乐场突发安全事故,13岁女孩在“遨游太空”项目中被甩出座椅,经抢救无效离世。导致事故原因为该游乐场相关人员未按规范操作,乘坐者就座后,压肩护胸安全压杠未推到位,没有压实,安全带未系紧,在设备运转中造成乘坐者在离心力作用下,从压肩护胸安全压杠下滑出拉断安全带甩落。通过以上旅游安全事故,旅游行业安全正在成为旅游业的重中之重,旅游安全如今已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焦点。

3.2景区安全管理意识淡薄

有些旅游景区为了追求低投入、高收入的经济效益,没有正确处理好生产、效益、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重视旅游生产而忽略旅游安全管理,造成安全生产管理应急救援机制不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不完善,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滞后于旅游发展,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旅游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程度不高,旅游安全培训工作不够深入细致。

4 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对策

4.1建立旅游安全应急预案

由于旅游自身的特点,一旦景区发生安全事故,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控制,会造成重大损失,甚至影响景区发展和社会稳定,实践证明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能有效地降低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旅游景区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必须真正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对安全教育、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日常安全管理以及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全面负责。针对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制度建设,确保应急救援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立统一指挥、职责分明、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景区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高效的专业化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提高特大事故的救援能力。

4.2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旅游业是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透视的是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和一个景区的管理形象,作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必须拥有较好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因此,提升旅游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对于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建设旅游经济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现状,应加强对从业人员职业能力培训和安全应急演练,提高旅游从业者的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提高安全管理的质量。针对景区游乐设施应建立安全运营制度,确保从业人员能够合理引导游客的参观活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3强化游乐设施检查制度

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加强设备日常检查维护,加强设备运行中的监控,发现异常立即采取安全措施,保障游客安全。特种设备检验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工作,严格实施检验。各地质监部门要督促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规则》的要求,对大型游乐设施生产、使用单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应当责令立即整改,消除隐患,发现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针对大型游乐设施属于特种设备,必须进行定期检查。

4.4增强游客安全意识

在旅游景区通过智能显示屏或者景区宣传手册等方式告知游客游览注意事项,提醒每位游客者提高自身素质,杜绝将不利于景区安全的坏习惯带到旅游目的地中来。在景区游览过程中,游客应该自觉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自觉听从景区管理人员指挥,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来规范自己在旅游景区的活动行为。因此,游客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文明旅游、安全旅游,面对景区安全事故,应从容、冷静的处理突发问题,以维护自身的安全,以获得良好的旅游体验。

5 结语

旅游景区的安全管理主要是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和管理体制来对景区进行相应的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人员体系优化等。科学合理化的景区管理,将有利于景区内的资源合理开发,对景区安全管理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现阶段的信息技术系统,对景区的日游客流量进行统计,不断完善和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塑造良好的旅游景区管理,不但可以带动游客的旅游量,而且还能提升旅游景区的知名度,使景区在行业中建立起良好的口碑,从而真正的提升景区品牌形象,对景区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谢彦君,陈才等.旅游学概论[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132-134.

[2]林香民,王庆鹏等.我国旅游的发展与旅游安全研究[J].安全环境工程,2003,(01):11-13.

[3]李洪波.旅游景区管理[M ].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4]仪孝法.关于景区旅游安全问题的探讨[J].中国旅游报2007,(7).

[5]周刚.如何加强景区的旅游安全管理[J].中国旅游报,2007.

[6]杨洪,李蔚,何俊阳.我国旅游安全管理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08.(1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