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电力调度安全管理

作者:林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8月26日

  摘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电力企业里是重要的两个方面,本文阐述了电网调度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电力调度人员应采取的措施等方面,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分析和小结。

  关键词:电力企业 安全管理 调度

  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电力调度是电网运行管理、倒闸操作和事故处理的指挥机构,每个调度员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稳定运行和经济运行的直接指挥者。在电网运行中,任何不规范的行为,都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甚至造成重大事故。如果电力调度员发生误判断误调度引起误操作,将会给家庭、企业和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经济损失和政治影响。

  1.电网调度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1)误下命令
  ①调度员安全意识淡薄,未严格遵守规程,交接班不清或未认真了解系统运行方式,导致误下命令;在使用逐项命令,当工作量大,操作任务比较繁重时,拟写调度命令容易出现错误;在与现场进行核对的过程中,由于现场回报不清或交接班时没有对工作交接清楚就匆忙进行操作也容易造成错误。
  ②调度员安全责任心不强,使用调度术语不规范,凭经验主观判断,造成误下令。

  (2)误送电
  调度员未能树立起同“违章、麻痹、不负责任”安全三大敌人斗争的信念。未严格执行调度操作管理制度,工作许可及工作结束手续不清,造成误送电;当线路工作有多个工作组在工作时,工作结束时没有全部回报工作终结就送电或者用户在未得到当班调度许可就在用户专用线上工作也容易造成事故。

  (3)延误送电
  调度员执行意识淡薄,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差,对系统运行状况不清楚,特别在事故处理中,不知工作程序,延误对重要用户送电。

  (4)管理漏洞
  班组基础管理存在漏洞,安全活动会开展不正常或流于形式,调度员安全意识淡薄,规程制度执行不严;班组对于一二次资料管理不到位,使调度员在调度运行中没有依据。

  (5)检修工作无计划性
  设备的重复性停电检修,一是反映设备的检修质量不过关;二是反映检修工作的配合太差,客观增加调度员的工作量,也增添了电网运行的不安全因素。

  2.应采取的措施

  (1)把好电力调度安全操作关,必须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①切实提高调度人员的安全思想意识。经常进行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调度员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通过落实调度员岗位责任制,提高调度员安全意识,并将安全生产与经济利益挂钩。
  ②调度班坚持每周一次班组安全活动,开展的青年文明安全示范岗活动中,在日常工作中多交流、多沟通,使班组技术水平较全面地提高,成一个有“战斗力”的班组,才能应付各种突发的事故。
  ③提高执行力,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坚决反对一切习惯性违章现象。杜绝误调度、误操作事故的发生。A.管理制度:电力企业关于安全生产的各种规程、制度,都是以往生产经验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必须养成自觉的、认真贯彻执行规程制度,坚决克服一切习惯性违章现象。遇有外来干预调度运行,以《电力法》《安规》和《调度规程》为准,不讲私情;B.技术措施:按照“严、细、实”要求严格执行“三票两制”,坚持调度命令的预发制,调令复诵制等。调令隔班复审、隔班预告,严格认真审核调度命令票和操作票,并进行严格考核,大型复杂调度操作指令票由班长、分管调度所长审核;加强调度危险点的分析与预控,做到每项工作都要有危险点分析,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使工作落到实处。
  ④调令准确规范,处理事故沉着冷静,使用正确的调度术语,调度员发令要声音宏亮,吐字清楚,使操作人员真正明白操作的目的和方法。必要时给予特殊提示,交待操作安全注意事项。这样做,增加了调度员和变电值班运行人员的自身保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