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城市燃气管网的安全管理

作者:李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6日

  摘 要:随着城市燃气管网的不断发展延伸,对管网设施及用气安全构成威胁的因素随之显现,给我们输配系统的正常运行及安全的供气带来了诸多问题。发现和解决这类安全隐患具有比较普遍的意义,故提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对城市管网安全管理工作的分析,以及采取的对策。

关 键 字:燃气管网 运行 维护 安全 管理
 
    当今世界,城市燃料燃气化,城市燃气管道化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国多数大中城市相继建立了管道燃气设施。随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城市燃气管道化将会有一个新的飞跃发展。确保城市燃气管网安全运行需要城市各级政府给予充分地重视,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也是城市燃气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
1 城市燃气管网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管道腐蚀
    近几年,随着首都建设事业的发展和城市设施的不断加强,地下的金属燃气管道大量增加。地下金属燃气管道的寿命多则20余年,少则只有几年,腐蚀穿孔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严重的社会影响。
1.2野蛮施工对燃气管道的破坏
    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各种大型的建设、道路扩建、市政改造一拥而上,有些施工单位急功近利,不组织施工前的相邻市政设施所属单位配合洽商,所以造成野蛮施工行为屡禁不止,其构成对地下燃气设施安全的巨大威胁。燃气管道遭受破坏,会导致火灾、爆炸、中毒及燃气供应中断等恶性事故,影响极其恶劣。
1.3违章建筑
    违章建筑严重影响了城市燃气管网及设施的安全运行,城市燃气管网和设施上的违章建筑是埋设在城市中的严重安全隐患,少数居民乱搭乱建,有的占压在燃气管线上,有的将燃气调压设施封闭在违章建筑内,燃气抢修维修人员无法进行正常的维护保养工作,只要燃气管网及设施被损坏漏气,极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燃气安全事故。造成燃气管网和设施上违章建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历史的原因,如城市管理法规不健全,过去城区地下管线施丁没有完全纳入建设规划监管的范围,导致地下管线资料不全;有经济利益驱动的原因,有的单位为了小集体的利益,在从未办理规划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燃气管道上及调压设施旁乱搭门面房,也有的单位和个人为扩大占地面积,私自在调压箱安全距离的空地内搭建扩建各种违章建筑。有的违章建筑内住人,有的违章建筑内开饭店、开茶楼,有的违章建筑内做厨房,一旦燃气管道被损坏,造成燃气大量泄漏,其后果难以预料。
1.4管道安装与工程质量不到位
    燃气管道安装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给燃气管线运行留下了安全隐患。在燃气管道安装施工过程中,由于监理公司现场工程质量监理工程师、建设单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及施工单位现场质监员对燃气管线安装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有的沟槽深度达不到要求,有的钢管在埋设过程中,将没有做好防腐处理的钢管,或将已被损伤防腐层的钢管直接埋设地下,使被损坏防腐层的钢管直接与土壤接触,加上土壤潮湿,从而加快了燃气管线的腐蚀,使原来可以使用20年到25年的管线只能用10年,甚至更短的时间,会因管线锈蚀穿孔而漏气,给燃气管线安全运行埋下了安全事故基因。
1.5燃气管道位于交通要道
    随着首都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五环路、六环路的建成使用,多条道路扩建工程,使许多原来敷设在便道、绿地上的燃气管道,在新的道路建成,老的道路拓宽后,变成了敷设在城市主路、辅路上的燃气管道。如东三环高压线就敷设在三环路的辅路上。目前,道路上的燃气管道共计约1 000m。
    这些燃气管道敷设在道路上,运行巡检管理极为不便。北京目前有机动车500多万辆,非机动车近100万辆。白天,大量的机动车在道路上高速行驶,管线运行人员很难正常维护道路上的燃气管线。当运行人员对道路上的燃气管道和燃气设施进行检查、维护时,经常造成交通堵塞。而一旦发现燃气管道漏气,进行紧急抢修时。如2010年7月19日,东三环国贸桥辅路燃气泄漏,就要通知交通管理局配合断路和维持交通秩序,不但影响抢修速度和操作,也给城市交通带来极大的不便。
1.6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缺乏
    主要表现在对压力管道安全知识缺乏和对压力管道有关介质(如液化石油气、人工煤气及天然气)安全知识贫乏。
1.7违章操作
   无安全操作制度或有制度不严格执行。
2 防范措施
2.1提高日常运行巡检工作质量
    管网的日常巡检采用分片负责制。每个工作日必须对负责管段进行巡查,每周必须对负责主干管段巡查两遍,每月必须对负责庭院管段巡查一遍,非工作日视管网运行情况安排对负责的管段进行巡查,并认真填写好有关巡查记录。
    “怎样更好的、更稳妥的保障燃气安全”这个问题不停的围绕着每一位燃气职工的心间。现实的情况是不容乐观的,还存在“高龄”的管线,还有很多老化的燃气设备,不断出现的野蛮施工都是我们的安全隐患,只要我们在工作中出现一丝的疏忽大意, “它们”就会露出狰狞的面孔,造成严重的后果。保障安全,将安全隐患天折在萌芽状态,这就是燃气管道外线巡检工作所要得到的结果。怎样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怎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这是一场永远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没有胜利的终点,我们要不停的寻找“敌人”——安全隐患,要不断的消灭“它们”,同时“敌人”还是会不断的出现,如此循环往复。因为一切事物都不可能达到无懈可击,更何况深埋在地下中的管线,“它们”在那深深地泥土中“衰老”“生病”这些我们是看不到的,如果不能在蛛丝马迹中察觉、不能对觉察的痕迹“斤斤计较”,就会给安全隐患一个机会,“它们”会利用这个机会产生安全事故,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高度的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是必须要具备的。要消除安全隐患,首先要发现“它们”才谈得上了解、分析、消除。怎么能发现安全隐患?尤其是及时、及早的发现是关键。管网运行职工在运行巡视的过程中,对地形地貌的变化、一草一木的枯荣、各种建设的施工等等,只要是与我们的燃气管网有联系、有影响的,我们都要去看、去查、去分析、去解决。多了一条小河、堆起一座小山,地形地貌改变了,就有可能将燃气管线及相关燃气设备“隐藏”起来,如果运行职工工作质量不高,检查不细致,就会找不到检查工作对象,给管线、设备提供形成安全隐患的机会,并最终形成安全事故。管线土层上方的花草树木泛黄或枯萎,我们要及时、及早的发现,通过实践证实是否出现燃气泄漏。如果出现燃气泄漏,发现问题,解决了问题,保障了安全;如果不是,消除了心中的怀疑,消除了一个可能;对待这问题,我们要持着“宁多查一下,绝不放过一个”的工作信念。而其中重要且迫切的是现在大量出现的市政建设工程配合问题,如:一个工程开工了,这时我们要及时进行了解、勘察,看看是否符合安全规定,是否影响到我们的管网安全。对于大量存在的夜间进行施工的工程,在前期进行细致的配合交底工作后,要采取全程监控,避免施工人员急功近利违章操作破坏燃气设施。总之,要在日常巡检中去发现各种施工苗头,及时主动找施工单位进行配合,以此避免野蛮施工破坏的产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