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加油站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31日

2.1.2奖罚分明,激励引导
俗话说,在鼓励声中长大的孩子更能激发潜能,在抱怨声中长大的孩子无法自信。同样的,我在安全管理中要奖罚分明,注重正面激励引导作用。安全管理一定要严格管理,该教育就教育,该处罚就处罚,该奖励就奖励。管理者要深入理解职工的内在需求,并予以满足。目前,加油站安全管理采取的违章考核的方法,虽然有效果,但容易使人对安全管理产生敬畏,不能很好刺激工作热情、激发创造力。因此,安全管理人员应多运用正面激励,一方面可以安全管理情况好的地市、片区、加油站和个人进行物质奖励;另一方面,可以评选安全标兵,从管理层到基层都要有代表,满足个人的荣誉感。
2.1.3注重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得章法
加油站安全管理是具有专业性的,调整好了员工的安全心态,员工没有安全知识,安全管理也是不得章法的。因此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开展安全教育就成为了长抓不懈的内容。在平常安全培训、安全日常规性的安全教育的同时,又要充分发挥安全会议、石化报刊杂志、网络媒体、黑板报等多种途径的作用,强化宣传效果。同时在安全教育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上使安全教育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寓教于乐,要推陈出新,广大职工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和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安全意识。老员工不断增强专业安全知识,新员工要做好培训才能录用,不能让岗前培训走过场,留于形式。在公司组织安全培训的同时,也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多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宣传法律法规以及重点案例,切实提高员工的认识。
2.2健全制度,警钟长鸣
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地规定加油站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职责明确、功过分明,从而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加油站成员连结、协调起来,形成一个严密高效的安全管理责任系统。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加油站安全的灵魂,执行岗位安全责任制是加油站安全的基本保证。在制度建立健全的同时,安全管理要做到危险预知。预先知道生产或作业过程中的危险性,进而采取措施,控制危险,保障安全。实践证明,加油站开展危险预知活动是安全工作之法宝。加油站成员要对本班所管辖范围或承担的作业项目做到明确无误,对重点、难点、危险点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相应的事故预案,并定期演练,防患于未然。
2.3设备管理,不能脱离
加油站设备管理看起来跟安全管理联系不上,但事实证明,因设备管理不当引发的安全事故也很多。因此,设备管理也是加油站安全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加强加油站设备日常维护保养,保证设备良好的运行,设备故障及时维修,设备档案建立齐全。只有这样才能消除隐患,杜绝由设备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同时,加油站的设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面对着不断更新的技术装备,如油气回收装置、液位仪等一系列的新技术装备。我们要用一定的科学知识,掌握了科学的使用方法,增加安全管理系数,运用科学设备管理方式带来安全油站管理。
3.预测未来,做好防范
如今时代发展迅猛,近几年车辆激增,城市化发展迅速。这给加油站安全管理也带来了不少压力。当原本根据前几年车辆保有量设计的加油站,根据周边居民情况增添的设备已跟不上客户需求的时候就会相继带来一定的安全管理隐患。这就需要及时选址增设站点,实施客户的分流。再例如,随着加油卡业务的推广,客户自助加油的比例与日俱增。由于加油卡用户对加油流程的不熟悉,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会日益增多,如油品的跑冒、客户的人身伤害等等。这就需要加强加油现场的监护以及加大自助加油业务的宣传力度。类似于上述的可能性还很多,我们在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当中要认真研究对策,保持标准、规范、科学的安全管理水平,才能促进企业稳定、长效的发展。
总之,加油站安全管理是一项重要而长期的工作,它不仅需要人、制度、设备等等的有机统一,还需要根据发展不断更新补充,用科学的知识贯穿管理,把安全管理与企业管理的其他方面充分融合,才能真正促进安全生产。
[1] 徐如年.加油站的安全问题及对策[J].石油库与加油站,2008,(2):24-26.
[2] 潘磊.自助加油站不能忽视安全管理[J].中国石油石化,2006,(3):56-5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