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息化建设下的高等院校安全保卫工作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8日

摘  要:安全保卫工作是高校管理体系当中的重要环节,承担着服务教育、服务管理等多种职能,任务也非常繁重。在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必须做到与时俱进,积极融合先进技术。
        关键词:高校;安全保卫;信息化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势下,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时代,而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也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有效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趋势,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为高校的稳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本文将重点就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策略进行探讨。
        1、强化治安保卫信息观念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的进步,高等教育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高校扩建水平逐步提高,因此对于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必须顺应时代的发展以及高校管理的实际需求,增强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积极探寻信息时代下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信息化建设路径,增强安全保卫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效果。通过大量的实践证明,有效普及治安保卫信息观是推动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实施安全保卫工作,并提高实际工作的适应性,为高校的稳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只有快速的掌握及时有效的安全信息,不断提高信息传输的速度和效率,才能使高校进行快速的反应,并及时有效的联动指挥,提出科学决策来满足安全保卫工作的需要。基于此,高校的安全保卫人员必须要树立良好的治安保卫信息观,充分意识到信息工作在维护高校稳定和谐大局方面的重要性,改变落后的信息观念,并将现代化的信息建设观念作为一种有力的思想武器,更好的为高校的安全保卫实践提供思想指导。
        2、完善治安保卫视频系统
        21世纪是高新科技大力发展的时代,随着信息化的进步,我们提出了“互联网+”这个话题,这正是对于信息技术道路的不断探索。视频技术也同样在信息技术的黄金时代中凸显了它的地位,从工业化、手工化到数字化、智能化,视频技术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普及使用的地方也越来越多。视频技术在通信工程中常被称为视频业务,也同样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称为多媒体通信。在我们的高校安全保卫工作中我们运用到了许多视频技术,监控中的视频信息通过模拟或数字信号传入传输技术,分析处理,系统控制等各个步骤使得校园安全保卫更加便捷。根据保卫工作需要,在校门口、主干道、教学楼大厅等重要位置都有视频摄像头的安装,数据直接反馈到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可以随时调看对应区域的安全情况。
        3、构建安全保卫数据系统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力度需要逐步增强,同时更加需要构建起完善的安全保卫数据系统,结合以往的工作内容来对校园安全工作中容易出现漏洞的地方进行优化和弥补。通过建立数据库来模拟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并在实践中来增强对突发安全事件的处理水平,提高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效果,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管理观念。高校的安全保卫部门需要对高校的各种不安定因素进行细致全面的分析,并做好相关问题的调查和研究工作,与此同时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筛选、核查和总结,以便在具体的工作实践当中对现有的安全保卫制度进行调整和优化,有效发挥安全保卫信息化建设的作用。在教育飞速发展的形势之下,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将会面临出更多的新情况和问题,这就要求安全保卫部门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拓展丰富安保信息,创新工作模式,根据高校的自身需求进行安全保卫工作的强化,提高高校安全保卫工作质量,为各项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4、革新安全保卫宣传平台
        加强对高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宣传工作,并建立安保宣传平台能够有效提升高校安全保卫信息化建设的影响力和普及度,适应教育新形势以及高校稳定发展的实际需求。伴随着新媒体的产生和发展,计算机网络、微博等平台逐步渗透到高校师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高校在推动安全保卫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时要革新安全保卫工作的宣传平台,努力开辟宣传渠道,使得安全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与此同时,高校利用网络技术构建了校园内部网络,那么安全保卫部门在推进法制和安全的宣传教育工作中,可以利用校园网络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力和普及率。安全保卫部门还可以根据自身工作的实际需求,建立独立的网站,并且在网站内及时更新和通报相关的治安案件信息,向广大师生宣传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引导师生运用有效的防范手段来确保安全,并形成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好高校的稳定。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高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同时也为高校安全保卫工作效果的提升提供了创新手段,并推动着安全保卫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因此,高校安全保卫部门要加强对信息时代的适应性,通过普及治安保卫信息观,推进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构建安全保卫应急机制以及革新安全保卫宣传平台,促进高校的稳定和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 刘育辰.高校保卫信息化建设初探[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 (1):45.
        [2] 卢东霖,王良金.高校保卫工作信息化建设初探[J].科教文汇,2009,(31):71-7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