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重要性及措施

作者:吴良川  来源:洪雅易安安全技术咨询服务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14日

摘要:在改革开放、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企业安全生产显得越来越重要。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安全发展,有多种途径:一是大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二是规范“法治”,促进安全生产;三是细化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强化监管;四是加强安全培训,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员工的安全素质与责任意识,保障安全生产。而在现阶段,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素质对促进安全生产是最重要的: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只有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才能避免“三违”行为;熟练掌握操作技能,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才能防止操作失误导致事故;熟练掌握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技术,就能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采取措施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企业员工 安全素质 措施
      引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极大丰富,对“安全工作、体面生活”的要求越来越强烈;而要实现这个需求,必须实现各行业的安全生产。但近几年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却不容乐观。虽然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关于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也强化了政府各级部门的监管职责,并加大了各级人员的责任追究力度,加大了对伤亡职工的赔偿力度,但安全生产形势仍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我作为一名基层安全监管人员,通过对部分企业最基层员工的调查了解,我发现,绝大多数事故都是由于企业一线员工安全意识低,法律意识差,操作技能低下等造成的,这些都属于员工安全素质的范畴。因此,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对安全生产至关重要,我们必须采取各种措施提高他们的安全素质,才能使企业实现安全生产。                                       
    一、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素质的重要性
    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主要包括安全意识,安全操作技术、技能,隐患排查治理技术等方面。
       1. 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
      传统安全管理的强制性、片面性、不灵活性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形成“要我安全”的局面。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难以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难以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遵循安全制度的积极性,不能自觉反对违反安全制度行为。因此必须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变职工“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这样才能主动按规范操作,避免违章作业造成事故。
      2.提高操作技能,避免操作失误造成事故。
      通过事故调查,我们发现,超过90%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企业一线员工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而习惯性违章,不按操作规程操作,操作失误造成事故又占了绝大多数。因此,规范操作,标准化操作对安全生产犹为重要。    
    3. 掌握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技术,可以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各种生产安全事故都是发生在各工种的岗位上,而发生事故的岗位都存在较多的危险因素,而危险因素由量变到质变就变成了事故隐患,事故隐患如果不及时排查出来进行整治,最终必然导致事故。因此必须提高职工素质,让其掌握隐患排查技术,才能准确及时地排查并整治隐患,最终消灭事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安全生产。
    二、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素质的措施
      1、采取各种方式,树立职工“我要安全”的观念
      “我要安全”的观念是指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而且能够有意识反对违反安全规章制度的行为,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出,自己工作范围内的马上进行整改。要让员工明白,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不光属于自己,还属于自己的家人、亲戚朋友、整个社会。“一人安全,全家幸福”,要把这个观念灌输到每个员工的大脑里并扎根生长。可以采用安全文化走廊、安全夜校、班前会等多种方式。如果所有员工都能切实做到“我要安全”,不仅使“人”的不安全行为得到控制,也能消除“机”的不安全状态,安全管理人-机系统和谐共存得以实现,从而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2.长期不懈的抓好企业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
      ⑴ 职工安全素质教育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特点,而且是一项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工作。企业往往因为其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并且还常常占用生产时间,所以经常松懈安全教育工作,即使开展,也只是走过场,应付上级检查,这是非常错误的作法。企业必须按照《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员工进行长期不懈的安全培训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