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电气安全发展现状与趋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3日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 辽宁 葫芦岛 125105)
        摘  要: 文章首先从电气安全在我国的发展历程的角度出发 ,对于该项理论在我国的发展与成熟过程做出了必要回顾和分析 ,人类社会科学技术快速发展,使电能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主要能源。同时也有力地推进了电气产品的发展。电气产品的广泛应用在改善人类生活条件、提高人类的生活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但同时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重、特大火灾事故也不断发生,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熟悉和掌握国内外电气产品防火安全现状及经验对我国电气火灾的预防和控制、消防策略、法律法规的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对于深入把握电气安全的发展脉络有着一定的积极价值。
        关键词: 电气 ;安全 ;发展 ;应用
        Current Situation and Trend of Electrical Safety Development at Home and Abroad
        Liu Junhua
        (Liaoning Technical University School of Safety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Huludao City, Liaoning Province china 125105)
        Abstract: This paper starts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ical safety in China, and makes a necessary review and analysis of the development and maturation of this theory in China. The rapid development of human soc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as made electrical energy an indispensable part of people's life. Of the main energy. But also a strong impetus to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ical products. The extensive use of electrical products plays a major role in improving human living conditions and improving human life. But at the same time due to a variety of factors, heavy, large fire accidents continue to occur, much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It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for us to know and master the current situation and experience of the fire safety of electrical products both at home and abroad, which is of great significance to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fire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laws and regulations in China. It has certain positive value for grasping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ical safety.
        Key words: electrical; safety; development; application
        0引言
            电力的应用在社会发展环境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价值 ,对应地安全问题也随之成为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安全而且有效的利用电力能源展开生活和工作 ,是当前电力环境中极为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
        1  我国电气安全的发展综述
            电气安全 ,直接关系到社会中用电环境的健康状况 ,并且成为人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当前电力能源在社会环境中的不断深入应用 ,对于这一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关规范也日渐成熟 ,并且成为伴随电力应用共同进步的一个重要课题。
            相对于电力的发展而言 ,电气安全的体系化成熟略微落后 ,最早出现于 20 世纪 50 年代。当时我国的几个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一些关于电气安全的书籍 ,其中包括 1955 年燃料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译自俄文的《电力装置的安全技术》,以及 1959 年北京供电局编印了《电气安全工作规程》,而在更为专业的领域中 ,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机床工人用电安全常识》也是整个电气安全领域发展的重要体现。在当时与这些书籍同时出现的 ,还包括一些相应的培训和教学 ,这些以及苏联一些电气安全著作的中文译本 ,对于切实推动我国电气安全领域的研究有着积极的意义。
            20 世纪六七十年代 ,电气安全的相关研究和学习都进入低潮 ,这个时期出版的相关书籍的数量明显减少 ,但是在一线的实践过程中研制出一些基础的电气安全装置 ,并且在七十年代末期 ,某些期刊也开始基于生产环境的需要社里电气安全专栏。截止到七十年代末期 ,我国度过了电气安全的初步探索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 ,国外的借鉴和在电力领域中的生产实践是我国电气安全相关理论的主要来源。七十年代后半叶 ,尤其是最后的几年 ,是电气安全发展承启的重要阶段 ,肩负着开启我国电气安全体系建立新局面的重要任务。
        电气安全体系的建立 ,从 20 世纪 80 年代开始到 90 年代中期 ,都在以此作为主要方向展开努力。在这个阶段之前 ,电气安全一直列入工程技术范畴 ,而在这个阶段中 ,大量的国外安全管理文献引入国内 ,电气安全成为安全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被人们所广泛接受。这个阶段中大量的会议文献引入我国 ,并且来自于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诸多论著开始出现中译本 ,其中包括 1988 年冶金工业出版社的《电气安全图解指南》以及1986 年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危险场所的电气安全与仪器防护》等 ,都是当时推动我国电气安全领域相关思想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同期 ,开始出现大学将该电气安全问题作为教学内容引入课堂 ,这也成为电气安全思想体系建立重要表现。在随后的时期内 ,我国的电气安全发展开始进入了全面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我国的电气安全研究领域开始呈显出几个方面的主要特征 ,其中包括专业性和自主性两个主要方面。
            从出版的书籍角度看 ,2002 年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煤矿电气安全》,而 2003 年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则出版了《建筑防雷与电气安全技术》。由此可见 ,这种专业性开始出现横纵两个层面的发展方向 ,其一在于电力安全技术以及思想体系在不同的专业领域中呈现出不同特征 ,其二则是将电力安全技术体系进行进一步细分 ,将包括防雷、布线等操作从整个安全体系中剥离出来加以深入研究。同时这个阶段的研究呈现出极强的自主性 ,对于外来观点和理论的引入已经无法继续作为我国电气安全领域引入的主导 ,而相关我国自主研究开始蓬勃兴起 ,成为发展出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实用性电气安全理论和技
        术的基本依据。
        2我国安全体系建立阶段
            这一阶段大体上是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期。在这一阶段,我国电气安全逐渐走向成熟,并建立了自己的学科体系。进入20 世纪80 年代以来,全国数十所高等院校相继设立了安全工程系或安全工程专业,或多或少地开设了电气安全课程。但对于电气安全是属于管理科学还是属于工程技术,人们出现过不同的看法。20 世纪80 年代以前,电气安全一直列入工程技术范畴。20 世纪80 年代,大量国外安全管理文献引进国内,电气安全作为安全学科的一个分支,一些管理工作者看重了电气安全管理的一面。
            电气安全事业存在建立学科体系的可能性。电气安全有明确的服务对象和专业目标。其任务是研究各种与电能关联的事故预防,研究良好的电气作业环境,研究用电气的方法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安全问题。电气安全与起重机安全、机床安全不同。电气安全具有综合性的特征,低压领域有电气安全,高压领域也有电气安全;流电领域有电气安全,静电(包括雷电)领域也有电气安全;电路、磁路有电气安全,电磁场与电磁波也有电气安全。这些都与电能有关,而且不是其他任何一个电气专业所能代替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