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SE管理九项原则的认识和理解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1日

        摘要:针对HSE管理的关键环节,对各级管理者提出HSE管理基本行为准则。对九项原则做简单阐述,分析HSE管理原则的优势,发展意义以及安全生产起到的影响。HSE管理原则对企业文化的帮助。
        关键词:管理,安全,环保
        继六大禁令以后,集团公司发布了《HSE管理九项原则》。集团公司为统一HSE认识,规范HSE行为,培育HSE文化,确保集团公司HSE方针和战略目标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依据HSE方针和战略目标,借鉴国际大公司通行做法,结合公司实际,编制印发《HSE管理九项原则》。
        作为中油销售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我积极了解并学习了《HSE管理九项原则》,并从个人的角度出发理解,这是对管理人员及他人安全的负责;是进一步强化安全环保管理的又一治本之策;是实现2009年安全环保形势持续好转的重大举措;完善HSE体系建设、推进HSE体系建设、建立中国石油安全环保长效机制重要手段。[1]
        《HSE管理九项原则》主要包括内容:一是任何决策必须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二是安全是聘用的必要条件,三是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健康安全环境培训,四是各级管理者对业务范围内的健康安全环境工作负责,五是各级管理者必须亲自参加健康安全环境审核,六是员工必须参与岗位危害识别及风险控制,七是事故隐患必须及时整改,八是所有事故事件必须及时报告、分析和处理,九是承包商管理执行统一的健康安全环境标准。通过《HSE管理九项原则》明确了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的思想。[2]
        集团公司HSE管理原则第一条“任何决策必须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给出了一个高屋建瓴、纲举目张的答案。具体要求和做法是:良好的HSE表现是企业取得卓越业绩、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坚强基石和持续动力。HSE工作首先要做到预防为主、源头控制,即在战略规划、项目投资和生产经营等相关事务的决策时,同时考虑、评估潜在的HSE风险,配套落实风险控制措施,优先保障HSE条件,做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这是集团公司提出多年的安全环保理念,由精神理念层面推进到实践落实层面,由战略概念阶段提升到有丰富内容操作阶段,由指导方针和原则要求细化到规范各级管理者行为准则的范畴。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HSE管理九项原则》这是安全生产方针的具体体现,也是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和血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对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生产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既包括事关企业长期发展等重大问题的高层战略决策,也要包括制定企业经营目标、重要管理措施等中层战术决策;更要包括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所采取的管理措施办法等基层的业务决策。建立完善“任何决策必须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的制度保障体系、责任监督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用机制和制度保证任何决策都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原则的落实,保证任何决策都符合健康安全环境要求、都有达到健康安全环境要求的具体措施。让不考虑健康安全环境的任何决策都通不过,让没有达到健康安全环境标准的任何人员和承包商都入不了围。落实“任何决策必须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原则,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在思想认识上,健康安全环境工作要高于其他工作;在管理职能上,健康安全环境权责要高于其他权责;在资金安排上,健康安全环境费用要优先于其他费用;在管理举措上,健康安全环境情感投入要多于其他举措;在绩效考核上,健康安全环境指标是否决性指标,要严于其他指标;当健康安全环境与生产、与效益发生矛盾时,健康安全环境优先。任何决策必须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对企业是第一要务、对各级管理者是第一责任、对员工是第一福利、对所有生产经营决策是第一也是唯一选择。
        如今的中油销售公司已经由粗放型的发展初期,进入到精细化的文化管理的更高阶段。环顾那些没有先进企业文化作支撑,治理不规范化,领导非组织化,发展战略短期化,经营管理家族化的企业已经走入破产行列。而叱咤风云的企业代表如联想、海尔、华远、阿里巴巴等,无一不是靠领先的企业文化作支撑,而先进的企业文化又无一不是以优秀的管理者为代表,如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华远的任志强、阿里巴巴的马云。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的今天,以建设综合型国际化能源公司为发展战略目标的中国石油,也必须面对各个合作方国家、企业之间的不同文化背景和文化特征,实施有效的文化管理。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保障集团公司实现“安全环保形势根本好转”也必须由安全文化作基础。《HSE管理九项原则》就是以管理者为着眼点,培养中国石油安全文化的领军人物层。
        如果做不到安全生产、清洁生产,即使收入再高、利润再多、规模再大,我们的发展也是不全面、不健康的,就背离了党和国家的要求,就失去了发展的意义。HSE管理工作首先要做到预防为主、源头控制,即在战略规划、项目投资和生产经营等相关事务的决策时,同时考虑、评估潜在的HSE风险,配套落实风险控制措施,优先保障HSE条件,做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各级管理者是管辖区域或业务范围内HSE工作的直接责任者,应积极履行职能范围内的HSE职责,制定HSE目标,提供相应资源,健全HSE制度并强化执行,持续提升HSE绩效水平。要特别注重各级管理者必须亲自参加健康安全环境审核,开展现场检查、体系内审、管理评审是持续改进HSE表现的有效方法,也是展现有感领导的有效途径。各级管理者应以身作则,积极参加现场检查、体系内审和管理评审工作,了解HSE管理情况,及时发现并改进HSE管理薄弱环节,推动HSE管理持续改进。

        参考文献:
        [1] 冯军,集团公司印发HSE管理九项原则,中国石油报,2009.1.15
        [2] 邱少林, 决策优先原则是集团公司安全环保理念的升华, 中国石油报,2009.3.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