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范技术为社会治安保驾护航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7日

        银行、金融系统、金库,不仅是制造、发行、储存货币和金银的重地,也历来是犯罪分子选择作案的重要场所。大型商场、库房是国家物资的储备地,这里商品集中、资金集中,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天有数以万计的人员流动。犯罪分子往往把这里作为作案的重要场所,因此这些场所的防盗、防火是安防工作的重点。如果被盗、被破坏,不仅让国家在经济上遭受重大损失,也会影响到国家建设和市场的稳定。储蓄所,尤其是地处偏远的储蓄所,是现金周转的主要场所,建立电视监控、报警、通讯相结合的安全防范系统是行之有效的保卫手段,实践证明取得了明显的防范效果。
         随着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身份认证等问题成了一个重要而紧迫的研究课题。身份认证是保证系统安全的必要前提,在多种不同的安全领域都需要准确的身份认证。传统的身份证、智能卡、密码等身份认证方法存在携带不便、容易遗失、不可读或密码易被破解等诸多问题。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身份认证方法与传统的方法相比,具有更好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因此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并逐渐进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
       目前生物识别的产业环境已经趋向成熟,从指纹采集芯片、到各类中间件(软硬件)、集成平台,再到各类应用系统,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指纹识别 技术是通过计算机实现的身份识别手段,也是当今应用最为广泛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在过去主要应用于刑侦系统,近几年来已逐渐走向民用市场。同时,民用市场也对指纹识别技术提出了具有小型化、廉价的指纹采集设备,高速计算平台,更高的识别准确率的要求,以满足各种不同应用的需求。指纹识别技术,主要用于个人身份鉴定,可广泛用于考勤、门禁 控制、PC登录认证、私人数据安全、电子商务安全、网络数据安全、身份证件、信用卡、机场安全检查,刑事侦破与罪犯缉捕等。目前已推出新一代指纹考勤系统 、滚动指纹采集系统等,并已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特别是指纹考勤 系统,充分体现了现代先进的管理思想,利用指纹进行考勤不仅解决了出勤和严格了上下班制度问题,而且考勤系统推向市场以来,在一些用户中产生良好反响,指纹考勤制度的推行,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凡使用指纹考勤机的单位都认为,指纹考勤制度的推行,不仅建立了好的
    上下班秩序,而且树立了先进管理理念,解决了多年来采用其它考勤方式,所没有解决的弊端问题,大大显示了指纹考勤的威力和其优越性。
    安全防范技术系统的系统集成,是建立在系统的硬件集成、软件集成、数据和信息集成、功能集成的基础之上的。其集成应用,是科学合理的运用系统全部的物理和逻辑上的资源,提高出警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的有效途径。商场、自选商场的电视监控系统使商品和自选市场的失窃率大大降低,银行的柜员机和大厅的监控系统也使犯罪分子望而生畏,所以对预防犯罪相当有效。安全防范系统能及时发现、及时报警,电视监控系统能自动记录下犯罪现场以及犯罪分子的犯罪过程,以便及时破案,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重要单位、要害部门安装了多功能、多层次的安防监控系统后,大大减少了巡逻值班人员,从而提高效率,减少开支。由于安全防范技术设备及其系统对入侵者都能做到快速反映,便于发现和抓获罪犯,威慑罪犯,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发挥了打击和预防犯罪、预防破坏、减少事故、预防火灾等各种危害发生的作用。
    四、安全防范技术为社会治安保驾护航
       (一)防止和及时发现犯罪分子的破坏、盗窃、抢劫等的犯罪活动。
    安全防范技术可以利用鸣警、报警、识别、记录、保存图像等技术性能当场抓获罪犯和吓跑犯罪,降低发案率,有效地预防刑事案件(尤其是盗窃、抢劫案件)的发生,它是打击和预防犯罪的有力武器。目前各类金融机构在营业区域安装的电视监控系统,大型商业系统安置的防盗报警系统等均属此类。据国外有关资料统计,安装了防范设计设施比未安装此类设施发案率降低了1/3,我国国内很多单位提供了的经验也说明了一点。大量的事实都说明,人防加技防,把人的因素和设备的作用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严密的人机结合的天罗地网,可以做到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二)增强了对各类事件、案件、事故的快速处置能力。
    安全防范技术的应用,体现了其对客观事实的保真性、传递信息的快捷性,并能真实地再现原场景的客观性为我们了解案件、事故的发生发展提供了最原始的材料,可以最大可能地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情况,正确作出分析、判断,以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如火灾事故发生后,火源点位置、事发现场环境、人员及周边情况均为我们采取各种灭火措施提供了前提条件,通过现代科技成果的应用,我们可以合理安排、组织扑救工作,抢救人员及财产,避免人员的不必要伤亡,减少财物的不必要损失。
        (三)安全防范技术提高了治安系统的综合防范能力。
    现代高科技成果,由于其具有人所不能,人所不及的技术性能,在其应用领域受到人们无法与其相比的作用。其在社会治安管理系统中的大力推广,加强了社会治安防范中的动态控制能力,尤其是在一些人类无法值守的岗位,弥补了人防的不足,使得整个防范体系日臻系统化、全面化。
    第一,安全防范技术以监控方式将管理者与监控对象紧密联系在一起,缩小了时空的差距,使管理者处于一种虽远尤近,似无却有的管理状态中,使整个防范系统处于全时空、全方位的监控系统内,大大提高了治安部门的社会控制能力。目前,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都在市区主要交通干线、重要集会广场、党政机关所处地段、主要体育馆,都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并与交通信号控制相结合,控制人流和车流,控制中心可以清楚地看到被控制部位和路段的动态情况,便于调动警力,处理紧急情况,采取应急措施,作好疏导或处置工作。
    第二,安全防范技术在各种复杂环境中的广泛应用,极大的提高了治安管理的控制能力。如高压、高温、狭窄、低矮、潮湿及其他一些危险环境中,替代人类从事这些空间的防范工作。如监控、预报等等。这些手段的应用拓展了治安防范工作的领域,减少了环境对人类造成的伤害或危险,也使管理者摆脱了单纯的静态管理方式的束缚,最大可能地发挥管理、监督、指导职能。
       (四)安全防范维护了社会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在治安管理中,公安机关主要担当起维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企业的合法生产经营,保护企业的财产安全,打击查处违法犯罪行为的重任。一个安定有序的社会必须依靠有效的社会控制,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离不开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是社会和谐的内容和前提,社会和谐是社会治安的目标和方向。社会治安保障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提升社会治安。而有效的防范可以减少犯罪分子的可乘之机,减少对社会的危害,因而预防是对人民群众更有效的保护。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减少犯罪、减少社会损失是公安机关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预防为主,就要在工作中将“预防”摆在为主、为重、为先的位置,抓实抓好。通过整合警力资源,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强化治安防范,遏制案件发生,预防和减少犯罪,实现安定有序。力争使处于违法犯罪边缘的人不敢想、不敢做,使进入违法犯罪实施过程的人难做成,使作案既遂的人逃不掉,使在逃的犯罪嫌疑人抓得快,进而实现对社会治安局面的有效控制。
   
    结束语
         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安全防范技术作为公安机关打击和预防犯罪、预防火灾和治安、交通事故发生的有力武器,是公安工作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是加强社会治安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有力措施。现阶段,要力争做到将安全防范技术充分融入到公安工作当中,使安全防范技术手段在治安管理活动中得到广泛应用,进一步落实“科技强警”战略,实现公安工作的新突破。这一举措是促进我国中原经济区得以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当前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必然需求,它符合中原经济区发展的正确方向,对增强整个社会治安系统的综合防范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未来社会是高科技的时代,是物质生活极为丰富的时代,也是人们的精神需求高度扩张的时代。安全防范技术水平和普及率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整体安全防范水平的重要标准,从长远看,促进安全防范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深化与发展,提高安全防范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率,是我们打造“和谐社区 ”、“平安城市”,推动社会治安防范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 寇础石,张宏. 安全防范学总论[M]. 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   2005:5.
    [2] 肖建国. 现代社会治安防范[M].   北京:北京青年出版社    2009:109.
    [3] 金其高. 社会治安防控经略[M].    北京:群众出版社       2010:78.
    [4] 佟丽萍,卢明宏. 试论安全防范技术在治安管理中的作用[J].  辽宁: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  110031.
    [5] 刘平,曹云. 入侵检测在网络安全中的地位与作用[N].湘南学院学报  2010.4.第31卷第2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