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案例教学法在安全法律法规培训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8日

摘要:这些年来,煤矿安全事故时新闻头条的常客,国家为此提出来管理煤矿安全的”三并重”原则,煤矿安全技术的培训被提高到从未有的地位。那么应该如何解决培训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呢?本文在这简述了将案例教学法应用于煤矿安全培训中的探索与经验。
        关键词:案例教学 调动积极性 因材施教
        最近几年,总是经常发生煤矿的重特大事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给社会造成恶劣的影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为了减少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对此提出了“管理,装备,培训”的三并重原则,将煤矿安全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地位。
        培训是现时段国家解决煤矿企业人次啊缺失的重要手段,期望值非常高。企业也希望能够通过在培训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但是大多数的煤矿从业人员文化素质低,安全意识淡薄,爱岗精神差,针对这类从业人员的培训就变得越发重要,并且工作任务繁重。那么怎么样克服教学中的困难和压力就成了所有培训教室的问题。
        众所周知,每一件煤矿伤亡事故的案例都是血与泪的代价换来的。都是煤矿安全教学中的宝贵财富。因此在从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中,充分利用一些典型案例进行讲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奇效。
        一、案例教学的优点
        案例教学法就是使用经过筛选的典型案例,该案例是可以反映教学的主要内容的,然后再课堂上组织学员进行分析、讨论,然后提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最后由教员进行归纳总结的一种互动式教学方法。这里介绍一下它的几种优点。
        1.1直观性
        在课堂上使用的案例大多是以往发生在从业人员身边的事实,是别的煤矿职工用血的代价留下的忠告。在案例教学中可以把过去的事故重现给学员一种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这种发生过的事实最好的老师。毛泽东曾说过“理论知识依赖于感性认识,如果以为理性认识可以不从感性认识得来,他就是一个唯心论者”,在现实教学中案例教学有利于讲鲜活的事实交给学员,使其感官,使之由感性认识通过分析、研究、讨论上升为理性认识,更能让广大学员接受消化。
        1.2说服力强
        事实胜于雄辩。煤矿职工最大的特点就是求实,不喜空谈。在现如今这个市场经济条件下,让员工以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理念,心悦诚服地接受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是有一定难度的。这样把案例引入教学,可以从实际出发告诉学员为何要按安全操作规程进行生产,比空谈效果要好百倍。
        1.3有利于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在学习中与学员互动的方法。在案例教学中启发职工挖掘身边看到,听到的事例,从自身体会出发形成深刻映象,成为课堂的主体,他们不仅是被教育更是对自我教育。
        二、 案例教学是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必然选择
        2.1煤矿特种作业人员分为安全员、瓦斯员、爆破工、电钳工等30多个工种。因为其工种多,工作涉及不一样、操作与所需技术各有特点,理论性强给培训造成相当大的难度
        2.2不同的学员在文化水平和技术水平的层面不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有很大的差异,理论水平和技术水哦也不相互协调,有些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技术熟练的老员工,却缺乏理论知识,对于新技术的接受能力不强。有些刚参加工作的新工人,他们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技术不熟练,但接受能力强,有理论知识作基础。
        2.3时间短,内容多。安全技术培训周期短,但是需要学习掌握的内容多。
        2.4学习不习惯,自觉性差。不少学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低,接受能力差,对听课产生厌烦的心情;另外有的学员不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得过且过,有的学员事务多,注意力不集中,精力分散,学习的自觉性差。
        综合上述,针对这些问题,为了让员工安心学习,必须采用案例教学,让他们在铁的事实和血的教训面前,真正认识到参加安全技术培训的重要性,从而自觉自主地参加培训。通过案例教学,让学员以安全为本,增强安全技术培训的说服力。
        三、 案例教学的实施
        3.1案例的选择
        教师设计、选择案例。这是选择案例的关键,直接关系使用案例教学后的成效。教师选择的案例需要具有典型性,能够切入教学主题,贴近该公司实际情况使员工在学习中产生共鸣,引发自己思考提高案例的实际效果。
        职工所见所闻的事故案例。对该种案例进行分析讨论即使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对自我教育的过程。
        把事故的相关人员请进课堂。让伤残职工或者亡工家属“现身说法”:伤残职工简述自己是如何疏忽造成事故,在事故后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不便,这样更能让学员认识到安全操作的重要性。感染学员反省自己的安全行为,激发日后对安全生产的重视。
        3.2 案例的讨论
        在案例教学中是以案例的讨论作为教学手段的中心环节。在该环节中要发扬民主,在课堂开始阶段就激发学员兴趣,鼓励学员讲真话、说实话,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让持有不同观点的双方进行辩论探究,对于不正确的观点予以及时的纠正说明。在案例教学的讨论根本就是让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全面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
        3.3案例的升华
        案例的升华就是在课堂上对案例进行深刻的讨论之后开始总结归纳,运用理论知识来逐步分析,得到正确的结论。这是案例教学的最终目的,把安全知识化为工作中的实际行动。
        四、总结
        通过上述对案例教学法的研究,可以得出煤矿安全培训需要结合教学内容,并以案例教学;根据学员特点,合理选择案例,因材施教。在教学中教师把握好教学内容和节奏,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与技术水平,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
        参考文献:
        【1】臧松清.关于如何提高安全培训效果的思考(j)煤炭科技;1997年03期
        【2】陈鑫.如何提高安全培训的质量(j)煤矿安全;2004年06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