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大城市天然气战略安全的思考

作者:王以中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29日

 天然气是国家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战略安全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全国城市天然气的用气量也以成倍增长的速率在不断突破。上海作为我国特大型城市之一,2003年用气量仅为5×108m3/a,2007年用气量突破26.6×108m3/a,2008年用气量预计超过30×108m3/a,按规划预测,到2010年可达80×108m3/a,天然气占全市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达到10%左右。虽然近年来,随着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投产,全国燃气的供气总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2003年天然气的供气总量达到141.6×108m3/a,人工煤气供气总量达到202.1×108m3/a,液化石油气供气总量达到1126.3×108m3/a,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不断增加,但是迅速增长的用气需求与城市气源的总量和调峰能力不足的矛盾,还是给城市天然气战略安全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这是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的重要课题,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容之一。因此,应从大城市经济建设和发展的角度出发,构建相应的保障体系,着力加强城市天然气的战略安全。

1 以城市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的战略安全为第一需要,构建天然气持续、稳定、安全的供应体系
    从城市燃气的安全供应来看,一次能源——天然气的供应一般主要以长输管道或陆上运输来输送;二次能源——人工煤气的生产和销售,主要由各城市的燃气制气和销售企业来实现。其中天然气供应,目前主要有新疆轮南地区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的4000km长输管道输向沿线各大城市;有各大油气田生产的天然气向附近各大城市供气;有海底天然气通过海底和陆上管道向附近沿海城市供气,如东海天然气通过近400km管道向上海供气;也有通过船运从国外直接采购液化天然气,然后通过陆上燃气管道向相关城市供气。上述天然气长输管道设施和运输系统,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就会影响整个城市天然气的供应。如2000年夏季的一次突发事故,使东海天然气中止对上海供气近10d;2004年冬季,因寒流来得早、频率高、持续时间长,导致北京市天然气用量大幅度上升,最高日供气量达到2410×104m3/d,故而出现近2d的脱供现象,影响很大。对此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要建立合理的城市天然气气源供应结构和消费结构,注重城市燃气资源的落实、平衡和应急预案的制定,建立安全稳定供应、应急调峰保障的城市天然气战略储备体系,以提高燃气供应的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
1.1 多元化落实气源
    ① 加快建立多元化气源供应体系,确保城市供气安全。各大城市在规划气源的过程中,要树立多元化理念,建立多元的、互补的气源结构。上海已制定天然气发展规划,明确了要在确保现有东海天然气、西气东输天然气日常供应的基础上,加快建设LNG工程等项目,确保形成多元化的城市天然气供应格局。广东也提出了LNG一期、二期和接收西气二期的气源规划布局。
    ② 加强输配系统建设,增加天然气储备调峰能力。各项供气工程和城市燃气调峰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时投产运行。要研究跨城市、跨区域性的天然气主干管网互联互补的可行性和建立长期稳定气源基地的可能性,同时研究地下储气和LNG储气应急设施的建设。上海正与江浙共同研究长三角城市间管网互为连通、互为保障的课题。
1.2 增加上下游联动的应急气源
    作为天然气上游,应尽快建立全国性联通的天然气管道系统,多渠道落实天然气气源,建设全国性的储气应急设施,确保突发事件时应急气源供应。作为天然气的下游——城市燃气,应根据不同情况加快建设事故气源备用站,如LNG储罐及相应码头等。这样,一方面可提高城市燃气事故应急处置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天然气日常供应时,作为过渡性调度气源发挥作用;同时,可利用原有煤气厂储配站等地方建设卫星式LNG站点或代用天然气设施,增强调峰和应急能力。
1.3 运用市场机制配置燃气气源
    鉴于城市天然气供求矛盾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下游城市应在多渠道落实天然气气源的过程中,逐步引入市场机制,灵活采取各种措施,实现天然气资源的有效配置,实现城市天然气的供应安全和天然气价值链各方的双赢。
    ① 以价格杠杆配置资源。在现有与上游签订的天然气供应合同量的基础上,供需双方可洽谈计划外购气价格,以使下游在原有供气合同的基础上增加天然气的气源供应量,以增加城市天然气供应总量;而上游在需求明确的前提下扩大开采和输送规模,自然也得到产品价值的收益。
    ② 以股权互换配置资源。以资本为纽带,开放上、下游燃气双向投资市场。既允许上游企业参股下游市场,开放下游燃气销售、工程建设等市场,又允许下游企业参股上游天然气气源供应市场,开放包括长输管道和气井资源,允许有条件的城市投资建立能源基地,直至开放油气资源的进出口权。这将是下一步各地乃至国家尽可能地争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举措,宜尽早实施。如北京市已在陕京一线、二线持有40%的股份,这为北京的燃气供应提供了保障。
    ③ 以社会(市场)力量配置资源。在城市天然气供需平衡的过程中,逐步开放天然气用气市场,可利用城市或其周边城市天然气经营企业拥有的资源优势,在统一城市输气管网、确保城市原定供气指标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有关方面积极性,适度开放天然气下游市场,如可充分利用城市天然气大用户等社会资源,由其直接向上游落实天然气资源。由资源公司采取计划单列或直供等方式,保证城市天然气大用户用气要求。国家批准长联公司进入石油能源领域,既增加一个全国性的供能渠道,又开启了民营企业从事石油、天然气经营的先河,可起到资源补充和扩大的作用。
    ④ 以市场化业态配置资源。在传统的天然气资源购置方式和经营业态外,可发展天然气代理商、代销商,逐步建立天然气批发市场等新型经营业态,多渠道、全方位地沟通天然气井口资源或国家天然气公司与城市燃气市场的联系,促进双赢局面的形成。
1.4 加强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需求侧管理
    目前,全国部分城市天然气的供应总量不足,供气安全问题还比较突出,国家节能减排任重道远。天然气行业作为能源行业应坚持开源、节流、储备并重的原则,在增加供应和储备的基础上,参考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经验,加强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天然气需求侧管理,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贡献力量。
    电力需求侧管理,有关专家把它称为第五电力能源,即把节能、提高能效、优化用电的需求侧管理,当成一种与水电、火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相并列的电力能源来看待,它是应对中国电力危机的长效机制。同样,也可把天然气的需求侧管理,看作是与人工煤气、液化石油气等燃气资源相提并论的又一燃气资源。因此,必须加强以节能降耗为重点的天然气需求侧管理,它是解决天然气供需矛盾,贯彻建设节约型社会精神的长效机制。
    具体思路如下:
    ① 要进一步优化需求结构,合理发展用户,在严格控制向非工业区工业用户供应天然气的同时,加大对高能耗企业的天然气用气管理,并与该类用户及调峰电厂签订可中断用户用气合同。北京紧紧抓住占用气量60%的供热用户进行需求侧管理,降低用量,平衡峰谷差,这种管理思路值得各城市学习。在上海,电厂、钢铁、化工、制气厂等大用户占天然气总用气量的60%以上,对此应实施大用户的用气调控管理,以有效控制天然气峰谷差,同时作为调峰和安全的有效补充手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