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庭院户内燃气管道恢复供气前稳压测试方案

作者:齐希欣 刘战凯 龙永超  来源:佛山市燃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5日
4.2 埋地管道中压控制阀后稳压测试方案
选取11栋连体楼(8层),在低压楼栋管道的最末端安装好灶具,在埋地管道中压控制阀后安装数显压力表。在公告的停气时间内,关闭埋地管道中压控制阀,确保无用户用气的情况下,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大火及最小火分别测试压力降响应时间。
主要测试设备:压力表采用无锡市某仪表厂生产的数显压力表,量程为0~0.6MPa,最小分度值为1kPa;灶具为港华紫荆品牌,型号为JZT—A15,灶具单燃烧器额定热负荷为3.8kW。埋地管道中压控制阀后稳压测试记录见表2。其中,管道容积仅统计中压管道部分。
 
从表2中可以看出,对11栋连体楼进行的埋地管道中压控制阀后稳压测试,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大火时,压力降在1kPa、2kPa的响应时间分别为23s、82s;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小火时,压力降在1kPa、2kPa的响应时间分别为218s、918s。由于压力降响应时间较长,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性不强,因此,不建议采用此方案。
4.3 楼栋中压立管处稳压测试方案
选取一栋单体楼栋(8层),在低压管道最末端安装好灶具,在楼栋中压立管控制阀后安装数显压力表,关闭楼栋中压立管控制阀后,确保无用户用气的情况下,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大火及最小火分别测试压力降响应时间。
测试设备同上,楼栋中压立管处稳压测试记录见表3。这里管道容积仅统计中压管道部分。
 
从表3中可以看出,对单体楼栋进行的楼栋中压立管处稳压测试,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大火时,压力降在1kPa、2kPa的响应时间分别为7s、13s;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小火时,压力降在1kPa、2kPa的响应时间分别为12s、30s。可见,压力降响应时间较短,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视情况采用此方案。
5 结语
①从对11栋8层的连体楼栋进行的中压埋地管道控制阀后稳压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管网最末端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小热负荷用气时,压力降在1kPa及2kPa的响应时间分别为218s及918s,响应时间较长。在目前数显压力表精度不够的情况下,实际工作中不建议采用此方案。
②从单体8层楼栋进行的楼栋中压立管处稳压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管网最末端使用灶具单燃烧器最小热负荷用气时,压力降在1kPa及2kPa的响应时间分别为12s及30s。响应时间较短,同时有效地避免了上楼顶的困难。采取此方案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建议在实际工作中视情况采用。
③鉴于恢复供气稳压测试时间目前暂无相关规范进行规定,通过本文测试的结果,建议各燃气公司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合理的恢复供气稳压测试时间,如楼栋中压立管处稳压测试时间为3~5min即可。
④由于管道停气作业及恢复供气耗时较长,且不论采取何种恢复供气稳压测试方案,停气始终对用户有不同程度影响及伴随一定风险,建议积极探索不停气接驳技术,减少安全风险及对用户造成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王红菊,田丽,段庆全,等.管道试压过程稳压时间的理论研究[J].油气储运,2009,28(2):33-36.
[2]闫锋,张宏,段庆全,等.管道气试压稳压时间的计算与分析[J].石油机械,2008,36(1):33-35.
[3]王玲.天然气转换前的试验[J].煤气与热力,2006,26(3):6-8.
[4]林铭荣,傅占明,邵小兰.天然气置换的探讨[J].煤气与热力,2005,25(6):49-5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