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作者:欧阳道金  来源:汉川市仙女山办事处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7月22日

三 怎样加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多途径,多层面,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实施监管。

1  加強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  

员工的安全意识、业务素质,企业的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安全生产起着先导性的重要作用,但怎样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要注意四点:  

     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內容:主要是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项管理制度以及相关的安全知识等,这是用无数的生命和鲜血,用巨额财产损失换来的,既可以说是字字千金,更可以说是字字血,行行泪。必须让全体员工知晓和遵守。

     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形式:要人性化、多样化,让人乐于接受、便于接受,努力达到好的效果。如警示标语、安全手册、亲人安全寄语、现场会、图片展、有奖知识问答、文艺加工等。  

③学习培训的对象: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特别特种作业人员等,管理层的学习培训更重要,但容易被忽视,形成簿弱环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④学习培训的內容:主要是所在岗位应知应会的管理制度、安全知识、操作规程及操作技能(包括协同作业的配合协调性)、所使用设备的性能和注意事项、遵守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自觉性、习惯性违规操作的纠正等。

2  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  

    要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覆盖全面,贯穿生产全过程,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要做到以下三点:  

①健全组织机构,构建监管网络:

企业要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相关高层管理者参加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领导部署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建立从老总到副总、副总到高管、高管到中层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到班组,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覆盖全面的监管网络。

②建立、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主要有以下制度。

安全生产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安全生产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工作。

安全检查制度:定期排査隐患,及时进行整改。

安全教肓培训制度:实行全员培训,达到岗位规定的要求。

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把安全生产情况与个人的经济效益挂钩。

安全值班制度:重要部位、场所、环节的把守和监管。

劳动用工制度:要了解应聘人员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健康状况等情况,严格执行录用标准。

机械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定期对设备包括小型工具进行维护检修,力所不及的要请专业人员。

奖惩制度:对严格遵守规章制、操作规程,在防止亊故发生和在事故发生中有突出贡献人员进行奖励:对不遵纪守法、违规操作和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罚。

  落实制度要注意两点:一是要持之以恒。不能断断续续、有始无终 ,二是要严肃认真。不能讲人情、讲关系。

③实施科学的现场管理

生产是复杂的动态过程,因此要加強现场管理。

物件管理:原材料、废料、成品和半成品要整齐美观摆放,有序搬运,保证通道畅通,避免伤及员工。

环境管理:作业场所要通风釆光,要尽量控制噪音,加強电源、火源控管,保持适当的室内温度,严禁串岗和闲杂人员的干扰等,户外作业要避开恶劣环境。如恶劣的天气等因素。

特殊情况和关键环节的协调管理:及时制止员工之的矛盾争吵、积极化解员工思想精神负担、妥善处理员工突发病情、设备故障的现场排除、组织调度复杂的搬运、组装等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