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镇环境中PCM信号选择对防腐层检测的影响

作者:武新生 和宏伟 金强 陈勇刚 白冬军 王小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6日
在得到管道中的电流随测量距离的衰减曲线后,利用防腐层评估软件,结合管道的基本参数,如管径、长度、运行介质等,对防腐层的面电阻率进行计算。4Hz电流信号和128Hz电流信号下防腐层面电阻率的计算结果随测量距离的分布情况见图3、4。
 
 
从图3、4的测量结果来看,4Hz电流信号测量的结果,防腐层的质量较差,平均面电阻率为2106W·m2;128Hz电流信号测量的结果,防腐层的平均面电阻率为6926W·m2
②开挖验证
为了进一步对检测结果的准确性进行判断和分析,这里采用了开挖验证的方式。在4Hz电流信号测量结果中(见图3),在距离起点约250m处附近出现了防腐层的面电阻率较低的现象,而l28Hz电流信号检测的结果表明该处防腐层的质量相对较好(见图4)。结合ACVG对防腐层质量较差的位置进行定位和开挖验证,该处开挖坑内防腐层的情况见图5。
 
从图5中开挖坑内的情况来看,防腐层质量相对较好,经电火花检测仪进行检测时(电压为16kV),没有出现电火花放电现象,这与4Hz电流信号测量的结果是不符合的,与128Hz电流信号测量结果符合。
在128Hz电流测量信号的结果中(见图4),在600m和800m左右的位置上,出现了防腐层质量较差的情况,对两处位置进行定位和开挖,开挖坑内防腐层的情况分别见图6、7。
 
 
从图6和图7中的开挖结果来看,坑内的管道防腐层出现了整体脱落,防腐层的质量很差。而使用4Hz电流信号的测量结果表明该处防腐层的质量相对较好。从开挖的结果来看,128Hz电流信号的测量结果更接近真实情况,证明了在有外界低频干扰的情况下,128Hz电流信号的防腐层评估效果要优于4Hz电流信号的评估效果。
在外界干扰信号强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应该对电流衰减曲线进行一定的处理或者修正。一方面对受到干扰比较大的数据点应该进行取舍处理,或者采用更高频率的检测信号;另一方面,如果在检测时干扰比较明显,可以采取多日多次测量的方式来对干扰进行排除,对多次测量结果进行比对和分析,能够使检测结果更接近防腐层质量的真实情况。
4 对照组检测实验
为了进一步分析外界干扰对4Hz和128Hz电流信号的检测结果的影响,选择了野外的中压管段进行检测,来对比在外界干扰较小或者无干扰的情况下,两种频率信号测量结果的差异。
所测最燃气管道的基本情况:管道规格为DN150mm,防腐层的类型为石油沥青。信号发射机发射的电流为600mA,信号类型为ELCD。外界干扰较小时该管道PCM测量的电流衰减曲线见图8。
 
从图8可以看出,在野外环境中,受到干扰较小,4Hz和128Hz的电流衰减曲线基本一致,没有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利用评估软件对燃气管道的防腐层面电阻率进行计算,4Hz电流信号的防腐层平均面电阻率的计算结果为8264W·m2;128Hz电流信号的防腐层面电阻率的计算结果为8697W·m2。对照组的实验结果表明,在干扰较小的情况下,4Hz电流信号和128Hz电流信号的检测结果差异不大。
5 结论
①在用PCM进行电流衰减的测量时,如果遇到低频信号的干扰,衰减曲线会出现波动,曲线呈现锯齿状,由此带来的电流衰减曲线的变化将直接影响检测结果,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对管道中的电流衰减曲线采取一定的修正处理。
②在有低频信号干扰的环境中,PCM检测时应该优先采用l28Hz电流信号。在实际的检测过程中,特别是在干扰比较严重的地区,应该采取多日多次测量的方式,通过对每次测量的结果进行比对和分析,最终得到合理、准确的检测结果。
 
参考文献:
[1]韩兴平.埋地管线腐蚀、涂层缺陷检测技术[J].天然气工业,2001(1):108-109.
[2]李建勋,韩弘波,林守江.多频管内电流法在燃气管道防腐层检测的应用[J].煤气与热力,1999,19(5):29-31.
[3]叶根银,吴家传,臧桂宁,等.DCVG法防腐层检测中牺牲阳极干扰的排除[J].煤气与热力,2011,31(3):B24-B28.
[4]车立新,孙立国.埋地钢管外防腐层直接检测技术与方法[J].煤气与热力,2007,27(1):1-4.
[5]安慧斌,徐立新,孟宪耀.管道防腐层缺陷检测方法的综合应用[J].煤气与热力,2004,24(1):54-57.
[6]武维胜,黄小美,臧子璇,等.埋地管道腐蚀检测与评价技术[J].煤气与热力,2012,32(10):B37-B39.
[7]周小博.PCM在埋地管道检测中的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2):161-162.
[8]耿铂,余越全,王健健.PCM管道电流检测系统介绍及应用[J].腐蚀与防护,2002(1):21-23.
[9]高天青.PCM在地下管线探测中的应用[J].福建地质,2005(3):189-19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