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标准化管理与安全事故防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22日

  摘要:工程施工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文章论述了在当前铁路工程建设管理中应大力推行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和过程控制标准化,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实施综合治理,对各类安全事故进行有效的防范,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标准化管理;安全事故防范;危险源;安全生产;铁路工程建设

  近年来,工程管理由原来的“三控”(质量、工期、成本)变成“四控”(质量、工期、成本、安全),特别增加了对安全的控制,可见安全已经成为工程管理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要素和重要环节。徐州站改造工程按照路局“全力推进标准化管理”的指导思想下,在现场开展学习并逐步推进和实施标准化管理。本文主要分析标准化管理在安全事故防范中的重要作用。

  一、危险源

  在工程施工中应对存在的危险源进行系统的识别和安全风险评价,确定重大风险因素,制定并实施安全措施计划、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对可能造成人员伤害或疾病、物资财产损失、环境破坏的危险或危害因素以及管理上的缺陷进行有效的控制,并判定其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别和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诱因

  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诱因有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定状态、环境的不利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

  1.人的不安全行为主要包括身体缺陷、错误行为、违纪违章等。

  2.物的不安定状态主要包括设备、装置的缺陷,作业场所缺陷,物质与环境的危险源等。

  3.环境的不利因素有现场布置杂乱无序、视线不畅、沟渠纵横、交通阻塞、材料工器具乱堆乱放,机械无防护装置、电器无漏电保护、粉尘飞扬、噪声刺耳等使劳动者生理、心理难以承受。

  4.管理上的缺陷。(1)对物的管理失误包括技术、设计、结构上有缺陷、作业现场环境有缺陷、防护用品有缺陷等;(2)对人的管理失误包括教育、培训、指示和对作业人员的安排等方面的缺陷;(3)管理工作的失误包括对作业程序、操作规程、工艺过程的管理工作失误及对采购、安全监控、事故防范措施的管理失误。

  三、安全事故防范的主要措施

  (一)落实安全责任制、实施责任管理

  建立完善以项目经理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领导组织,承担组织、领导安全生产的责任;建立各级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安全责任,抓责任落实和制度落实。

  (二)安全教育与培训

  管理与操作人员应具备安全生产的基本条件与素质,经过安全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并取得特种作业上岗证,方可独立进行特种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