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油罐检维修作业中的安全分析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3  对策
3.1  清洗过程中预防油气中毒窒息
由于防毒面具的使用时间有限,一旦超过它的保护时间,入罐人员将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在任何情况下,未彻底排气和通风的油罐是绝对不允许人员进入的。
当需要人员进罐作业时,首先要将准备清刷的油罐收入、付出、回流管、液下注射等相关阀门封堵上盲板或断开,向罐内吹蒸汽蒸煮油罐,可根据油罐容积大小选择通气时间,一般情况下储罐蒸洗时间是:容积在1000m3以下的,蒸洗15h;容积为1000-3000 m3的,蒸洗20h;容积为3000-5000 m3的,蒸洗24h;5000 m3以上的蒸洗48h,然后打开油罐上下人孔通风换气(无蒸汽的油库一般采用自然通风方法,自然通风时间很长),进行有毒有害及烃和氧的化验分析,选用适用的防护用具,办理作业许可方可进行清洗作业。
3.2  清洗过程中必须防火防爆
目前清洗油罐的方法有五种,即干清洗法、湿清洗法、蒸汽清洗法、化学清洗法和机械清洗法[由于机械清罐作业成本较高,受储罐结构形式限制,因此,目前国内对于一些小容量储油罐及沉积物较少的(轻质油料) 储罐大多用人工清洗方法进行],选用蒸汽清洗法清罐的占80%~90%。
打开罐顶或罐壁人孔时,会有一些可燃气体被释放出来,进而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所以在清罐过程中要保证安全,必须严格按照作业规程实施操作:
(1)储罐清洗作业所使用的电器设备(包括照明)都必须符合防爆要求,以防止引爆作业区域内的可燃气体,另外还要注意所使用的其它机械及电器设备也应进行可靠接地,及时地消除静电的危害,并注意加强现场的安全监护力度。
(2)储罐清洗作业严禁使用黑色金属制工具,选择使用铜制、铝制或木制等与钢铁碰撞不产生火花的工具。当必须使用黑色金属工具时,须将可燃气浓度控制在低于允许值。
(3)储罐清洗作业时,作业人员还应注意采取一切措施预防静电的产生,作业人员应按规定穿防静电工作套装,严禁穿化纤服及使用化纤类工具,作业现场应安装静电消除器。
(4)储罐清洗作业禁止在雷电雨天进行。
(5)储罐清洗作业时要严格控制和消除引火源,距罐壁周围50 m之内,严禁明火作业。
(6)从油罐中清除出的油泥、锈渣等杂质在收集前应用水淋湿,需运到专门的处理厂进行处理。严禁放在作业现场,以防止其中的可燃物自燃,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3.3  储油罐动火作业的安全措施
(1)储油罐动火作业时必须将动火油罐所有收付油线和相关设备用盲板隔离,储油罐彻底清洗合格。动火油罐周围50m内无油罐清洗作业、切水作业,轻油罐区相邻罐无收油作业,拆卸作业,上风向100m内无切水作业。
(2)储油罐动火作业时必须将清洗合格后油罐的下水系统内的废油清理干净,将动火油罐与罐区相连的下水系统隔离。
(3)储油罐动火前须用测爆仪测罐内低凹和容易积聚油气的死角处的油气浓度。最好用两台以上测爆仪同时进行检测,以防因测爆仪失灵出现假象。气体检测浓度以低于该油品与空气混合浓度的爆炸下限的10%(体积)合格。
(4)储油罐动火作业时检查进入罐内的乙炔胶管不得有接头、破损和泄漏,电源线和手把线外皮不得有破损,绝缘良好。
(5)储油罐罐内动火作业时除了要办理施工许可和动火许可外,同时还要认真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办理有限空间作业许可。
(6)储油罐罐内动火作业时应尽量避免交叉作业,必须交叉作业时,一定采取切实可行的防护措施,作业过程中,严禁抛掷材料、工具等物品,高处作业时要认真执行《高处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办理高处作业许可证。
(7)储油罐罐内动火作业时,严禁同罐内涂料作业同时进行,涂料作业在没固化成型时,尽量避免动火作业。
(8)储油罐罐内动火作业时,岗位人员认真进行监护,配备相应的救护器材和通讯工具,每日动火结束后,必须检查现场,熄灭残余火星,切断电源,在确认无问题后方可离开动火现场[2]
3.4  对作业进行有效的风险辨识与评价
有效的开展风险识别,尽可能全的收集相关的信息:①作业过程的任务;②该作业过程涉及的工艺、设备、仪表、电气等设施资料,包括设计变更情况;③现场设施使用情况,目前存在问题,要解决的问题等;④国内、外同类作业过程以前发生的事故资料;⑤本单位该作业过程以前发生的事故资料;⑥其它资料。进行安全风险识别的理论方法有:①安全检查表法;②危险性预分析(PHA)法;③危险和可操作性研究(HAZOP)法;④矩阵法;⑤严重潜在伤害评价法;⑥一般作业风险评价(LEC法);⑦故障类型及影响分析(FMEA)法;⑧事故树分析法[3];⑨日本化工企业六阶段评价法;⑩火灾、爆炸危险指数评价法[4]。还有经验识别方式。
3.5  加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培训
培训提高现场管理人员对现场检、维修作业的有效指导,提高对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提高其对现场出现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在最佳时机进行现场处理,有效避免异常情况导致事故或使事故进一步扩大。
3.6  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
由于施工队伍人员自我安全保护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的缺乏。因此,对施工单位的作业现场耍经常检查督促:关闭手机,劳保着装,及时纠正错误,安全设施到位,施工人员有合格的安全教育证,能遵守方案。要对施工现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进行专项整治,要在检查落实中不断增强安全意识。
结语
油罐检维修作业是一项危险性较大的作业,规范油罐检修的作业程序,落实油罐检修过程的安全措施,才能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
必须有效的进行风险识别,加强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培训,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并对识别出的风险按风险控制措施严格实施,规范作业,杜绝违章,并在严、细、实上下功夫,才能保证油罐区检、维修作业的安全。
参考文献
1   张武星.原油罐清洗作业的危险性分析与防范.安全、健康和环境[J],2003, (12) 33-34
2   白世贞.石油储运与安全管理[M].北京:化学工业出社,2004 20-45
3   彭力,李发新.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价技术.北京:石油工业版社,2001
4   高维民.石油化工安全技术.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05.293-3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