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资企业在华并购对我国产业安全的影响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6日

摘要
        外资企业在华并购占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比重开始上升,而且成交金额也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仅从2008年初至9月,海外企业收购中国公司的跨境并购共有539宗,成交金额超过1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外资企业在华并购的增加给我国国内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提高竞争力的机会和条件,但同时也加速了资本的集中和垄断,增加了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和潜在风险,这势必会对我国的产业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文针对目前外资跨国并购我国企业的现状和新特点,然后从外资跨国并购角度谈谈对我国的产业安全的影响并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外资企业;并购;产业安全;对策和建议
         Abstract
        Foreign investment in China accounted for the proportion of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 began to rise, and turnover also showed a growing trend year by year. Only from the beginning of 2008 to September, overseas companies to acquire Chinese companies cross-border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 total of 539, turnover of more than 17.6 billion US dollars, up 49.8% over the same period last year. The increase in the acquisition of foreign-funded enterprises in China has created opportunities and conditions for improving the competitiveness of China's domestic industry. However, it has also accelerated the concentration and monopoly of capital and increased the instability and potential risks of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hina's industrial safety have a certain impact. This paper aims at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new characteristics of foreign enterprises in China, and then discusses the impact on China's industrial safety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foreig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and puts forward some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Keywords:foreign-funded enterprises;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industrial safety;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目录
        1绪论 1
        1.1研究背景及意义 1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2
        1.2.1国外研究现状 2
        1.2.2国内研究现状 2
        1.2.3国内外研究状况评述 3
        2产业安全的理论基础 5
        2.1重商主义贸易理论 5
        2.2保护幼稚产业主义理论 5
        2.3针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理论 5
        3外资企业在华并购的现状及特点 7
        3.1外资企业在华并购的现状 7
        3.2外资企业在华并购特点 7
        4外资企业在华并购对我国产业安全的影响 9
        4.1外资并购对我国产业控制力的影响 9
        4.2外资并购对产业核心技术的影响 9
        4.3外资并购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影响 9
        4.4外资并购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10
        5在外资并购中保障我国产业安全的对策建议 11
        5.1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是增强产业安全的关键 11
        5.2建立保护产业安全的相关法律 11
        5.3建立产业安全专门审查机构 11
        5.4完善外资并购的行业和领域 12
        参考文献 13
        致谢 14
        1绪论
        1.1研究背景及意义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并购己经取代绿地投资成为国际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有关的效应分析表明,外资并购通过资金、技术、品牌和国际市场渠道的引入,有利于我国国有企业适应全球化经济浪潮,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同时,外资并购还有利于改善我国国有企业的产权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规范企业行为,提升其管理质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有企业按照国际规则形成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步伐。但是,外资并购在带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一些案例也显现出不可忽视的负面效应,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可能打破原有市场结构,造成本土品牌流失、产业自主发展能力受限,导致外资垄断势力的形成,控制重要产业与关键技术,引发产业安全危机,造成国家经济安全的隐患。
        自2003年以来,外资并购内资企业的案例逐渐增加,外资并购的重点行业分布在以下领域:一是正在取消进入限制且外资盼望已久的垄断行业,如银行、证券、保险、电讯、港口、航空、水务、高速公路等;二是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的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尤其关注行业内已经拥有一定数量外资企业的制造业,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医药、电子、石油化工、机械等;三是规模效应明显、进入壁垒较低的流通业,主要是药品、成品油的批发与零售,以及大型综合超市、百货业等;四是对于先进运作方式、市场信息及技术高度依赖的风险投资产业及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如通讯设备制造、计算机硬件、生物工程、软件、新材料等。
        当前,跨国公司的并购已经从一般的商业并购转向战略并购,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产业垄断倾向。外资通过并购活动已对我国包括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商业流通行业在内的支柱产业形成了全面的资本和技术控制的格局,这很可能引起我国对核心产业和相应的核心技术丧失控制力。例如商业零售领域的普尔斯马特、家乐福、沃尔玛等,感光行业的柯达、富士,计算机行业的英特尔、微软、IBM等,公共审计行业的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饮料行业的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日化行业的宝洁等都己占据了绝对的市场份额,这些产业已被外资所控制。特别是在装备制造业,一些龙头企业陆续被收购重组,如轴承行业的西北轴承公司,化工机械行业的锦西化机,油泵油嘴行业的无锡威孚有限公司,电机行业的大连电机集团,齿轮行业的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常州变压器厂,陕西鼓风机有限公司等。
        最近,跨国公司积极并购我国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数起并购案都表现出相似之处:首先,外方所选择的目标企业无一例外都是所属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其次,交易模式大都采取合资方式,且多经历了合资-亏损-独资三个阶段;再次,地方政府的行政力量在并购过程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最后,中方以多年积累的品牌、研发平台和建立起来的营销网络为代价,换来了跨国公司加工厂的角色。一方面,自主、本土化的品牌逐步被国外相关品牌替代;另一方面,多年积累起来的自主研发平台面临被外资吸收而丧失,内资企业转而充当附加值较低的加工工厂角色,而前后附加值较高的研发环节和市场渠道由跨国公司控制。这引起了国家政府部门和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企业人士的注意和警惕。对于“跨国公司并购行为对我国产业安全究竟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应该如何正确评价,如何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防范等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已经迫在眉睫,引起国内诸多学者的关注和讨论。
        综上可见,外资企业在华并购占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比重开始上升,而且成交金额也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仅从2008年初至9月,海外企业收购中国公司的跨境并购共有539宗,成交金额超过17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8%。外资企业在华并购的增加给我国国内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提高竞争力的机会和条件,但同时也加速了资本的集中和垄断,增加了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和潜在风险,这势必会对我国的产业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本文针对目前外资跨国并购我国企业的现状和新特点,然后从外资跨国并购角度谈谈对我国的产业安全的影响并提出一些对策和建议。
        1.2国内外研究现状
        1.2.1国外研究现状
        国外关于产业安全问题的探讨最初可以追溯到重商主义的贸易理论,此后,是以汉密尔顿和李斯特为代表的近代贸易保护主义,二战后,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以普拉维什为代表的针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到七十年代出现了以英国经济学家高德莱为代表的新保护主义,和以凯恩斯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新重商主义,侧重于保护国家收支和就业等宏观经济目标。应该说,截至目前,关于产业安全的研究主要是贯穿在有关国际贸易理论,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理论、保护民族工业理论中。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多是出于这样一个逻辑: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繁荣和发展的保障,而产业安全问题则是一国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问题,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关键是保障战略产业安全。
        1.2.2国内研究现状
        我国关于产业安全的研究贯穿于外贸和外资政策制定的各个历史阶段,但是产业安全问题真正成为理论和政策研究的热点,是在外资大量进入的20世纪90年代以后,由外商直接投资产业比重和影响迅速提高所引起的。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跨国公司并购对我国各个产业的影响与日俱增,更加引起了政策制定部门和学者的关注。但到目前我国尚未形成系统的产业安全理论,理论研究大都还局限于对产业安全基本概念讨论的范围,有关跨国公司并购对产业安全的实践研究刚开展进行。
        最初,国内学者就产业安全的概念是否有意义有许多争议,丁冬红(1996)等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没有必要研究,程秀生(19%)等认为传统民族经济的概念需要拓宽,产业安全问题是存在的。前者的观点已经被否定,但还没有学者对产业安全的概念进行确切定义。顾海兵(1997)、国家计委政策研究室课题组(1996、1997)、赵世洪(1998)、杨公仆(1999)、张碧琼(1999)、于新东(2000)等学者有关产业安全的定义大多是对产业安全的表象进行描述。何维达、宋胜州(2003)给出了产业安全的一般定义,即在市场开放的条件下,一个国家影响国民经济全局的重要产业的生存发展以及政府对这些产业的调整权或控制权受到威胁的状态。
        对于产业安全进行比较系统研究的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998年成立的“国家经济安全监测与预警”研究课题组,课题组的研究报告《开放环境中的中国经济安全》(2006)对产业安全的概念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描述,针对定义提出了衡量产业安全的标准,并推出了一套对国家经济安全进行量化分析的预警方法与模型,并对我国在2015年时的国家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状况进行了总体预测和评价。
        当前对于外资并购对产业安全的影响己受到更多学者的关注,许多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李强、韩士坤(2004)基于对外资并购正负效应分析的基础,提出了防范外资并购风险的若干对策建议。王习农(2004)对民族经济的概念进行了重新界定,认为外资并购会形成行业垄断、威胁国家产业安全,提出“外资并购适度论”,以保护民族经济。减跃茹、刘泉红(2005)对外资并购国内主要集中的领域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出外资并购的负面影响。潘勇辉(2005)在分析外资并购中国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格局的基础上,运用自创模型和分析指标,对重点行业的外资并购发展趋势进行了定量分析预测。王君华(2006)对外资并购中国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格局进行了专门研究,以探究区域外资并购的内在规律及其演变趋势,为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文青(2006)从国际竞争和经济安全两个角度,对外资并购反垄断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规制外资并购可能造成垄断的对策。李玮、刘岩(2006)对机械制造业外资并购案例进行了统计分析,提出建立危机防范机制,警惕外资并购对我国产业安全的负面影响。郑国伟(2006)从凯雷徐工案提出尽快建立外资并购风险防范机制的建议。纪宝成(2006)认为我国产业安全问题已经十分严峻,如何采取正确措施解决该问题,依然存在大量的争论和缺陷,并提出了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产业安全问题的若干建议。上述学者在定性分析层次分析了外资并购对产业安全的影响,提出对策、建议,但并未进行定量的实证分析。
        1.2.3国内外研究状况评述
        通过对国内外文献回顾可以看出,对产业安全的研究基本形成体系,从理论、影响因素到评价模型、预警系统等,都有学者进行详细和全面的研究。对于外资并购的研究,则是阐明其对国家安全、产业安全可能带来的冲击和威胁,提出一些解决方法和对策;虽然社科院、人民大学、福州大学、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以课题、项目形式对进行研究,但侧重点各不相同,例如加入WTO对产业安全的影响预测研究等。总体上来看,目前学术界对“外资并购”与“产业安全”是分开研究的,因而有必要在进一步研究产业安全的相关理论的基础上,优化产业安全评价模型,搜集整理近年来外资并购案例的详细资料,探索出防范、降低跨国公司并购对产业安全负面影响的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对策。
        2产业安全的理论基础
        关于产业安全问题的探讨最初可以追溯到重商主义的贸易理论,此后,是以汉密尔顿和李斯特为代表的近代贸易保护主义,二战后,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以普拉维什为代表的针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到七十年代出现了以英国经济学家高德莱为代表的新保护主义,和以凯恩斯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新重商主义,侧重于保护国家收支和就业等宏观经济目标。应该说,截至目前,关于产业安全的研究主要是贯穿在有关国际贸易理论,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理论、保护民族工业理论中。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多是出于这样一个逻辑: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产业安全问题则是一个国家经济安全的核心问题,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关键是保障战略产业安全。
        2.1重商主义贸易理论
        16世纪到17世纪是西欧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过渡的时期,这一时期,资本处于原始积累阶段,由于社会分工、商品交换和货币经济关系的发展,积聚金银货币成为全社会上自国王下至农民所追求的目标。为此,商人、官员、牧师、学者等许多人提出并倡导重视对外贸易,认为增加财富的真正源泉是发展对外贸易。这种思想被称作重商主义。随着国际贸易的盛行,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从国防安全的层面提出了保护民族经济的问题,主张对外国船舶绝对禁止或课以重税。这种为了国防而实行保护主义的观点被广泛接受,成为许多国家制定产业保护政策的依据。
        2.2保护幼稚产业主义理论
        在重商主义之后,以汉密尔顿和李斯特委代表的近代贸易保护主义使得产业安全思想形成。18世纪末,刚刚开始启动工业革命的美国,出于保护本国利益的立场,汉密尔顿在《关于制造业的报告》中提出了保护幼稚产业的理论。19世纪40年代以前的德国,由于受古典政治经济学家的影响一贯实行自由贸易政策,李斯特于1840年在《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里,批评了这种忽视民族经济发展的思想,提出了贸易保护的政策,主张运用关税作为保护国内幼稚产业的手段。李斯特认为,保护民族经济的根本原因在于民族利益,在当时的世界形势下,“任何大国要获得恒久的独立和富强的保障,首先要做到得就是使自己得力量与资源能够获得独立的、全面的发展。在各国的利益还不一致时,对本国经济的保护政策和对外国经济的限制政策是不能舍弃的。”他们的观点后来被称为幼稚产业保护论。
        2.3针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理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以普拉维什维代表的针对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此时,产业安全思想进入发展阶段。拉美发展经济学家劳尔·普拉维什认为,欠发达国家不发达和未能现代化的原因在于西方发达国家利用不平等的世界经济格局和贸易关系控制和剥削外围国家,使之为西方发达国家提供发展条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