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电力企业的安全可靠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当前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对电力系统的运行产生严重影响,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文章阐述了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对策,使电力系统的运行更加稳定。

关键词: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对策

最近几年,我国的电力安全问题得到了重视,电力企业加强了安全管理意识,采用了一些措施,使电力企业发生事故的数量逐渐降低,由2010年发生61起降低到2015年40起。但是,40起事故的发生造成了数十人的伤亡,暴露出我国电力企业生产中依然存在着问题,必须改善才能使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

1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生产的管理意识不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用电量逐渐增加,国家对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得到了一定的重视,出台了相关的规章制度来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但是当今大大小小的电力安全事故时常发生。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不能根据国家规定的相关制度,企业安全管理的意识不高,对安全生产监管不严,在工作中员工工作态度不端正,常常会发生错误或者是进行违规操作,增加了电力企业工作中不安全的因素[1]。

1.2安全生产的监管不严

当前,国家对电力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的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但是,在当今的电力企业中,仅仅只有相对完善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而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使电力企业中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国外的电力企业进行生产工作时,国家、人民以及社会中的各行各业都对其进行着有效的监管,减少电力企业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出现问题了也能很好地解决,使其能更好地为社会的发展提供作用。例如在西方的发达国家中,电力企业内部设立了一个独立的部门,这个部门的工作只是对生产工作进行监管,同时国家的法律,社会的舆论以及其他各行各业都对其进行了有效的监督,使得电力企业在生产安全管理中做的很好,大大的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2]。

1.3生产设备不足

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行,需要使用大量的机械设备进行操作,这些机械设备优劣也同样能严重的影响电力企业的安全。在西方发达国家,由于其工业革命比较早,科技研发比较发达,使得电力企业在生产工作中全部实施了自动化控制,减少了工作人员,安全事故发生率很低。而在我国,工业发展比较晚,科技与西方国家还有很大的差距,使得我国电力企业在生产工作中自动化程度不高,使得大量在西方国家使用自动化机械来完成的工作仍然是由工作人员来进行,由于人员自身的问题,就会增加事故的发生率,给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带来了严重的影响[3]。同时,在正常的运行过程中,机械设备往往会发生故障,使用较高的自动化机械可以快速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而我国自动化还不完善,机械设备发生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解决,严重威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1.4人员综合素质低

在任何工作中,人员的综合素质往往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而电力工作是一项高危险的工作,需要更高综合素质的工作人员,尤其是安全意识,如果不满足这一要求的话,会对电力企业的生产工作带来严重的后果。在国外的电力企业中,电力工作人员上岗之前,要对其进行严格的技能考核,只有合格者才能有机会进入工作中,在技能考核完成后,还需要对人员的其他素质,比如说安全意识、工作素质等进行考核,只有全部达标的人员才能进入到岗位中,如果有一项不合格就将会被拒之门外[4]。而在我国的电力企业中,尤其是在进行高危险操作的工作中,往往都是那些专业技术水平不高的人员来完成的,这样虽然降低了电力企业的投入成本,但是由于人员知识水平以及素质的问题,会增加生产工作中的安全隐患,产生大量的安全事故。

2改善我国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对策

2.1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

在工作中,具有良好的工作意识,才能引导行动正确。我国电力企业在工作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安全事件,使得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以及对工作人员的生命造成了伤害,部分原因来源于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不强。因此,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能促进企业安全生产。这就要求企业的高层人员重视国家出台的关于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制度,根据国家的相应制度,制定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使其深入到每一个员工的心中,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安全管理意识[5]。

2.2加强企业的生产设备建设

机械设备在电力企业的生产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加强电力企业的生产设备建设,使其实现全面自动化控制,才能为电力企业的正常发展提供良好的保证。因此,国家的相关部门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加强机械设备自动化的研发力度,根据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自身发展的特点,创造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自动化机械设备。在生产工作中尽量做到全面自动化,减少生产工作中人员的工作量,使人为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6]。机械设备自动化的研究要与时代相结合,使设备的更新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要经常对其进行检修,在问题出现初期就能发现,并尽快地解决问题,使机械设备能安全稳定的工作,以免问题的积累对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同时,加强操控机械人员的培训,使其对机械设备有足够的了解,以便进行安全有效地操作。这样对机械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为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

2.3建立严谨的监管制度

在电力企业的运行过程中,一个完善的监管制度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就要根据我国现有不完善的制度进行改变,使其变得更加的完善,为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更好的依据。国家对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更加的重视,才能使国家对电力企业的监管效果达到最好。在监管过程中,要对表现良好的电力企业给予奖励,比如说减免一定的税收等;对存在安全隐患较少的企业进行批评教育,而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就要严惩,使其能正确的认识到自身的错误[7]。在加强国家对企业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强企业自身内部的监管。在企业的内部监管过程中,要建立相应的评估准则和惩奖措施,根据评估准则对其进行考核,分数高的要对其进行奖励,评估低的要对其进行一定的惩罚,使用强制的手段让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得到加强。

2.4加强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

在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中,人员素质不高是产生问题最多的因素。因此,在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学习国外的用人原则,建立完善的考核标准来对专业技能、安全意识、工作意识等进行考核,只有考核达标的人员才能进入电力企业工作。同时,继续培训电力企业现有的工作人员,使其专业技术能力得到加强,在生产工作过程中减少问题的产生。工作人员的素质中安全意识最重要,因此,还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应的安全培训,使其具有较高的工作安全意识。在生产工作中工作人员要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8]。

3总结

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对电力的需求不断增加,电力企业社会地位得到了加强。而电力企业的安全问题是主要问题。因此,我国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才会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长龙.浅谈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8(01):160.

[2]张殿光.电力线路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4,05(13):57.

[3]何格.基于电力企业调度运行管理的安全控制对策探析[J].科技与创新,2014,12(15):91.

[4]朱明月.新时期电力企业安全管理面临困境与对策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0(22):19.

[5]刘江.浅析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创造企业稳定效益[J].河南科技,2012,06(24):126.

[6]王学.建设单位在电力基本建设中加强施工承包商的外包单位安全管理对策[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07(05):32.

[7]章舸,杨震,余忠东.新时期我国电力企业发展之道———电力安全管理[J].电力技术,2010,04(19):91.

[8]尹登峰.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电力企业安全生产[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08(08):2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