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管理和维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摘要: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的稳健发展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特别是人们追求更高生活质量的同时,电力行业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发电厂的电气设备也在不断更新、增加,这在大大提高电力行业发展的同时,也给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的管理和维护带来了一些问题。本文主要对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管理和维护进行初步的探讨分析,仅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维护
        随着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加快,加强电气设备的创新和与时俱进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需要的必经之路,电气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是保证电厂正常运转的重要部分,也是提高电厂经济效益的支撑,因此,发电厂必须要切实认识到电气设备管理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有效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将问题予以解决。
        一、 加强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维护的意义
        一方面,发电厂的电气设备数量众多,各个设备的结构复杂,同时,一些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出现故障、新采购电气设备的安装和验收等等工作是确保电气设备性能稳定和工作状态正常的重要基础,也是保证稳定发电、正常发电的前提;另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的全速推进,可以说跟电离不开,同时电力行业的也是我国国民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对各行各业影响非常巨大。因此,发电厂必须要加强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确保电气设备运行中的稳定、可靠,从而使得电气设备处于最佳的工作状态,保证整个发电过程的安全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 我国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中管理和维护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 电厂的设备管理体系不健全,管理层对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缺乏重视。
        笔者在对我国的几家电厂的考察工作中发现,一些电厂没有形成健全的设备管理体系,管理层缺乏对电气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重视。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相关电气设备管理的规章制度未形成,一些设备管理人员根本就不明确管理电气设备的具体工序和内容[1];电气设备管理和维修的相关工具不完全,在一些故障设备需要维修的时候缺乏维修工具;管理层过于看重发电厂带来的经济效益,从思想没有提高对电气设备管理和维修的重视,认为管理和维修造成的损失远不及电厂发电产生的效益。
        (二) 电气设备管理人员和维修技术人员综合素养相对不高
             在对电气设备进行管理和维修工作中,管理人员和维修技术工作人员作为工作中的主体,对于保持电气设备稳定正常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考察工作中发现,一些设备管理人员综合素养低下,对于电气设备的管理责任意识不强,片面的认为管理工作仅仅是照看电气设备并对发生故障的设备进行上报,缺乏对电厂所有电气设备全面性的检查和管理,同时,一些管理人员缺乏对相关电气设备基本情况和知识的掌握;一些电气设备技术人员的维修技术相对滞后,跟目前各种创新性比较强的设备维修技术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未能够制定好符合电厂实际情况的检修计划,此外一些电厂技术人员未能够将检修工作落实,根据电器设备的运行状况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缺陷,这样一来,等到缺陷导致的故障出现的时候,电厂不得不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来进行 电气设备的维修工作,此外,检修人员对电气设备的缺陷故障信息未能够进行系统性的记录和分析,不利于电气设备管理工作的开展[2]。
        (三)在电气设备采购环节缺乏前瞻性
        由于电气设备的管理跟维修工作系统性比较繁杂,涉及到的环节和各种因素较多。在电气设备的采购环节中,采购工作人员仅仅只是针对电厂出现故障的设备进行采购,未能够考虑电气设备性能参数之间的不同才进行采购。同时,电厂未能够针对电气设备的采购形成电气设备性能数据库,对不同工序的电气设备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和分析,通过分析来明确的将电气设备可能存在的缺陷跟容易发生的缺陷反映出来,这样一来,电厂采购的时候缺乏有效的精准的相关信息为指导,在采购工作中可能会采购到跟以往容易出现故障问题的设备类似的电气设备,这样一来,不仅不能够有效解决电气设备容易发生故障的问题,也会给电厂增加不必要的资金支出。
        三、 加强电气设备安全运行中管理和维护工作的措施
        要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工作,保障电厂正常稳定的运行,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
        (一) 健全和完善相关的管理体系,电厂整体上要加大对电气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的重视
            在这个环节中,电厂一方面要健全和完善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管理体系,明确电气设备管理部门管理工作的内容,将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甚至每一个工作人员,根据国家关于电气设备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电厂电气设备的实际情况,来合理的制定管理制度,使得管理工作责任有法可依;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管理工作和维修工作的重视,从电厂管理层到电厂工作人员都要加大对管理和维修工作的重视,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电气设备的使用规则来操作相关的设备,减少对电气设备的损坏,此外,电厂还应该针对各种设备可能存在的障碍情况来完善各种维修工具,以便能够及时对故障情况予以排除[3]。
        (二) 强化电气设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综合素养
            考虑到电气设备管理和维修工作中管理主体和维修主体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加强对电气设备相关的诸如设备的保养、设备的使用、设备的参数情况等内容的学习和掌握,强化工作责任意识,在工作中不仅需要对正在运行中的设备进行全方面的监控,随时了解电气设备的工作运行状态,还需要对休整的电气设备进行了解,并做好先关的记录工作;另一方面,电厂要加强对维修工作人员进行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相关设备维修技术方面的培训与学习,坚持持证上岗工作制度,将电气设备维修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维修技术人员,同时,维修技术人员要加强工作责任意识,根据自己的工作内容,结合电厂的实际运营状况,制定出合理的检修方案和计划,及时发现电气设备中潜在隐藏的故障,最大程度的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
        (三)完善电气设备采购机制
            对于电厂而言,电厂要根据电厂实际配备的电气设备进行设立相关的性能数据库,对不同工序的电气设备的相关信息进行记录和分析,从而通过分析来明确的将电气设备可能存在的缺陷跟容易发生的缺陷反映出来,这样一来,采购部门能够根据这些信息来进行有目的性的采购;另一方面,对于采购部门而言,采购部门要加强跟管理部门以及维修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深入了解各种电器设备的相关参数以及质量、稳定情况,按照适合电厂、稳定性能优良、质量合格的标准来采购电气设备。
        结束语
            本文主要通过对我国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管理和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和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探讨。在电厂电气设备的管理和维修过程中,需要从管理体系、人员综合素养以及采购体制三个方面来进行优化和完善,才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好电气设备管理维修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电厂经济效益的增长。
        结束语
        [1]王诗然.发电厂厂用电电气监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应用[J].华北电力大学,2012,23(78):120-121.
        [2]郝艳丽.浅谈火力发电厂低压电气供配电和设备安全运行[J].山东工业技术,2015,02(89):226-226.
        [3]李怀洋.火力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管理及故障防范研究[J].机电技术,2015,04(02):156-15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