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企业网络的不安定安全因素以及应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8日

摘  要:当今社会,信息产业已经高速发展,计算机网络迅速普及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信息安全产业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然而,网络自身固有的不安全性也相伴而行。针对影响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的主要因素,结合实际工作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进行探讨。
       
        关键词:信息技术 危险因素 安全对策 安全威胁
       
       
        前  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全面降临,中国第三次网络大会的开展,烟草行业也开始对网络信息的安全性愈加重视。如今,像微信、QQ、淘宝、浏览器等超级App成为主要的信息工具。用户在此看资讯、视频,购物消费,选择一款更安全的浏览器,才能更好的保障用户的网络安全。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高速信息流将世界各个角落联系在一起。此时,网络安全问题也伴随着更多技术人员与使用者的关注与重视。信息交流过程中,数据平台的对外开放、计算机系统自身缺陷、软硬件配合不当、以及愈演愈烈的网络黑客等,使网络安全更加不稳定。完善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系统,制定对抗潜在隐患的措施,已成为当前信息安全工作中的当务之急。
        1 计算机网络的不安定因素
        1.1系统缺陷
        1.1.1网络系统是信息化工作开展的核心,他通过计算机语言编码和支持软件两部分共同组成,而我们在编写过程中的逻辑失误、偏差和缺陷是无可避免。所以很多木马病毒也由此而乘虚而入,在系统中寻找漏洞和薄弱点进行攻击,从而非法窃取重要数据和关键资料。系统的各个环节和运行软件、路由器甚至是在防火墙中均存在这些问题,这就给网络安全造成很大风险。
        1.1.2在企业内组建的小型内部局域网络,通常通过共享的单独网关接口对互联网进行连接。内部局域网中往往存在网络管理混乱和维护手段不当的问题,如移动设备的通用、盗版软件滥用、电脑资源的广泛共享、不符合安全操作的网络运营等,都会使单机风险蔓延到整个局域网,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隐患,威胁着我们整个的网络安全。;
        1.1.3作为网络枢纽,服务器选配是我们网络信息安全不可或缺的因素,在选配网络服务器时要考虑到网络环境和应用软件的配合,使网络客户可以接收到不间断的服务,优化硬件配置,保证性能稳定。否则,由于服务器搭配所产生的网络故障因素,会造成传输速度和资源质量的不稳定,限制数据信息进行扩充升级,成为网络功能发挥的阻碍。
        1.1.4软件威胁已成为当今网络不安全因素最显著的方面,其中尤以普遍的是计算机病毒。当我们的计算机设备遭到病毒入侵时,其操作系统运行缓慢,性能不佳,严重时甚至整个硬件系统崩溃,这是当前世界性的网络安全难题。其他的就是存在木马软件和缺少安全措施的联网软件等问题,这也会导致个人数据外泄,遭到大范围的暴露和流失。
        1.1.5目前我国网络安全的规范章程还未提高到一定的重视程度,各大网络开发商的相互交流还未足够深入。所以,有效的安全维护手段、监督机制和评估系统,对黑客、网络运营商、用户等管理机制,也不能够有效完善。所以,网络虽已使用和普及,但杂乱无章,缺乏有序性条理,这样给网络维护造成了基础薄弱的限制。例如我国的新浪网在2000年的2月8日,因为黑客攻击,使其邮件服务受到影响达17小时。
        1.2人为原因
        给网络安全带来威胁的人为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纵横网络的黑客,以编写计算机病毒、制造网络攻击、侵入局域网系统或网站后台为业,其技术水平往往与网络科技更新同步,甚至超前,是当今世界网络威胁的最大制造者;二是网络维护人员业务能力的不足,管理混乱,甚至有些操作人员利用职权之便窃取用户信息,盗用网络资源;最后,计算机缺乏有效的安全防护软件,以及使用者缺乏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保密观念不强,对网络安全风险不能有效防范,导致系统遭受攻击,信息外泄。
        2计算机网络的相关安全对策
        面对以上的几点影响因素,我们可以考虑采取以下安全防范措施:
        2.1对于自身系统的防御能力要加以完善,加强对不安全因素的抵抗功能。以云计算方式提供安全服务,使数据集中存储。通过云来提供安全服务,显著地降低核心数据被窃取、破坏和外泄的可能性,使得网络安全领域如网页浏览风险监控和反欺诈等安全措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并使主机、操作、服务、应用软件和文件等系统多个环节逐级加以保护。网络管理员应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提高警惕,关注系统薄弱点,进行测试,最大限度的查缺补漏,及时更新补丁安装,确保网络安全。
        2.2要求单位各网络单机用户有一个健康的网络使用习惯,加大对各自账户的保管,并时时检查安装可靠的杀毒软件和防火墙,保证杀毒软件为最新;减少对不相关网站的访问,对各种陌生网站、来历不明的邮件敬而远之;对软件的安装要遵循单位或行业规定,必要时,确保其安全性后,方可进行下载安装,杜绝捆绑可疑文件的乘虚而入;加大计算机和应用系统的密码管理,有效设置,养成定期更新习惯,防止陌生或其他用户对网络系统进行非法操作。
        2.3加强对硬件、软件保持周期性的备份作业的认识,做到相关数据的时时保存,日常备份。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更多的欺诈和攻击行为,使黑客攻击无机可乘,同时还可以通过系统快速的恢复相关资料,减少网络事故引发的损失。
        2.4各单位应根据自身情况,以国家颁布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和计算机安全产品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基础,积极完善相应的网络管理规范,从制度上使自身网络安全得到有利保障,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规章,使信息系统运行稳定有效。加强网络管理、维护、使用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使全员安全意识增强,避免网络风险的产生。
        如今的信息化工作,已经遍布到我们生活的没一个角落,呈现了“信息网络+商业、信息网络+农业”等等创新组合领域,使信息化网络遍布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不得不更加引起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视。作为烟草行业,我们应该积极重视这一点。所以,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今天,安全维护人员务必时刻防范,加大发挥自身的创新意识,积极预防安全风险,减少网络事故,制定合理的维护手段,建立相应的网络防范组织,随着环境和技术水平的变化,而不断制定有效的安全策略。
       
        参考文献:
        【1】 王能辉. 我国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科技信息,2010,(7).
        【2】 梁亚声,王永益. 计算机网络安全基础教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3】 蒋频,胡华平,王奕. 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体系设计[J].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06,(1).
        【4】 崔健双,李铁克. 网络信息系统安全研究现状及热点分析[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7,(7).
        【5】 赵宏,刘成发. 计算机病毒与网络安全探讨[J].信息技术,2008,(5).
        【6】 李米拉,喻新. 信息网络的现状与对策,2001.
        【7】 马颖,信息安全“升”机分析,20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