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库安全管理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9日

【摘要】油库是油料存放的重要场地,油具有易燃易爆炸的特性,在油库中的一些不合理的小失误可能就会导致大型火灾或者爆炸等,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的伤害,因此,油库的安全管理探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在油库安全管理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一系列的措施,油库安全现场管理和安全管理制度都存在着很大的弊端,使得油库存在着安全隐患,给人身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本文介绍了当前油库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就油库安全管理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关键词】油库;安全管理;安全意识
石油是我们国家重要的能源之一,石油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石油油库是油料保存、仓储的重要场所,我国油库建设发展迅速,油库中的相关设备自动化和科技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这就给油库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油具有易燃、易挥发的特性,在库存管理过程中稍有不当,就可能会给人们和社会带来很大的损害。
1 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
无论在何种生产中,安全都要放在首要位置。油料易燃、易爆炸的特性要求对油料和油库进行完善的安全管理。一旦油库发生爆炸,不仅仅会威胁油库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更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因此,油库安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油库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重大,油库中一些工作人员的一些小的失误之处就可能导致很大的危害。
2 当前油库安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在油库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当前油库管理工作的效率。
2.1 缺乏安全管理动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个企业间的竞争逐渐增加。当前企业间,特别是同类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实行价格战,在油库安全管理过程中,企业存在着重利益,轻安全的现象。当安全管理和利益存在冲突的时候,企业往往追求利益。当前企业在进行安全管理时,往往由于企业利益的驱使,在管理时只是做表面文章,为了能够降低人员成本,企业将安全管理机构进行删减,一些企业中虽然有安全管理系统,但是很多的人员工作责任意识不强。
2.2 安全管理队伍结构存在缺陷
当前企业中的人才结构大都是经验型人才,专业人才少,油库管理作业中就缺乏专业的人才。企业安全管理队伍的缺陷是安全管理中的一个很大的漏洞,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加上油库管理人员的流动性很大,人员变动速度很快,在这样的情形下,企业就忽视了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因此,很多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只是流于形式,忽略了工作的效果。
2.3 安全现场技术水平低
上文中我们介绍到,当前石油企业中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当前石油企业中的很多油库的建设时间都比较久远,虽然经过后期一系列的改革,但是仓库布局等严重影响了设备的使用,使得当前石油企业中的相关技术管理程度很低。特别是在油库中存在着严重的超负荷机械运作情况,给仓库安全带来了很大的隐患。
3 加强油库安全管理的相关建议
3.1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
当前企业中的油库安全管理机构不够完善,因此要想加强油库安全管理工作,首要的就是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机构,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进行具体的责任划分,将责任具体到人,这样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就增强。完善的管理机构要能够将油库安全管理工作系统化,管理、组织、监督能够进行系统化分配。同时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培训工作,提高员工工作的责任心。
3.2 实行安全标准化管理
标准化管理对于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在企业油库管理过程中人们大都按照经验进行安全管理,缺乏科学依据。因此,要提高油库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管理,实行多人检查和相互监督制度。油库安全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一个小的失误就可能带了巨大的隐患。工作人员在进行油库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时,要实行两个人一起检查,然后第三人进行监督的管理程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管理责任,避管理过程中存在漏洞。
3.3 加大安全教育和人员安全意识培训
当前的石油企业中由于人员安全意识太低,致使人员的管理过程中责任意识不强,加大了油库安全管理中的隐患。为了提高油库的安全性,就要加强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在油库管理人员入职之前,要对人员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在符合标准以后,才能进行入职。除此之外,在工作过程中,也要加强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油库安全隐患的存在会直接威胁到油库安全管理人员的生命安全,在这样的基础上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就会增强,安全工作就能够得到提升。
3.4 加强设施设备管理
当前在油库中设施设备的老旧也是油库安全管理中的一个极大的隐患,当前在油库中存在着设备工作超标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油库的安全性。当前为了提高油库安全管理水平就要不断加强设施设备的管理工作。相关人员要定期对设备进行质量检查,特别是机电设备,防止设备有漏电现象。另外,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在一定的时间段对设备进行检验,检查不符合标准的机械设备就不能够投入使用。因此,石油企业就要加大设备投资,避免设备陈旧而引起安全隐患,不断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提高经济效益。
4 总结
油库是油料储存,运输的重要场地,油库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据了解,当前石油公司中油库安全管理工作仍旧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使得安全隐患依旧存在。因此,石油公司的负责人要增强油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进行标准化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油库的安全,保证相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王乐湘,朱红.对油库安全管理的探讨[J].化工管理,2013,(20):55-55.
[2]张程.对油库安全管理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7).
[3]徐桦,张福泉.油库消防安全管理中的人为因素影响[J].消防科学与技术,2013,32(11):1287-128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