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危机管理视角谈幼儿园安全事故的预防策略重点

作者:隋玉玲  来源:福建儿童发展职业学院附属幼儿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摘 要: 危机管理对幼儿园安全事故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幼儿园要将危机管理理论和安全管理
有机整合,坚持防微杜渐、以人为本、养成教育和信息沟通的原则,强化幼儿园安全管理意识,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完善事故预防措施,从而构建安全、和谐的幼儿园。
关键词:幼儿园;危机管理;安全事故;预防策略 中图分类号:G6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K128(2009)01-0021-04
—22— 《教育探究》第4卷2009年第1期
理论和幼儿园安全管理有机整合,来探究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的有效策略,建立相应的危机管理机制,应是幼儿园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二、危机管理在幼儿园安全管理中体现的原则 危机管理理论不能完全照搬、简单移植到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机制中,而应根据幼儿园的实际应用。具体应把握以下原则:
(一)防微杜渐原则
防微杜渐是危机管理的关键所在。要预防危机的发生,就必须建立预警机制。对幼儿园可能发生的危机事件,应从三个主要环节——预防、应对、恢复正常秩序,制定出相应的预防和应对措施来,形成预案。通过预警机制的建立,将一切有可能发展成危机事件的情况消灭在潜伏期,降低危机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并提高幼儿园面对危机的快速反应能力。
(二)以人为本原则
幼儿园建立安全管理机制的目的在于保障幼儿的生命安全,这也是危机管理“以人为本,生命第一”的理念在安全管理机制中的体现,是幼儿园处理突发事件的首要原则。因此,在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及内容中,要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这一原则贯穿并充分体现其中,以确保幼儿在危机当中尽量处于安全境地,确保危机发生时,园部能够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将伤害降低到最小。
(三)养成教育原则
幼儿园安全管理措施最终的实施效果,在于师生在事件中对防灾、减灾和保护生命健康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所以幼儿园必须建立危机应对的训练机制,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将处理危机的程序和要求化作教育的内容,使得“危机意识”成为大家的常奏之弦,使应对危机的能力成为人人掌握的基本技能。
(四)信息沟通原则
顺畅的信息沟通对于解决危机非常重要。幼儿园在构建安全管理机制时,应建立一套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可利用手机、对讲机、电话、网络、传
真、书信、新闻报道等信息沟通方式,将危机事件过程的相关信息向幼儿园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教师、幼儿、家长、媒体等进行汇报,以获得各方面的支持和理解,提高安全事故预防的水平。
三、幼儿园安全事故的预防策略
根据危机管理的理念及幼儿园的实际,我们需制订幼儿园安全事故预防策略。
(一)强化安全管理意识 夯实防微杜渐思想 1.增强幼儿园管理者的“危机意识” 安全保障是幼儿园发展的前提,管理者是园内安全的首要责任人。因此,管理者应不断增强自身的“危机意识”,时时绷紧“危机”这根弦,并将这种意识渗透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除熟悉了解幼儿园安全管理的工作要求、工作内容、管理办法、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法律基础外,还要认真细致地做好幼儿园安全管理计划、布置、检查、总结等工作,使安全管理成为幼儿园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增强教职工的安全管理意识
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相关的安全文件、通知等材料,让教职工明确日常安全管理的要求、教育内容、事故处理办法、承担的责任等;针对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安全事故案例,组织他们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探讨预防事故发生的措施,不断强化全体教职工安全意识,增强教职工对安全事故后果的预见性,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及高度的责任感。
3.增强幼儿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
幼儿园通过设置安全宣传栏、安全标记墙,将安全知识、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意外伤害以及预防措施、常见安全标记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让家长和幼儿在轻松自然的环境中接受安全教育并形成安全防范意识。
(二)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严格履行岗位职责 1.成立领导小组,构建人力网络
幼儿园的“平安校园”领导小组可由园长、行政后勤副园长、综治副园长(特聘派出所警官)、保教主任、食堂管理员、安全员、保健人员、班主任等组成。园长负责全面安全工作,行政后勤副园
《教育探究》第 4卷 2009年第1期 —23—
长负责具体安全工作,综治副园长负责协助、指导幼儿园及周边安全工作,保教主任、食堂管理员、安全员、保健人员分别负责幼儿教育及活动安全、食堂及饮食安全、幼儿园安全专项工作、幼儿卫生保健工作,班主任具体负责幼儿一日活动的安全。
2.完善制度,履行职责
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幼儿园安全管理制度种类繁多,主要包括卫生保健工作、食堂工作度、行政、门卫和接送、幼儿安全教育及安全活动、消防等方面的制度。以上每项安全工作制度又包含具体的细化制度,如卫生保健工作安全制度包含幼儿园生活制度、健康体检制度、卫生消毒制度、药品管理制度、传染病管理制度等。幼儿园应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各类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明确和充实工作岗位责任的内容,将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逐条细化,分解落实到人,落实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张贴公布,时刻警醒,接受监督。各部门相互协调、分工合作,明确园部赋予自己的相应职责,做到责任分明,让每位教职工负起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的义务,自觉承担起维护幼儿园安全的责任。同时,幼儿园要建立和健全各类突发事件预案,并组织学习,让全体教职工明确发生事故时的报告程序与处理程序,以提高应急反应的能力。
(三)完善事故预防措施 确保校园平安和谐 1.抓住重点,以点带面
幼儿园的安全事故预防涉及幼儿园的各个部门,与每位教职工息息相关,幼儿园在全面落实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应重点敦促门卫、食堂、卫生保健部门严格执行安全工作制度。
幼儿园应要求门卫人员严守岗位,实行入园登记、验证制度,禁止易燃易爆物品、有毒物品、动物和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园内。食堂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遵守饮食卫生操作规范;建立食堂物品定点采购和索证、登记制度;保证饭菜留样数量与时间,并作好记录;及时检查食堂设施、设备及饮用水的卫生安全状况,保障师幼饮食卫生安
全。卫生保健部门要严格执行卫生消毒与隔离制度,实行寄药统一管理。保健医生定时巡查、记录各班保育员的卫生消毒情况,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为幼儿的活动环境提供卫生安全保障。
2.加强检查,消除隐患
幼儿园的安全管理检查主要包括对人员、环境、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检查。具体包括检查各部门安全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具体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幼儿园建筑物、构筑物、设备、设施(消防、水、电)的安全情况。对于不能立刻排除安全隐患的应停止使用,及时维修或者更换,维修、更换前与相关人员配合,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或者设置警示标志;保证消防设施和器材的正常有效使用,并设置消防安全标志,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畅通;确保幼儿外出活动的安全准备工作和防护措施到位等。
3.开展教育,培养能力
健全的制度与严格的检查为幼儿提供了安全保障,但预防意外事故发生的关键还在于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掌握简单的逃生与自救方法。因此,我们应将安全工作与保教工作紧密结合,将安全教育纳入幼儿园的保教计划,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及相关能力培养。
(1)在一日活动的各环节中渗透安全教育。如在区角设置、环境创设时提醒幼儿规范自己的行为;在使用剪刀、竹签等物品时,传授给幼儿正确的使用方法,提醒幼儿注意使用的安全;进餐时提醒幼儿少讲话,防止食物进入气管;盥洗入厕时告知幼儿秩序进出、不推挤等等。
(2)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等开展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如在小班开展保健医生助教活动“我是安全侦察兵”,让幼儿辨别危险物品,了解意外伤害的后果,寻找班级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中班年段开展主题活动“我是安全小宝贝”,将从高处往下跳、乱吃药、玩插座、上街离开大人等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事故以童话剧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并通过提问、互动等寓教于乐的形式,提
—24— 《教育探究》第4卷2009年第1期
高幼儿自我保护意识;大班年段向家长宣传安全教育,分发安全教育知识材料,组织年段幼儿开展“安全卫士大画展”,让幼儿将所学的安全知识与技能通过绘画形式表现出来,并与同伴交流分享。
(3)参观消防队,开展消防演习活动。听消防员叔叔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观看消防员叔叔演习灭火,与消防员叔叔交流互动,给幼儿留下了深刻印象。还可以组织全园师幼进行消防演习,并在演习后进行交流与互动,加深幼儿的印象。通过消防演习使教职工和幼儿认识到保护生命的重要性,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4)组织开展自救的表演游戏。如着火了怎么办,走失后怎么办,遇到陌生人怎么办等,让幼儿在表演过程中巩固安全知识与自救方法。
(5)开展丰富的体育活动和户外活动。通过开展这类活动,加强幼儿体格锻炼,提高幼儿动作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减少事故的发生。
4.建立档案,有据可查
安全档案是实施安全工作目标考核、追究责任和处理事故的重要依据。我们应该重视安全档案的收集、整理与保存。上级转发的安全文件、幼儿园召开的安全会议,制订的安全制度,安全预案,开展的日常安全工作,落实的安全责任以及进行的安全检查,消除的安全隐患等都应一一记录在案,收
集整理、分门别类,为上级部门的安全检查以及幼儿园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条件与便利。
5.“多元”主体,群策群力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不能是幼儿园的“一元”化管理,而要使学校、幼儿、家长、社会明确认识到自己应当承担的安全责任,从而主动地去学习安全防范知识,自觉遵守安全制度、纪律,维护良好的安全秩序,最终为幼儿创造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幼儿园还要联合警方、工商、文化、卫生部门和社区力量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周边环境。
参考文献
[1] 郑燕祥.学校危机的理念和管理[J].教育学报,1997(1):6.
[2] 马和民.小学危机管理实务[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9.
[3]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Z].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3号,2006年6月30日.
[4] 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福州市中小学校学生安全防范和伤害事故处理条例[Z].2007年4月2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