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生产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7日


(5)隔离开关支持绝缘子检修
1)绝缘子掉落砸伤人。防范措施:拆、装绝缘子时由专人扶持或使用专用器具固定;使用专用吊具或绳索传递。
2)绝缘子断裂伤人。防范措施:不得将身体依靠在绝缘子上;不得在绝缘子上施加横向冲击力。

 

 

 

 

 

 

第六章 安全性评价

对生产系统的安全性和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及评价,制订出有效的防范和控制措施,使危险因素不发展到事故,同时使企业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生产作业人员心中有数,工作中可有的放矢地防止生产事故发生。这对保障安全生产有着很重要意义,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方针的一个重要体现。
为了更好的对生产系统的各个环节和设别健康状况进行安全检查,事先集中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有关领导对生产系统进行总结剖析,将被检查对象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列成表格,然后按表格上的项目和要求进行安全检查。使用安全检查表进行安全检查可以大大提高安全检查的质量,从而可以提高安全性评价和危险性预测的准确度。

6.1 编制安全检查表的注意事项

1.安全检查表必须以现行规程规范和有关安全生产的文件为依据,编写内容应全面完整、准确无误,具有科学性。
2.安全检查表要抓住被检查对象的主要危险因素和对工作(操作)者有威胁的问题,应重点突出,层次清楚。
3.安全检查表内容不能遗漏。编制过程中要充分讨论和仔细分析,已在使用的安全检查表应不断完善和修改补充,使安全检查表标准化、系统化和科学化。
4.安全检查表上语言、文字表述要准确,每一条检查内容只能有一个含义,以便检查时能对某一项检查情况作出“是”或“否”的肯定评价。

6.2 安全检查表示例

安全检查表的格式目前有各种各样,主要要求是使用方便,应用效果好。下面摘录有关资料上的几张安全检查表格式,供编制安全检查表时参考。
 

1.电气安全用具安全检查表(见表1)
表1

 

检查标准
符合下列条件为合格:
1.属于经过国家检测中心试验鉴定的合格产品。
2.有漆写清楚的编号。
3.有试验合格标签,未超过有效期使用。
4.结构设计符合规定。
5.绝缘部分的表面无裂纹、破损或污渍。
6.绝缘手套卷曲试验不漏气。
7.携带型接地线导线、线卡、连接部分及导线护套符合标准要求。
8.存放保管符合要求,如:携带型接地线对号入座等。
9.属合格产品,功能正常。
检查结果
1.检查总数:
2.抽查数:
3.不合格数:
4.不合格率:
发现的主要问题
 
检查负责人: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
2.动力、照明配电箱安全检查表(见表2)
表2

 

检查标准
符合下列条件为合格:
1.内部器件安装及配线工艺符合安全要求。
2.各路配线负荷标志清晰,熔丝容量符合规程规定。
3.保护接地系统连接符合安全要求。
4.箱体接地良好。
5.引进、引出电缆孔洞封堵严密。
6.箱门、箱体完好,内部无杂物。
7.室外电源箱防雨设施良好。
 
检查结果
1.检查总数:
2.抽查数:
3.不合格数:
4.不合格率:
发现的主要问题
 
检查负责人:                                                         检查日期: 年 月 日
 
3.安全生产检查表(见表3)
表3

 

一、检查项目:
 
 
二、检查方法:(如查看文件、记录、资料;现场查看、仪器检测、人员询问交流等)
 
 
 
三、检查要求:
检查地点:
存在问题:
抽查地点及存在问题:
 
 
检查人:                     抽查人:                    检查时间:
记录要求:
1.检查地点记录要详细、具体,存在问题填写要清楚、明确
2.检查人、抽查人要落实签字手续
注:本卡作为检查班组现场检查时使用,检查完毕后汇总交安监部存档备查。
 
4.车间(班组)安全生产检查总结(表4)
表4
车间:                                           时间:

 

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
共计              (项)
所占比例(%)
其中
设备缺陷
 
 
装置性违章
 
 
上报公司协调整改项目
 
 
列入本单位整改计划项目
 
 
本单位已完成整改
 
 
 
 
 
总结内容:
1.工作布置、开展情况,如:重点内容、程序及时间安排,检查要求和组织领导、考核等。
2.检查过程简述。内容应包括:检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处理了哪些问题;整改计划完成情况及今后工作重点;遗留问题和需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发现紧急问题如何落实的应急防范措施等。
 
 
 
 

 

总 结

毕业设计是在完成了理论课程和毕业实习的基础上对所学知识的一次综合性的总结,是工科学生完成基础课程之后,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联系起来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为以后在工作岗位中能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基础的重要环节。通过本次毕业设计,使我进一步认识到电力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是永恒的主题,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营是企业发展的最重要环节,它对企业的持续和谐发展和效益的提高有着重大的影响,同时也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可靠、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起居等问题,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安全意识。
在设计的过程中,我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积累了丰富的材料,从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监督、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危险性预测、安全性评价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学习总结,有效的培养了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使专业知识得到巩固和升华。

参考文献

[1] 孙明信.《供电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指南》.济南出版社
[2] 任国明,邵玉槐.《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及问题探讨》.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7
[3]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力线路部分)》.中国电力出版社
[4] 韦仲康.《电力市场环境下的电网安全与稳定》.电力安全技术
[5] 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规定》. 中国电力出版社
[6] 国家电网公司.《安全生产监督规定》. 中国电力出版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