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读燃气调压设施与公共建筑的安全距离

作者:王淑静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28日
摘 要:本文通过对《城镇燃气设计规范》中有关调压设施内容的理解,结合多年的设计实践经验,对调压设施,尤其是公共建筑调压箱(柜)的设置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燃 气;调 压;公共建筑;安全距离
l 前言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公共建筑的燃气用量越来越大,渐渐占据了主要市场。从天津市燃气市场近10年的发展变化看,由于渤西、陕北天然气“两气进津”,天然气总供气量增长了近4倍,工业企业及公共建筑用户与民用户用气量的比值由1996年底的l:4.5变为今天的4:1。公共建筑用户的供气形式也各有特点,每一次设计中都会遇到许多新问题,“调压设施与公共建筑的安全距离”就是设计中常常遇到的一个典型问题。
    在城市的繁华地区,公共建筑鳞次栉比,商业用地寸土寸金,若在该地区设置调压设施往往有一定困难,矛盾焦点是没有足够的地势建设燃气调压设施,机械地照搬规范条文,往往束手无策,需要对规范认真理解,仔细解读,才能找出既保证安全又满足供气的设计方案。   
2 各种调压设施与公共建筑的水平净距
    为了保证公共建筑的防火安全,调压设施与公共建筑需要保持一定的水平净距。但是对于繁华地区的公共建筑而言,调压设施的安装却成了难题,在以往的规范中规定的安全间距往往偏大,实际情况下,很多公共建筑受地域限制,无法保证相应的距离。经过协调,在2005年版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中规定,高层建筑与调压设施的防火间距按照《城镇燃气设计规范》执行,由此两本规范的要求统一了,详见“调压站(含调压柜)与公共建筑物水平净距”(表2.0.1)。对于不同用户的建筑结构和调压设施做了更详细的补充规定。
调压站(含调压柜)与公共建筑物水平净距(m) 表2.0.l
3          调压设施与公共建筑一体化  
 虽然安全距离有了统一规定,但是在某些繁华地区,这一距离还是不能保证。为此,规范中针对这些情况,有条件地规定了调压装置与公共建筑一体化的要求。
3.1 调压装置安装在调压箱(柜)中
    按照前文所述,悬挂式调压箱可以安装在建筑物的外墙上,但是箱体应符合下列要求:
    1)调压箱的箱底距地坪的高度宜为l.0~1.2m,可安装在用气建筑物的外墙壁上或悬挂于专用的支架上;当安装在用气建筑物的外
墙上时,调压器进出口管径不宜大于DN50。
2)调压箱到建筑物的门、窗或其他通向室内的孔槽的水平净距应符合下列规定:
    当调压器进口燃气压力不大于0.4Mpa时,不应小于1.5m;
    当调压器进口燃气压力大于0.4Mpa时,不应小于3.0 m;
    调压箱不应安装在建筑物的门、窗的上、下方墙上及阳台的下方;不应安装在室内通风机进风口墙上。
    3)安装调压箱的墙体应为永久性的实体墙,其建筑物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4)调压箱上应有自然通风孔。
    5)当建筑物的某外墙为无门、窗洞口的实体墙,且建筑物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时,燃气进口压力为中压A或中压B的调压柜一侧或两侧(非平行),可考上述外墙设置。
3.2 当调压装置进口压力不大于0.4Mpa时,单独用户的专用调压装置可设置在用气建筑物专用单层毗连建筑物内,但应符合下
列要求:
    1)该建筑物与相邻建筑应用无门窗和洞口的防火墙隔开,与其他建筑物、构筑物水平净距应符合相关规定。
    2)该建筑物耐火等级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不低于“二级”设计的规定,并应具有轻型结构
屋顶爆炸泄压口及向外开启的门窗。
    3)地面应采用不会产生火花的材料。
    4)室内通风换气次数每小时不应小于2次。
    5)室内电气、照明装置应符合现行的国家标准《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的“l区”设计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