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管道在线清管作业的风险识别及控制措施研究

作者:张志远 王浩然  来源:中国石油西气东输苏北管理处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摘要:在线清管作业是在天然气管道正常供气的情况下开展的,属于一种特殊的清管作业,作业过程所具备的风险是比较高的,为了避免风险影响在线清管作业,就需要对风险进行识别,并通过合理的措施来进行控制,以便于保证清管作业顺利的进行。在本文中,分析了天然气管道在线清管作业存在的风险,并提出了具体的控制措施。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在线清管作业;风险识别;控制措施长输天然气管道在长期运行之后,管道内就会存在杂物、积污等,对管道运输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严重时还会影响管道的使用寿命,为了避免影响的产生,就需要进行清管作业。在开展清管作业时,受到天然气易燃易爆、清管器卡堵等原因的影响,风险非常大,因此,在进行清管作业时,必须要对风险进行识别并进行控制,进而保证清管作业的正常开展。

1天然气管道在线清管作业的风险

1.1发球风险

发球风险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第一,卡堵风险,清管器需要由发球筒发出,当无法发出时,清管器就会出现卡堵风险,具体来说,卡堵风险主要在由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产生的,清管器的运行需要具备一定的压力和流量,而当发生旁路流失现象时,会产生卡堵,发球器与清管器的尺寸不相符,清管器的放置不正确,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造成卡堵现象的出现;第二,发球筒未放空,发球筒内有天然气,在用其进行发球时,需要将天然气放空,当未放空时,不仅会出现卡堵的现象,天然气的溢出也极其容易引起火灾或者爆炸,对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非常大的威胁41。

1.2清管器风险

第一,清管器卡堵风险。在清管作业的过程中,此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也是最大的风险之一,之所以会发生清管器卡堵风险,是由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管道局部变形,导致变形部分的管道承压能力降低,同时,当清管器运行到变形部位时,就会卡在变形的部位,进而影响清管作业的开展,一般来说,第三方野蛮施工、违章占压等都会引起管道变形;二是管道内清洁度差,在管道内存在比较多的杂质,影响清管器的通过”1;三是管道特殊结构,三通、弯头都属于管道的特殊结构,清管器在通过这些地方时,极易产生卡堵,影响清管作业的顺利开展。第二,信息丢失风险。在利用清管器开展清管作业时,需要进行跟踪和监听,这就需要一定的通讯设备支持,当通讯设备出现问题时,监听人员以及跟踪人员就无法将资料及时的传递给现场指挥部,造成人员通讯信息丢失,另外,在进行监听的过程中,突然出现监听不到清管器声音的现象,这属于清管器信息丢失风险。

1.3收球风险

在进行收球作业时,卡赌风险、收球筒未放空风险是比较

容易出现的两个风险,此外,还具备冲击盲板风险、火灾风险以

及中毒风险。无论收球作业中存在哪种风险,都会对清管作业

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2风险控制措施

2.1保证清管器的安全运行

针对上述清管器运行中存在的风险类型,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控制,首先需要保证无卡赌现象出现,具体说来,在清管器运行的过程中,可以将后方的压强增强,从而保证清管器顺利的通过管道变形位置以及管道特殊结构处。另外,如果压强增大之后还无法实现顺利通过,那么可以采取清空清管器周围天然气的措施,将卡堵段的管道截开,将清管器取出。当清管器的使用时间比较长时,性能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这就需要进行维修或者更换,以免清管器本身存在故障,影响清管作业的开展。

2.2实现收发球的安全操作

收发球筒都带有阀门,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装置,要定期对其进行维护,以便于保证在使用时能够保持在正常的状态中。阀门的打开与关闭都有着严格的操作要求,操作人员要严格的按照要求进行操作,避免对阀门造成影响,进而产生风险”l。另外,在收发球的过程中,还需要保证操作的安全性。在收发球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卡赌现象的出现,需要在作业之前进行相应的检查。同时,还需要将球筒内的天然气全部放空,以便于保证安全性。

2.3规范操作球筒盲板

球筒盲板的操作具有一定的规范要求,操作人员必须要严格的按照规范进行操作,一般来说,在选择操作人员时,需要选择具备相关经验的人员,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操作失误,进而保证操作安全。天然气的燃点与爆炸点非常低,操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为了保证自身的安全,需要使用防爆工具、防护工具,进而有效的保证自身的安全。

3结语

天然气管道在线清管作业所具备的风险性是比较强的,从发球作业到清管器运行,再到收球作业,整个过程都存在着风险,为了保证清管作业顺利的开展,并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性,需要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控制,进而保证清管作业正常开展,将管道内的杂物等都清理出来,有效的提升天然气管道的运输效率,并延长天然气管道的使用寿命。

参考文献:

f11李铎,李晓辉,杨言海等.苏里格气田骨架集输管网风险识别与控制『J1.油气储运,2012,(10):763—767+810—811.

f21谢英,崔梦梦,全恺等.榆林一济南天然气管道清管周期【J】.油气储运,2014,(05):522—525.

f31傅文奎,李霖,王尚林等.天然气管道作业风险管理与预控措施[J】.油气储运,2011,(07):534-535+472.

作者简介:张志远(1984一),男,汉族,籍贯:江苏省扬州市,本科学历,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天然气工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