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如何有效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作者:邓亚  来源:盐城泰和化学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摘要】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主题,是生产的保证,也是员工效益的最大体现。如何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关键在于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如何有效履职。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怎样才能真正吸取教训,违章亡人事故,大都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恶性事故。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起到监督作用,履行监督职责。

【关键词】安全生产管理 基层 有效 履职 规章制度

【引言】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大事;安全生产管理最根本的目的是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生产是对企业的最根本要求,安全管理是每个管理人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这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 “安全是什么?对于一个家庭,安全意味着和睦;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意味着发展;对于一个人,安全意味着生命!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主题,是生产的保证,也是员工效益的最大体现。如何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关键在于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如何有效履职。

在实际工作中当血淋淋的事故发生时,面对悲惨的场面,哭声、血泪都无法挽回人的生命,确实让人难以接受面对的现实。在具体的实际工作中,怎样才能真正吸取教训,违章亡人事故,大都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恶性事故。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起到监督作用,履行监督职责。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有关要求,从事生产经营的单位必须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或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国家就此立法是从根本上保障从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劳动保障权益,约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义务。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往往在公司职级上是比较低的,在实际工作中检查安全隐患发现有人员违章操作的,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是要立即制止的,然而由于作业人员不是你的部下往往不会听从你的指挥,他或许只服从直接领导的工作安排,你去找他的领导,他的领导觉得你提出的问题无关紧要,置之不理,给你扣上妨碍生产进度的帽子。或者在以后的工作中不配合,虽然决策权可以交给上级领导,然而发现问题和实际处理问题的却是基层安全管理人员,也因此得罪生产人员。因此基层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如何有效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值得探讨。

一、 让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成为尚方宝剑。单位领导要足够重视安全管理工作,须知安全是发展的第一保证,是政府和社会对于企业认可的重要因素。国家就此出台了法律法规,企业也应该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职责,相关其他人员的职责。企业领导主要负责人不能有老旧思想认为生产是收益,安全就是支出,须知没有安全的保障,生产是不可能进行下去的,政府不允许具有隐患的企业非法生产,员工也不敢在有隐患的岗位上劳作。并且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首当其冲被追责的就是企业领导。中小企业的发展受整个行业的影响,行业内一家出现安全生产事故,整个行业都会受到牵连,所有企业停产整顿,接受安全大检查,出事的企业被同行唾弃,受政府惩罚,被社会控诉。受牵连的企业之所以会遭此牵连,是因为你的安全管理机制让政府相关部门不放心,你若有一套安全有效的保障机制,让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对你放心,你就不会受此牵连,别人整顿,你可以照常生产,成为行业的标杆。因此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十分重要。

二、 加强对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让生产管理人员兼职安全管理。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要让他们知道因他们的不支持不作为发生的安全事故,他们是要负法律责任的,须知其利害,对于作业人员也要让他们知道隐患发生的后果会损害他们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长期从事生产管理的人员往往有人心存侥幸心理,说以前也有这样的事情根本不足为虑,觉得你妨碍生产进度。要知道安全隐患,是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不安全事件或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如:用电,用火等,都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事故隐患是指作业场所、设备及设施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是引发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虽然隐患不一定就会立即爆发事故,但忽视放过隐患就会扩大,事故发生时已经悔之晚矣。

三、 多开展警示教育。安全教育培训时多学习事故案例分析,让管理者看到别人为何发生的事故,知道其责任重大,警示自己吸取教训,在日常工作中必然会尽职尽责,履行好安全管理的工作,从业人员学习事故案例后要让他们对其敬畏,对生命的珍惜。

四、 加强安全管理知识的学习,对隐患的判断需要有依据,有见解,对隐患的风险能够科学分级,不能弄得人心惶惶,让人觉得到处都是隐患。

五、 工作严谨,坚持原则。安全管理中难免会因此得罪别人,不能怕得罪别人就放弃原则,忽视自己的职责,要知道放弃原则就涉嫌渎职,一旦因此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就难逃追究。要求安全管理人员对待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制度要铁面无私,要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要敢于揭露、正视、消除安全隐患问题。

多起事故的发生,告诉我们安全是天,不论在任何时候和地方,我们都要处处小心,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总是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多起事故说明都抱着麻痹大意,侥幸心理,盲目蛮干,也就是说把自己的安全没当回事,最终结果是导致惨剧发生的源头。因此企业领导应该重视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赋予他们权力;各级部门领导也应该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配合他们做好工作;基层安全管理人员自己要摆正位置,不得乱用“尚方宝剑“,一切工作都得按规章执行;生产一线人员应该尊重安全管理人员,要知道他们是在为你们得安全健康负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