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泄漏监测系统的研究和应用

作者:曹海燕 张廷显 黄秉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4 监测系统的应用
监测装置可安装在燃气阀门井、调压箱内。当安装在燃气阀门井内时,将监测装置安装在燃气管道上或通过挂钩安装在井壁上。当安装在调压箱内时,可安装在燃气管道或合适的型钢上,或通过挂钩安装在调压箱内壁上。
①燃气阀门井
青岛某燃气公司所辖燃气管网由于建设较早,部分管道采用了灰铸铁管(当时用于输送人工煤气),当人工煤气改输天然气后管道接口极易泄漏[5-6]。2008年,为保证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的顺利举行,该燃气公司实施了燃气地下管网泄漏监测项目。对城市重点区域的燃气管网(主要涉及灰铸铁管)阀门井安装了监测装置(见图4),并进行数据采集与监测,确保燃气管网运营安全,为帆船比赛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2012年的部分报警记录见表1。由表1可知,对灰铸铁燃气管道燃气阀门井进行监测十分必要。
 
 
②调压箱
2009年8月,张家港某燃气公司对所辖某居民小区调压箱实施了燃气泄漏监测。一方面降低了巡检工作的压力和成本,另一方面实现了燃气泄漏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避免了因燃气泄漏造成的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杜绝了因燃气泄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事件的发生,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安装在居民小区调压箱内的泄漏装置见图5。
 
5 结语
采取必要的监测手段,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引入风险管理技术和现代化安全管理手段进行预测预防,从本质安全出发,能够确保燃气管网的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杨孟乔,白莉.天然气泄漏检测技术的研究现状[J].煤气与热力,2014,34(10):B11-B14.
[2]娄桂云.燃气泄漏检测信息系统在管网检漏的应用[J].煤气与热力,2011,31(10):B24-B27.
[3]李军,徐永生,玉建军.燃气管道泄漏检测新技术[J].煤气与热力,2007,27(7):56-59.
[4]李鸿志,张秀琴.城市燃气管道泄漏的检测与维修[J].煤气与热力,2010,30(7):B29-B34.
[5]杨静,李华章.人工煤气转换天然气后管道泄漏处理技术[J].煤气与热力,2009,29(3):B49-B50.
[6]孙晓文,孙海军.天然气转换后管网泄漏原因与对策[J].煤气与热力,2008,28(4):B46-B4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