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埋地PE管道声学定位探测技术应用研究

作者:曾岳梅 贾向炜 李英杰  来源:武汉安耐捷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3.3 应用案例
①案例简介
一条长约50mPE天然气管遭位于某沥青道路下方,直径为200mm,壁厚为10mm,埋深约1m。该探测管段周围存在平行和交叉管道,且存在高压电线、地下电缆、变压器接地线等干扰源,现场探测环境较为复杂。
②管道定位探测过程
根据CJJ 61-2003《城市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GB 50028--2006《城镇燃气设计规范》、CJJ 33-2005《城镇燃气输配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和CJJ 63-2008《聚乙烯燃气管道工程技术规程》的相关规定和工程资料制定探测方案,见图4。
 
检测前已知管道敷设在道路下方,但具体位置不详。首先对APL进行路面类型、深度、扫描方向和步距进行设置。检测时,将测量卷尺沿管道走向放置在测量的地面上,把APL放置在平行测量卷尺的位(见图5a),按下声波发射器按钮,仪器自动记录第一组声波数据。对照测量卷尺向选定的方向平行移动15cm(相邻探测点相隔15cm),进行下一个点探测,重复前面操作,共在管道的该截面上进行7次探测。该截面探测结束后,APL显示界面上显示第三个扫描点探测到管道,此时在地面上进行标记(图5b中的红色标记)。进一步将卷尺沿管道方向平行移动30cm,在第二个水平截面再次进行7次探测,同样在第3个扫描点探测到管道,并在地面进行标记。按图4所示的探测方案继续重复进行,并进行路面标记,最后根据路面标记点特征,排除异常点,确定埋地PE管道的位置,见图5b。
 
APL声学管道定位仪不仅能探测沥青路面,还能进行瓷砖路面、泥土路面、混凝土路面等复杂路面的埋地PE管道的定位探测。
3.4 声学定位探测技术的优势
通过采用APL对埋地PE天然气管道进行现场定位探测,确定该技术可用于已敷设的埋地PE管道的探测。管道声学定位探测与示踪线探测法和地质雷达探测法等存在明显不同,该探测技术具有以下优点。
①声学定位探测技术不需要与管道连接即可进行准确定位;
②可在沥青路面、瓷砖路面、泥土路面、碎石路面、混凝土路面等复杂地面状况下使用;
③不会受到电场或架空电力系统的干扰;
④能排除树根、岩石和其他地下隐藏物质对探测造成的影响;
⑤正常深度下,定位精度高。如深度小于2.4m时,可定位直径100mm以上管道;深度小于1.2m时,可定位直径51mm以上的管道;深度小于0.8m时,可定位直径13mm以上管道。
4 结语
尽管基于管道声学定位探测原理的APL声学管道定位仪对埋地管线探测非常适用(目前该仪器已在华润燃气、昆仑燃气开始应用,并获得好评),但实际探测过程中,仍需要结合常规的管线探测技术(电磁探测、微孔开挖技术)来区分金属与非金属管道,在测量管道深度时仍存在一定局限性,需要结合其他探测方法共同确定管道埋深。
 
参考文献:
[1]张同全.浅析地下PE管道的探测方法[J].建筑科学,2013(9):233.
[2]杨波,笪菁,林金梅,等.城市埋地PE管道的定位现状研究[J].广东化工,2013,40(24):75-76.
[3]徐长虹,朱宏斌,朱能发.示踪导线法在非金属管线探测中的应用[J].城市勘测,2011(1):159-161.
[4]范志雄,黄东达,沈博,等.地质雷达技术在城市管道探测中的应用[J].工程物理探测学报,2009(6):59-61.
[5]王明德.地质雷达在管线探测中的应用[J].工程物理探测学报,2009(6):65-68.
[6]王和文,孙树国,葛增超.影响地质雷达探测效果的不利因素分析[J].勘探地球物理进展,2009,32(5):351-35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