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7日

摘  要:通过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现状的分析,归纳总结出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种类及产生的原因,以此为基础提出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相关的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对策,目的为高校实验室管理提供相关参考,为高校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和谐的教学环境。
        关键词: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安全管理;对策
       
        引  言
        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影响着学校正常的秩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研究探讨相关的对策是一项重要的课题。高校实验室作为国家的科研基地,参与国家的科技攻关越来越多,科研任务繁重,这使得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和突出,特别是在理工科院校的众多实验室中,拥有大批贵重精密仪器设备;使用各种化学试剂、特种设备,存有多种易燃易爆、毒害性物质甚至辐射物品。高校实验室又有使用频繁,人员集中流动性大,大量贵重仪器设备和重要技术资料存放在实验室等特点。因此,高校实验室安全状况复杂性,加强安全管理十分重要。
        随着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入和高校办学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高校实验室的使用、人员流动和内部的管理都产生出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各级主管部门对安全工作都非常重视,但是如何充分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并有效地防范事故的发生仍然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研究的问题[1-2]。
        1 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
        我国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状况需要改进,目前在硬件和软件方面仍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1.1实验室软件方面存在的问题
        1.1.1 高校实验室相关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
        现阶段许多高校实验室的安全工作都由校办、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或负责学校环保的部门负责,形成了多头管理,体制相对松懈的局面,容易出现管理部门职责重复的现象,或由于部处的不协调而出现管理盲区,而且互相推诿,导致“三不管”的现状。一些实验室所属院系和部门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未配备专职安全员,实验室也缺乏安全技术专管人员,无法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职责。相关制度建设落后,一些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缺乏,有些虽然有制度,但全面性、系统性、有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缺乏,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和监督明显不足[3]。
        随着学校对外开放,实验室对外开展业务逐步增多,外来人员到高校实验室工作情况很多,但相应的管理制度却没有及时跟上;又如,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实验室工作人员明显不够,请临时工到实验室工作,请学生到实验室值班的情况已很普遍,但相应的安全措施没有落实。这些都给高校实验室的安全留下了不少隐患。
        1.1.2 高校相关领导和管理者重视不够
            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学校发展的主流,对安全工作,特别是实验室安全工作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领导和管理者往往对安全工作的现实重要性和责任性认识不够,心存侥幸,对安全管理工作敷衍了事的现象时有存在,口头强调多于检查落实,只抓表象不抓内在,人力、财力和物力等的相关投入明显不足[4]。
        1.1.3 实验主题人员安全意识薄弱
        在高校无论是领导层还是基层都不同程度存在着重教学科研,轻安全环保的思想,存在着安全工作是有投入没产出的糊涂观念和安全工作只要现场工作人员注意了就出不了大事的麻痹意识。此外,实验室人员往往不能受到正规、标准化的安全教育,缺乏必要的安全防范意识,存在凭经验、想当然的观念,势必造成安全隐患[5]。
        1.2 实验室硬件存在的相关的问题
        高校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缺乏从基础保障、环境保护、使用效率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分析、评估和论证;对有特殊要求的实验室在设计和施工时缺乏有针对性的安全考量。例如:安全技术防范条件、消防和通风条件、排放和环保条件、危化物品存放条件、供电供水条件、防盗保密条件等[6]。
        1.2.1 设施陈旧、线路老化、防火能力低、火灾隐患多
        在我国高校内尚有一大批兴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砖木结构房屋设施,而这些房屋设施多采用木质材料,加之供电线路老化而用电负荷大量增加,私拉乱接线路严重,造成不少火灾隐患。不少高校的一些旧建筑的走廊和室内吊顶多采用易燃的泡沫塑料板,此种材料遇火即燃,且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易使人发生中毒情况。
        1.2.2 乱设防护门窗、堵塞安全通道
        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盗窃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计算机、投影仪及精密仪器等的盗窃更是防不胜防。为防止这些设备被盗或失窃案件的发生而被学校追究责任,实验室、计算机房普遍加装钢筋护窗,增设全封闭的金属门,有的甚至将双向通道走廊封闭一头,改为单向通道走廊,致使交通严重受阻。一旦发生意外,没有逃生通道,后果不堪设想。
        1.2.3 安全资金投入不足、安全设施陈旧落后
        高校对安全的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主要表现为:(1)消防设施不仅配备不足,而且现有设施中不少因陈旧而不能使用。许多实验室按规定应配备固定式灭火系统或移动式消防器具,因资金缺乏未配备。已配备的又因资金不够而缺少维护,致使其功能丧失。一些高校因供水压力不足而造成一些处于高层的实验室无水消防;(2)实验室用房紧张。一些危房仍在使用,一些简陋房内仍存有贵重设备,一些需要分开存放的物品还不能完全做到分开存放,一些设备的安全操作距离不够;(3)环保设施不能满足要求。一些会产生有毒气体的实验室未配备通风系统,仅用排气扇代之,一些应进行处理方能排放的废水,因设施不完善而只好放任自流;(4)缺乏应急动力供应系统。一些实验室,在设备使用中不能突然停电,否则会造成设备损坏甚至报废,但因资金缺乏而未设置应急供电系统,更无法进行技术改造。对于我院曹光彪科技楼在这方面要进行相关改进。
        2 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种类及其发生的原因[7-8]
        2.1 仪器设备损坏事故
            高校实验离不开电源的使用,在一些需要借用电源加热的实验中,一旦突然停电,正在运行的实验仪器设备极其容易受到损坏。事故表现和直接原因是:由于线路故障或外力因素造成的突然断电,致使被加热的介质不能按要求恢复原来状态造成设备损坏。
        2.2 毒害实验事故。
            毒害实验事故一般发生在化学实验中,由于实验人员违反操作规范或者实验仪器老化,实验中使用的化学制剂很容易误伤实验人员。而有毒气体也可以对接触人员造成伤害,甚至有的实验人员因为接触毒害的实验物质而死亡。这类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1)违反操作规程,将食物带进有毒物的实验室,造成误食中毒;(2)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有毒物质泄漏或有毒气体排放不出,酿成中毒;(3)管理不善,造成有毒物品散落流失,引起环境污染;(4)废水排放管路受阻或失修改道,造成有毒废水未经处理而流出,引起环境污染。
        2.3 火灾事故
            火灾事故的发生多为人为原因。如实验人员在实验室吸烟或忘记切断实验室的电源,致使实验仪器设备因长时间通电而产生火灾。造成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1)忘记关电源,致使设备或用电器通电时间过长,温度过高而引起火灾;(2)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使火源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火灾;(3)供电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导致线路发热,引起火灾;(4)实验者参与者乱扔烟头,接触易燃物质,引起火灾。
        2.4 爆炸事故
            爆炸事故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实验人员误操作而引燃易燃易爆实验物品,另一方面是由于实验仪器设备的老化,实验室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发现这类故障,从而造成危险物品从实验仪器设备中泄漏出来,遇到高温环境或者接触火花发生爆炸。产生这类事故的直接原因是:(1)违反操作规程,引燃易燃物品,进而导致爆炸;(2)设备老化,存在故障或缺陷,造成易燃易爆物品泄漏,遇火花而引起爆炸。
        2.5 机电伤人事故
        在冲击运动、带电作业或者高速旋转的机械性实验中容易发生机电伤人事故。机电伤人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因实验人员操作不当,而机电伤人事故的表现形式为仪器设备挤压或者碰撞伤及仪器旁边的人员,或者仪器设备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和电弧火花伤人。事故表现和直接原因是:(1)操作不当或缺少防护,造成挤压、甩脱和碰撞伤人;(2)违反操作规程或因设备设施老化而存在故障和缺陷,造成漏电触电和电弧火花伤人;(3)使用不当造成高温气体、液体对人的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