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工作必须处理好的十个关系

作者:杨建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2日

  六、把握和处理好思想教育与经济处罚的关系
  
  要搞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离不开经济处罚;要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离不开思想教育。如何把握和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就有个度的问题。事故教训告诫我们,既不能任意夸大思想教育的作用,也不能过分依赖经济处罚的作用。要把思想教育与经济处罚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经济处罚与思想教育同步进行,在经济处罚中深入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在思想教育中合理利用经济处罚手段。
  
  七、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
  
  安全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安全文化属于管理方法范畴,思想政治工作属于政治思想教育范畴。安全文化建设独具个性,只能在本企业的沃土上开花,广泛意义上的思想政治工作,哪家企业都能用。安全文化形成后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强制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启发自觉,润物无声,一般不带强制性。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思想政治工作相互渗透,缺一不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安全文化和思想教育是两个相交的圆,目的一样,都是为搞好安全生产服务的。
  
  八、把握和处理好政工部门与生产部门的关系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有一种错误认识必须纠正,就是有些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是政工部门的事情,与生产部门关系不大。安全生产涉及到方方面面,安全文化同样如此。搞好安全文化建设,既需要政工部门,也需要生产部门,它们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都承担着重要职责。尽管政工部门和生产部门的工作性质不同,但安全文化建设的职责是相同的。政工部门和生产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搞好安全文化建设,以此确保油区安全生产工作的健康、有序、稳定发展。
  
  九、把握和处理好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的关系
  
  安全文化建设能不能搞好,关键在领导,关键在领导认识到位,管理到位,行动到位,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员工积极投身到安全文化建设中。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强化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把安全行为规范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发挥模范作用。同时,搞好安全文化建设要充分发动员工,充分依靠员工,通过经常的、广泛的、持久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让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文化、安全素质得到不断增强,让安全文化进班站、进单井,走进每个员工心里。
  
  十、把握和处理好健全机制与监督考核的关系
  
  安全文化管理是管理的更高境界,是管理的创新和发展。安全文化作为一项先进的管理方法,要使其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必须建立健全安全文化建设检查监督考核机制。企业应设立安全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安全文化建设奖励,做到专款专用。企业和下属单位要制定安全文化建设考核办法,把安全文化建设包含的内容全部纳入到考核办法中,由安全文化建设牵头部门定期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结果要严格按照安全文化建设奖罚考核办法落实兑现。从制度上保证安全文化建设能够深入持续地开展起来,并且取得明显成效,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