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调压设备的风险管理

作者:郝冉冉 赵自军 席丹 严荣松 储强 翟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9日
4级——燃气调压设备无导致现场误操作的部件。
燃气调压设备的操作控制安全等级越高,发生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越小。
⑤耐用性能安全等级
耐用性能是衡量燃气调压设备质量品质和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的重要考察项,这方面的优劣体现在设计使用年限和无故障运行周期两个技术指标上。设计使用年限是指在正常维护条件下,设备产品不需进行大修应能保持其使用功能和安全运行目标的时间。无故障运行周期是指设备产品出厂后或经过维护后,能够保持无故障运行的时间,通常依据易损件的设计使用年限确定。由于燃气调压设备运行的介质是燃气,无论是更换设备或部件,均会导致一定程度的燃气泄漏,存在重大事故风险。因此,合理确定燃气调压设备的耐用性能是十分必要的。按照燃气调压设备的设计使用年限和无故障运行周期的时间长短,将燃气调压设备的耐用性能安全等级划分为4级。
1级——设计使用年限小于10a,无故障运行周期小于5a;
2级——设计使用年限大于10a,无故障运行周期5~10a;
3级——设计使用年限大于20a,无故障运行周期10~15a;
4级——设计使用年限大于30a,无故障运行周期大于15a。
燃气调压设备的耐用性能安全等级越高,表明燃气调压设备设计使用年限越长,长期运行可靠性越高,一次维护保养后,燃气调压设备的无故障运行时间越长。
⑥监控配置安全等级
燃气调压设备的运行参数监测是保障其安全运行、及时发现事故隐患的重要手段。通过对运行数据的监测和处理分析,可以及时判断设备运行的工况是否发生变化和疲劳风险是否增加。城市燃气调压设备众多,设备运行可靠性和事故风险后果不同,对监控功能配置的要求也不同。按照燃气调压设备配置监控仪表的质量和技术水平的差异,将燃气调压设备的监控配置安全等级划分为4级。
1级——燃气调压设备仅配置现场直读的监测仪表;
2级——燃气调压设备配置远程数据采集与事故报警监测系统;
3级——燃气调压设备配置远程数据采集与事故报警监控系统;
4级——燃气调压设备配置远程运行监测与远程调节控制系统。
燃气调压设备的监控配置安全等级越高,对燃气调压设备安全运行的检测能力越强,对事故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越强。
⑦减灾防灾安全等级
我国幅员辽阔,燃气调压设备投入安装运行场所的气象环境和地质环境存在较大差异。燃气调压设备的结构设计应因地制宜,按照安装使用环境可预见的自然灾害的特征,进行专项减灾防灾设计。从技术经济合理角度出发,依据事故风险的可接受程度,燃气调压设备可选择不同等级的设防设计。燃气调压设备的减灾防灾安全等级划分为4级。
1级——结构设计符合现行规范的通用技术要求;
2级——结构设计按当地较大自然灾害等级设防;
3级——结构设计按当地重大自然灾害等级设防;
4级——结构设计按当地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等级设防。
燃气调压设备的减灾防灾安全等级越高,表明燃气调压设备抵御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越强,造成重大事故的可能性越小。
4 燃气调压设备安全等级的运用
上述章节详细阐述了造成燃气调压设备事故的风险因素,并对燃气调压设备的风险控制能力进行了等级划分。通过本文所述的技术方法的运用,可以使技术人员对燃气调压设备投入运行后存在的风险和风险控制水平有较为全面和清晰的掌控。应用举例如下。
根据工程安装现场的安全风险控制需要,在每一类风险控制项中选取1个安全等级。
①燃气调压设备的额定出口压力在中压A或中压B范围时,或者燃气调压设备的额定出口压力为低压但下游终端用户使用预混式燃烧器时,燃气调压设备的调压性能安全等级通常选择3级(或3级以上)。
②当燃气调压设备下游用户要求不允许出现非计划性问断供气,但可接受提前告知后进行燃气调压设备检修停气时,燃气调压设备的调压故障安全等级通常选择3级。
③当燃气调压设备上下游管道处于未建成区的道路下时,燃气管道易发生第三方破坏,导致管道运行压力突然降低。为降低事故风险,宜选择燃气调压设备的管道事故安全等级3级或3级以上。
④许多燃气调压设备安装在城市门站或大型工业车间内,虽然处于有人值守的状态,但也存在着非专业人员靠近并出现误操作的风险。宜选择燃气调压设备的操作控制安全等级3级或3级以上。
⑤当选用数量较大和维护工程量较大,或者检修会导致巨大事故风险的燃气调压设备时,应尽量选择设计使用年限和无故障运行周期较长的燃气调压设备。宜选择燃气调压设备的耐用性能安全等级3级或级以上。
⑥当选用的燃气调压设备输送流量较大,事故后果将导致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时,燃气调压设备应配置远程事故预警和快速响应的应急处置保护措施。宜选择燃气调压设备的监控配置安全等级3级或3级以上。
⑦当选用的燃气调压设备将安装在自然灾害多发地区时,例如多发地震灾害地区、多发水灾地区等,应根据地域特点选择结构设计强度要求。考虑事故风险的可接受程度分别按不同等级设防。宜选用燃气调压设备的减灾防灾安全等级3级或3级以上。
若将上述选取的安全等级所对应的设计目标或技术要求全部用文字表达,则不便于工程的实际使用。为此,可以将选择确定的每个安全等级数字按顺序排列,即形成了一组7位数的代码。上面设计选择的燃气调压设备的安全等级可表达为3333333,为了避免与产品型号等其他标志混淆,在7位数字前加上AQ字头,代表“安全”。则该燃气调压设备的安全等级代码为:AQ3333333。按上述安全等级,汇总该燃气调压设备的安全设计特征为:稳压精度高于ACl0,低于AC5;配置有串联监控燃气调压器的运行保护功能;具备进出口压力欠压保护功能;使用专用工具才能调整和改变运行工况;设计使用年限大于20a,无故障运行周期10~15a;配置了远程数据采集与事故报警监控系统;结构设计按当地重大自然灾害等级设防。
代码用于工程设计选型阶段,可以作为工程设计对产品制造商提出的燃气调压设备的配置等级要求。当制造商取得工程设计人员提出的选型标志码后,结合前文的注解,便可以清晰地了解工程设计意图,并根据标志码所表示的各个级别、提出的技术质量目标,完成相关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5 结语
本文提出的7个风险类型,总体上涵盖了燃气调压设备的可预见风险,采取的安全等级分级控制和安全等级代码的方法,较为清晰地表述了燃气调压设备的性能级别和对各类风险事件的防御水平,最终可达到管理和控制燃气调压设备安全风险的技术目标。本方法与现状技术相比,可以使设备供应商能够很方便且准确地了解工程设计或燃气公司对产品功能与质量的要求,并提供符合品质要求的产品。本方法也可用于燃气公司对在运行的燃气调压设备进行安全评价和风险控制管理。
 
参考文献:
[1]段常贵.燃气输配[M].3版.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17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