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与和谐社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5日

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是遏制伤亡事故高发,促进安全文明生产,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保护公众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有效途径,也是构建本质安全型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 三、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途径

1.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

针对我们一些政府官员和经营者、管理者,安全价值观念错位,存在重财产、轻生命,重生产、轻安全的思维倾向和行为习惯,对物质利益的重视程度明显地超过对生命与健康权的尊重的实际,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高屋建瓴地提出要坚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指导原则。安全发展的实质是指经济社会的发展必须以安全为基础、前提和保障。国民经济和区域经济、各个行业和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发展,都要建立在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劳动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切实保障的基础上,发展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安全发展的提出体现了我党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反映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特征。“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只有从根本上改善安全状况,大幅度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对社会造成的创伤和震荡,国家才能富强安宁,百姓才能平安幸福,社会才能和谐安定。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把安全发展作为一个重要理念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是我们党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深化。”

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具体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安全就是最大效益的经济观,安全第一的哲学观,珍惜生命的情感观,“三不伤害”的自保互保观,细节决定成败、安全无小事的行为观,预防为主的科学观。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抓手,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2.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

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效如何,领导是关键。党政有关部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是组织各社会单位、社会成员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机关。党政有关部门要在充分认识安全文化作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先进文化,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其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和推动作用。研究制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针、目标、任务、内容,并根据安全文化建设需要基础设施、基础项目、人力资源等物质基础作支撑,需要一定的载体作传播,因而需要足够资金的投入的实际,加大在安全文化建设上人、财、物的投入,落实相应的措施,并把安全文化建设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安全文化建设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3.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强化安全法制文化建设

当前在安全法制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立法缺乏一定的统一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对违法行为处罚较轻;对事故前的违法行为法律限定较少,缺乏相应的重大未遂事故追究和科学合理的的责任考核体系的法律规定,造成只要没有人员死亡,再大的事故,企业也可以不报告,监管部门就无法对事故进行查处的局面;安全技术标准也是几十年一贯制,有的至今没有安全技术标准。因此,必须及时制定或修订完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做到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推动安全法制文化建设。

4.开展全民安全文化宣传教育

安全文化是大众的文化,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是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质最深刻、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安全哲理、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安全思维、认识和态度;安全科学知识、技术、手段和方法;安全伦理道德、安全行为科学和安全法制观点等。通过全民安全文化教育要达到以下四个目标:一是广泛提高人的安全素质。通过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大众的安全意识,建立正确的安全人生观、安全价值观,建立安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安

全行为规范,掌握应急自救的本领。二是树立尊重人权的意识。改变一些人(包括我们的一些政府官员)经常表现出的对事故的容忍和让步,漠视工人生命与健康,忽视甚至侵犯人权的问题。三是培养人的安全情感。使人们能够用情感去对有关安全的事物作出对人有利的评价,并自觉地实践安全。四是塑造安全人格。通过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可以促进安全情感的发展,培养塑造出既对安全问题有深刻的理性认识,又能充满感情地为劳动者的安全健康服务,还能意志坚定、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安全而奋斗的具有健全安全人格的人。根据文化能够通过载体进行传播的特点,当前,应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共享工程整体服务框架中,建立安全文化专题资源库。并把它纳入到创建 “平安村镇”、“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校园”等活动之中,倡导以人为本的安全价值观,宣传“安全发展”的理念,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最终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使安全文化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推动力。

参考文献:

[1]李毅中:谈谈我国的安全生产问题[EB/OL].
[2]省人大执法检查查出安全事故新动向[N].都市快报,2006-07-25(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