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作者:孙龙学  来源:贵州电网公司兴义供电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8日
三、如何应用风险管理体系,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分析电网企业发生的各种事故,就其原因,大多数事故主要是由员工的违章、麻痹和不负责的不安全行为造成,要保证安全生产任重而道远,不仅仅电网设备的状态要良好,管理制度、规程要完善,还有人的因素。人的因素才是防不胜防的,而影响人的不安全行为的因素又是复杂多变的。由此可见,人是扮演电力生产过程中安全或事故的主角。根据海因里希的“事故因果连锁论”中分析:事故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而引发,而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正是人的原因造成的。因此,为了控制风险,改变了以前的事后补救和救火式、运动式的安全管理模式,使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真正在安全生产中发挥作用,应做好以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安全生产风险体系的认识安全生产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提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变事后补救为事前控制,但一直找不到好的方法。现在,南网公司推出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了安全生产“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是公司在总结了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体系化、规范化、指标化、信息化”总体思路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我们应该认识到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应用体系的管理方法规范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有效方法,所以,必须统一思想,改变观念,提高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认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体系建设工作,才能逐步形成风险管理的日常化和常态化。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涉及面广、要求高、较为复杂的工作,需要广大干部员工积极参与、协调配合的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为安全生产风险体系建设推进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并创造良好的建设条件,要在建设过程中加大管理和考核力度。积极组织培训、宣贯,按照管理工作标准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内容和要求落实到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中层干部在整个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关键作用,中层干部重视与否,直接关系到整个体系建设的成败。只有得到中层干部的重视,才能发动班组长和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风险体系建设工作,并将体系文件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系建设工作才能真正落地,才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一个部门、车间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成效如何,直接反映中层干部重视与否。各单位、部门、岗位都是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要积极主动,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体系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人员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中的职责,明白自己该管什么、做什么、怎么管、怎么做,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符合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文件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