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00MW机组电气一次专业A级检修规范化管理

作者:卫宏伟  来源:国电大连庄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20日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600MW机组的电气一次专业A级检修技术管理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经验,从A级检修的准备,到检修开工后的质量控制、进度控制、投资费用控制进行管理,到最后的竣工验收总结一下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介绍一下本人的技术管理工作经验。
关键词:安全管理   质量控制   进度控制
1引言
A级检修是指对发电机组的设备进行全面的解体检查和修理,以保持、恢复或提高设备的性能。国产600MW机组每五年进行一次A级检修。本厂机组自投产后第一次进行了A级检修,结合本厂检修实际,从设备管理部门角度出发介绍一下本厂的检修经验,希望能给新厂火电机组A级检修提供参考。
2机组A级检修的准备工作:
2.1检修计划准备
作为生产现场设备的管理部门,A级检修开始前6个月要完成检修项目计划编制。包括标准项目、特殊项目、技改项目。检修项目的编制要根据现场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平时维护消缺情况以及设备运行的缺陷情况,制定符合机组实际的检修项目计划,明确检修重点。企业年度反错计划、上级下达的有关反措要求,要结合机组实际情况分解落实到检修计划中。
标准、特殊、技改项目计划应包括系统或设备名称、检修项目主要内容、质量标准和要求、技术监督等内容。检修项目的编制要把需要检修的工作全部罗列,不要有漏项。避免检修过程中双方因项目描述不清发生纠纷,而且在项目描述过程中要具体、明确,不能出现笼统模糊的项目,一旦出现纠纷发包方负有责任。
机组检修过程中,为统筹安排电气母线停电、清扫、检修,避免设备重复停送电,减少设备的频繁操作,应编制电气母线清扫检修计划,包括停电范围、工作内容、质量标准、计划时间等内容。
按照绝缘监督的工作规定,检修准备阶段还应编制机组检修中实施的绝缘监督计划,绝缘监督计划应包括设备或部件名称、监督项目、监督内容、监督标准和要求,执行单位等。
检修过程中由于涉及的施工单位较多,为便于施工协调和组织,根据检修项目施工工艺要求,编制设备厂家需配合项目计划和各个检修单位间配合项目计划。配合项目计划包括项目名称、配合主要内容、配合单位。配合项目计划在招标前一并发给投标单位,以往检修过程中由于配合项目不清楚,检修过程中施工单位不予配合,业主协调起来非常困难,也影响了检修进度。所以要单独编制配合项目计划。
2.2检修物资准备
检修物资是指检修过程中所需要的物质资料总和,一般包括设备、备品、配件、材料等。充分的检修物资准备是机组检修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整个检修进度和工期,所以各个企业在机组检修准备时都必须高度重视物质准备工作。本单位在机组检修时吃过备件制约工期的亏,所以再三强调。
检修项目策划好后,马上就要策划备品、配件的采购计划。对于检修所需进口设备、备品配件,供货周期较长物资,应在开工前5个月提交物资部门。其它物资采购计划应在开工前4个月提交。根据以往检修经验,制约检修进度的工作主要是备品、配件,此项工作越提前越好,特别是还存在着备件到货后验收不合格,需返厂更换,这些都要花费时间。所以提前谋划、提前准备这些都会给自己留出了回旋空间。
再者就是检修工器具的准备,机组检修前要对检修工器具包括专用工器具进行清点、落实、补充、维修及检验、试验。工器具是机组检修必备的物件,优质的工器具可以提高检修效率,保证检修质量。
2.3操作性文件准备
检修作业文件包、重大项目的施工方案、措施、设备异动申请等操作性文件,这些是机组检修的重要支持性文件。检修开工前3个月根据检修工艺规程完成检修文件包的修编。重大的项目的施工方案、措施以及设备异动在检修项目开工前都要审批结束。
3机组A级检修的“三控”管理
3.1检修质量控制
检修工作必须贯彻“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方针,使所检修的设备、系统以及检修过程达到规定的质量要求,从而使其保持或恢复正常健康状况。检修质量控制按阶段可分为检修准备阶段控制、检修过程控制、竣工验收控制。
事前控制是保证质量的首要步骤,把质量、安全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从人员、机具、材料、方法、环境等因素进行全面检查落实到位状况,落实技术文件的准备情况,对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坚决不予开工。检修开工前,各个设备专责人要对施工单位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应包括施工方法、质量要求和验收标准,施工过程中注意的问题,可能出现意外的措施及应急预案。
检修过程要认真执行落实检修作业文件包。到检修作业文件包质检点要认真执行签字验收制度,对不满足检修工艺要求的项目要及时通知施工单位整改,每个负责的项目监督人员要认真负责,把好质量验收关。设备跟踪监督人要做好所负责设备的检修记录,最终要进行设备台账的完善。检修过程中为保证检修质量,要不定期召开本专业组的协调会,如对解体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讨论这些问题的处理方案。提出设备检修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的事项。发电机穿转子前也要召开本专业的专题会,公司生产领导要参加,并进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检修过程中的成品保护也是不能忽视的,由于施工过程中某些部位已经完成,其他部位正在施工,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单位必须对已完成部分采取妥善的保护措施,避免由于缺乏保护而使成品造成损坏或污染。
最后是文件包关闭竣工验收控制,施工单位必须按要求完成检修项目的最终检验和试验。对照机组的检修项目,项目的所有检修活动结束,检修质量符合要求,检修设备单体调试完成,检修文件包即可关闭。
3.2检修进度的控制
机组检修过程中必须明确“以工期计划为龙头”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检修计划来组织协调检修工作。编制检修进度计划应对影响检修工作的各个方面因素全面、系统、动态的考虑,检修作业间的关系,专业间的配合关系等这些都要周全考虑。依据公司的一级网络进度计划,各个专业要根据自己专业编制二级网络进度计划,使本专业的检修管理细化、更具操作性。在机组检修过程中,存在着计划进度与实际进度发生偏离,因此要定期对本专业的进度计划进行调整,使计划始终符合实际,从而指导各项工作的实施。
在安排本专业检修项目顺序时,要注意一个问题,在以往检修中业主都在要求先解体,及时发现问题,以便及时采购补充的备件。实际检修过程中,施工单位都是解体一个回装一个,存在最后一个发现问题,影响检修工期现象。同时也存在着,所有转机设备解体,现场摆放又不具备条件,备品、配件还容易丢失。介于以上两个原因,在安排检修项目时,发包方要对有缺陷的设备优先安排检修;对需要解体后根据解体情况决定购买备件的检修项目优先安排;对重大的非标及技改项目进行优先安排,目的就是要留出计划外物资采购时间和留出不可预见因素的工期。
3.3检修费用的控制
依据公司下达的检修费用,进行成本控制,本专业要对本专业发生的备品、配件费用进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控制计划内的项目费用不允许超支。在庄电公司的A级检修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节约费用对大部分高压电机及全部低压电机轴承进行了国产轴承替换,在满足生产现场技术要求的情况下,降低成本近30万元。而且对以往旋转电机C级检修时的轴承更换进行了变更。以往的C级检修中出现过对所有旋转电机轴承进行更换,使检修成本过高,检修费用浪费的现象。所以规定只在机组A级检修时才对旋转电机的轴承进行更换,而在C级检修时对轴承进行检查,必要时更换。原则上C级检修是不允许进行轴承更换的。
4检修作业文件包管理
检修文件包,是指在设备检修活动中,检修人员开展检修作业工作和检修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并经审核和批准的规范化文件集合。通过检修作业文件包来规范检修人员的行为,克服检修工作的随意性,提高检修质量和工作效率。我公司在检修文件包的执行上还存在欠缺,由于文件包的编制不够具体,应用中还存在着流于形式现象。有很多人思想上就认为检修文件包没多大用处,包括部分管理人员。实际上,在检修过程中实施检修作业文件包管理是切实可行的,不可行的原因就是文件包的编制有问题。检修文件包的能否用到实处,关键在于检修文件包的编制是否切合实际,能够真正意义上指导检修人员的正常工作。所以要花大力气组织检修作业文件包的编制,不断的进行总结完善,使其在机组检修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5机组检修现场的管理
5.1检修现场的安全管理
机组检修是发电企业一个特殊时期,期间有大量人员参加紧张繁忙的检修和试验工作,人员参差不齐,在高空作业、交叉作业、起重作业、防火、防盗、车辆管理等等这些人员因素和环境因素上都会出现不安全事件,而且概率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因此要求设备专责人对施工单位各个作业组负责人进行详细安全技术交底,严格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
5.2检修现场的定置管理
定置管理是对生产现场中的人、物、场所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合理的结合,以物在场所的科学定置为前提,通过对生产现场的整理、整顿,把生产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规定位置上,促进生产现场文明化、科学化,达到高效生产,安全生产。施工单位各个作业组开工前要绘制定置图,所有摆放的备件在定置图上要有标示。应做到按图定置,按类存放,图物一致。每个作业组对检修解体的设备零部件不准直接放在地面上,应放在事先准备的橡胶垫上,对可能有油类或其它脏污漏出的零部件,应在橡胶垫下铺置塑料薄膜。并且摆放整齐。小的零部件应使用专用盘或容器收好,以免丢失。现场使用的工器具应摆放整齐,所有暂时不用的工器具按种类放置在工具箱内。
5.3检修现场作业区隔离管理
发电机的检修作业区域要设置隔离区域并且建立保卫制度,出入凭证。谢绝参观,闲杂人等不允许进入。其它作业组用围栏设置隔离区域,围栏布置要规范美观。
6机组检修竣工、总结及资料整理归档
检修总结是通过对检修准备阶段和实施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归纳、总结和分析,找出好的经验做法,更重要的是找出存在的不足和遗留问题,制定相应的措施。机组竣工总结及资料的整理归档是机组检修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检修全过程闭环管理的重要环节。机组大修后30天内要编写完成本专业的大修总结报告。大修后2个月内由负责部门相关专业将审核通过的大修档案资料移交档案室。最后环节就是检修文件修编,根据现场检修实际要及时修订系统图、标准、规程、检修文件包,完善检修信息管理数据。
7结束语
    机组的检修管理涉及的方面很多,本人结合本厂机组的A、C级检修管理工作实际,对几年来本专业的技术管理工作进行了一下小结,提出了自己认为应该加以强调重视的环节,也希望及时得到专家的指导意见。
作者简介:
卫宏伟(1975—),男,本科,高级工程师,现从事电气一次专业技术管理工作。有过600MW机组保护整定计算、调试经验以及电气一次专业的技术管理工作经验。(辽宁大连庄河市黑岛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