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安全生产合作组织模式初探

作者:许和根 叶海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6日

        摘要:集中各行业领域的人才、技术优势,加强安全生产是基层安全监管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浙江省海盐县在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建了由安监机构指导、县城镇企业办协调、各相关行业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合作组。安全生产合作组是 “以政府为主导、行业组织为依托、上下协同”的有效社会监管模式,为企业实现互助、互学、互律搭建了平台,为政府履行监管职能提供了积极支持,在推动基层安全生产管理、改进政府监管效能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 政府主导 合作组织 行业监管

        海盐县地处沪、杭、苏、甬四大城市的交通节点,地理位置优越,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经济发展迅速。在2006全国百强县(市)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数最新测算结果中排名第32位。国民经济经济快速运行发展的同时,海盐县的安全生产也一直保持逐步好转态势,2005年事故总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下降20%以上,死亡人数下降6.4%;2006年三项主要指标同比继续下降,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占控制指标的84%,重特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这与海盐县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创新安全监管新模式,建立安全生产合作组织,充分发挥行业安全组织作用,加强各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分不开的。
        问题:人员不足  一人监管上千家
        据不完全统计,海盐县目前拥有工矿商贸经营企业(户)1.57万家,包括机械、纺织服装、化纤、造纸等各种工业门类。其中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就有450多家。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相当部分企业安全意识单薄,内部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安全投入不足等,安全监管任务十分艰巨。而全县镇(区)仅有31名安监人员,其中部分还是兼职。个别乡镇还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稍有好转,安监人员就被抽调的情况,严重制约了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004年,海盐威康纺织公司“9.21”大火,造成100多万元损失,生产设备毁于一旦。惨烈的事故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搞好安全生产,建设“平安海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有效利用社会力量,创新政府监管模式,把安全生产管理延伸、渗透到各家企业、各个角落,成了海盐的一个困扰,同时也成为海盐各级领导不断思索的难题。
        探索:改进方式 建立安全生产合作组
        企业数量多、监管人员少、监管难展开,面对这一现状,只能从改进、创新监管方式上下功夫,这样才可以实行安全生产的有效监管。经过机构改革撤并后,海盐县原有的工业、二轻、物质、商业等原几大经济主管部门所属100多家企业,由刚成立的县城镇企业管理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企业办)管理,工业门类特别是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构成危险源有8户、危化品使用单位32家、消防重点单位14户,分布在5个镇,相当部分企业经营形势不佳,机器设备老化、厂房陈旧,与改制遗留问题纠缠在一起,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而企业办仅有10名工作人员,单纯依靠政府抓安全生产显然是力不从心。县安监局会同企业办通过调研认为,同一行业人、机(设备)、环境、规章制度都比较相同,企业之间具有可比性,易交流沟通,而且安全生产专业技术较强,懂行才有利于发现安全问题,解决实际困难。于是,以行业为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合作组,让“政府、行业、企业‘三赢’”的思路开始萌生。为此,海盐县安全监管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决定,率先在城镇企业中推广“安全生产合作组”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在全面建立企业数据库基础上,安全生产合作组正式成立。根据产业集聚度,合作组分为轻工、机械电子、化工和商贸4个,在企业相对集中的海盐第二大镇沈荡镇独立设组,100多家企业全部加入了合作组。合作组的功能定位十分清晰,“旨在改变落后的安全生产条件,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环境,在政府和企业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行业安全生产社会监督责任 。”
        成立合作组不是一件太大的难事,但要真正让这个组织发挥作用、展现长处、求得实效却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权威性,合作组作为群众组织,要有效发挥作用,需要一定的权威作为保障。为使合作组工作开展得更为顺利,企业办安监人员通过随组指导、发文件、各种会议反复强调、日常沟通等方式,使企业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合作组的重要性,确认合作组的地位,增强合作组的权威性。再则是资金问题。为保障运行,由企业办专门从5万元年度安全生产财政专项资金中挤出2万元,用于合作组活动开支。
        能否发挥合作组的作用,人的因素是核心,尤其组长是关键。企业办在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中,精心挑选了10名安全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负责并具有一定威望的同志担任合作组组长,并通过专门邀请专家讲课、以会代训、组织参加相关培训和老同志传帮带等活动,帮助组长不断掌握安全管理技能和安全专业技术,安全管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日常安全检查的规范性和工作质量日渐提高。企业办为保证基层安全员相对稳定,还专门发文制止人员随意流动。合作组以开展安全检查、互相交流探讨和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等为主要内容,经常组织活动。企业办统一印发了安全检查表,组织合作组汇报交流,部署各个阶段工作,充分发挥行业的独特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安全生产监督,逐步形成行业内企业安全生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新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