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与学生实验安全防护教学

作者:竺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7日

摘 要:“安全第一,预防在先”,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规范化、科学化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案,严格贯彻执行;将实验安全防护教育渗透到多学科教学活动中,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普及安全、防范、救护知识及应急处理技能,培养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意识和技能。

关键词:实验室 安全管理 实施 学生实验 安全防护 教学实施

实验室是学校开展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的主要场所,实验室建设的资金投入量和固定资产额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实验室集中了学校主要的技术装备与教学资源,因此,重视实验室规范化、科学化的安全管理,确保学校实验室教学及科研的安全和正常运行,保障实验室财产与师生人员生命安全,及适应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在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开展以实验及实验探究为中心的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寓教于乐,将实验安全防护教育渗透到多学科教学活动中,让学生能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学会妥善处理实验室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和应急处理等能力,为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及工作奠定安全防护的重要意识及基本素质。

一、实验室规范化、科学化安全管理的实施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在先”的原则,实行学校领导负责制,聘请责任心强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实验教师,落实工作责任制,分工合作,根据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的性质和特点,遵循规范化、科学化的原则,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具体化、细则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方案,切实树立“防患于未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

1、理化生实验室各室要指定安全负责人,具体负责该室的安全工作。安全员对该室的安全负有检查、监督的责任,有权制止有碍安全的操作,纠正违章行为。

2、理化生实验室要制定安全条例和安全操作规程等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包括遵守国家有关部门对危险化学物品的管理规定;实验室常用危险物品、化学试剂的性质、使用和处理方法手册;实验室废物处理条例等。并在实验室显眼地方悬挂,严格贯彻执行。

3、实验室应设有高级指导,负责指导学生和其他实验室人员,管理设备和负责实验室的日常安全工作。制定实验事故应急预案,当发生事故时能进行应急处理。实行自查与抽查相结合的制度,定期检查实验室的安全情况,及时排除隐患。

4、实验室必须配备足量的消防器材,置于明显、方便取用之处,并指定专人负责,妥善保管并能熟练掌握使用方法。化学实验室的消防器材应包括:(1)灭火器、灭火毯、灭火沙和消防龙头;(2)淋浴器、洗眼器;(3)医药箱。实验室的显眼位置应张贴火警、急救电话号码以及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单位安全负责人的电话号码。

5、实验室要把安全知识、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等列为实验教学的内容之一,新进实验室人员必须先接受安全教育,掌握基本安全知识和技能。

6、实验室要有严格的用电管理制度,对进实验室工作或学习的人员,要经常进行安全用电教育,严禁超负荷用电。实验室所有电器开关、插座必须采用防爆结构。需要使用明火的场合,如使用酒精灯、煤气灯、氢氧焰的场合,一定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尽量远离有机溶剂和其他可燃物质。电烘箱和马福炉内不可以烘烤可燃物质,如滤纸、棉花和布匹等。

7、水、电、气等设施必须按有关规定规范安装,不得乱拉、乱接临时线路。在安装和使用电器之前,要注意以下几点:(1)电源接头是否有松动;(2)接地是否良好;(3)电源线是否完好;(4)保险丝是否合乎规格。绝对不可在实验台之间悬空电线。沾染化学物质的电器,电线要及时清洗,检查绝缘。使用高压电器,一定要注意绝缘、屏蔽良好。手不可触摸带电部分。要定期对实验室的电源、水源、火源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隐患应及时处理。

8、实验结束时,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检查并关闭电源、水源、气源、门窗。任课教师要配合进行安全检查。

9、严禁在实验室内大声喧哗、打闹、吃食物和乱扔实验废弃物,不得带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

10、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人员必须密切注意学校后勤公司停水停电的通知,注意贵重仪器设备的停水停电保护措施,减小、防止外界影响对仪器设备造成的损失。

11、对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的图纸、说明书等各种随机资料,要按规定存放,设专人妥善保管,不得携出或外借。如有特殊需要须经主任批准,向管理人员办理出借手续,并按时归还。

二、学生实验安全防护教育的具体教学实施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的构建者,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鼓励者,在传统教学中,老师以讲述为主,强迫学生死记硬背实验安全规则和防护知识,在实际的推广面和教学成效上并不理想,因此教师间要通力合作,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实验资源及实验课、活动课、研究性学习课、班会课等,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快乐和兴趣中自觉地掌握安全、防范、救护知识及应急处理技能。

1、收集实验事故案例,让学生从多方面获知实验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

从报纸、期刊、网络等各类媒体中搜集各种典型的实验室事故案例,如:硝酸引起拖布燃烧事故;误服甲醇事故;煤油、二甲苯燃烧事故等,并通过案例讲述,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总结,如: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及类型:违反操作规定;对药品性质认识不足,疏忽大意;实验用药过量;药品不纯;使用标签失落的试剂;实验室通风效果不好等,以此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其认识到在化学学习过程中掌握安全知识的重要性,

2、引导学生联系身边实验,讨论实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实验前,教师要把好关,对实验中要使用到的金属钠、钾、浓硫酸、浓盐酸、浓硝酸等危险品要先组织学生熟悉实验步骤并讨论实验中哪些违规操作或疏忽大意会引发实验事故,如:学生谈论到:在钠与水反应收集氢气的实验中,实验后要在水槽中检查铝箔纸中的钠,在确定已反应完全后再扔掉,以免残余在铝箔纸中的钠引发垃圾爆炸或燃烧;在实验室内不可打闹,实验时动作幅度要小,以免打翻药品架或药品,造成药品伤人事故;在完成浓硫酸脱水、碳化实验时,不可一只手高握点滴板,一只手滴加浓硫酸,以免不小心手打滑后,造成浓硫酸伤人事故的发生等。通过学生的自主发现或老师补充实验安全实例的方式,能有效地预防化学实验事故的发生。

3、保护环境、保护自身健康、做好实验中的三废处理。

实验中,教师要循序渐进地逐步培养和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实验中要节约药品,回收可再利用的药品,学会合理处理废液,如:用氢氧化钠溶液处理氯、溴、碘与四氯化碳作用后的废液,使四氯化碳循环使用,减少水污染,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学会改进实验装置或控制实验条件,以减少有害气体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如:灵活地应用制乙烯的实验装置改进用废铁屑制取硫酸亚铁的实验装置,实验中有效地减少了硫化氢气体对人体的危害。

4、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熟悉并灵活应用物质性质的知识实施安全防范和救护。

教师可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火灾发生时,用水灭火是不是万能的?请结合物质的性质谈谈怎样使用恰当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学生在正确地分析和认识化学物品的理化性质后,会归纳如下:不轻易使用水来灭火,要正确认识火源的性质,选用适当的灭火器,氢化钾、氢化钠、电石、碱金属和锌粉等,当遇水后即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放出可燃性气体,同时释放出大量的热,极易引起爆炸;汽油、乙醚、丙酮和苯等有机溶剂,这些物质比水轻,着火时若用水灭火,它们会漂浮在水面上,随水流动,造成火势蔓延扩大;火灾现场存放有浓强酸时,水遇浓酸放出大量的热,使得酸液飞溅,有喷伤人的危险;有毒化学物品,禁止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高压电气装置起火时,在没有良好的接地,或没有切断电源的情况下,不能用水扑救,这是因为一般的水都具有导电性能,电流可通过水流造成人身触电事故;精密化学仪器设备,也不易用水扑救等。

5、通过课题或知识竞赛的形式,普及实验安全防范知识。实验安全防范知识涉及的内容多,知识面较广,可引导学生结合研究性学习开展相关的研究,如:化学实验室急救药箱中应配备哪些物品?常见的实验事故有哪些?怎样进行正确的救护?常见灭火器的类型?也可利用活动课时间,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如:以分组和抢答的方式,激励全班同学的参与热情,积极主动地下功夫记住实验安全防范知识:干石灰或浓硫酸烧伤时,能不能先用水冲洗?发生入口中毒,应采取的处理方法有哪些?试剂溅入眼中,怎样急救?溴灼烧后应怎样处理?电器设备着火,怎样急救等。

6、通过模拟演练、相声、小品、故事讲述等丰富的活动形式,促进学生对安全防护的重视和掌握。

学校组织师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教会使用灭火器的方法,并设置小范围火灾现场,师生进行模拟演练,以达到遇事故不慌,沉着冷静地进行事故的前期处理,牢记各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适用范围的目的。活动课、班会课中,可充分利用学生个性、特长的优势,鼓励学生将实验安全及救护编演成小品、相声、故事等在班级中表演,如相声中的事故讲述片段:见过二龙戏珠的火球没,一次试验用氢化钠,5升的瓶子,内壁有几粒氢化钠用醇怎么都洗不下来,看着就几粒,就慢慢的用洗瓶往内慢滴加水,只一滴水下去,膨一个火球就升了起来......某公司一个产品急于发货,这个产品平时都是用乙醚洗涤后晾干,这次发货时间比较紧,就放到了烘箱里,几分钟后,一声巨响,可怜的烘箱和价值不菲的产品,幸亏没有伤人......

在新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实验室中的实验教学,已成为学生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重要途径,加强实验室的规范化、科学化安全管理,在学生实验及教学中,增强安全意识教育,普及安全、防范、救护知识及应急处理技能,既符合时代的需要又培养起学生终身发展必备的意识和技能。

参考文献:

1何任叔.专业技术人员基础知识读本.贵州省继续教育培训教材.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

2郑长龙等.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与教学大纲.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3.p1-p26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