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单座高炉生产状态下煤气系统的安全技术

作者:陈培钰 刘振明 高金涛 李士琦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6日
    摘要:探讨了单座高炉生产状态下高炉煤气系统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方法。
    关键词:高炉煤气管网;安全阀;腐蚀
    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目前有1座1000m3高炉,2005年1月24日投产,通过5年多的生产,暴露出一些问题。借鉴其他单位煤气系统的运行经验,通过改造实践,总结提出煤气系统的安全技术。
1 高炉煤气系统工艺流程
    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煤气系统的工艺流程是[1]:高炉产生的煤气通过高炉下降管至重力除尘器,重力除尘器后的荒煤气至干式布袋除尘系统,干式除尘后的净煤气通过调压阀组或高炉煤气余压发电系统(TRT)调压后至净煤气管网,通过净煤气管网分配给用户。高炉煤气的用户主要是3台顶燃式热风炉、2台锅炉、1台烧结机,剩余煤气放散。高炉顶压为180kPa,调压后的煤气压力为9kPa,高炉煤气平均流量20×104m3/h,最大流量为23×104m3/h,热风炉的用气量为(6~10)×104m3/h,锅炉的用气量为7×104m3/h,烧结机的用气量为8000m3/h,有(2.2~9.2)×104m3/h煤气需通过放散塔放散。高炉煤气系统流程见图1。
 
2 高炉煤气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① 由于单座高炉生产,煤气量较大,煤气用户较少,有(2.2~9.2)×104m3/h的煤气需经放散塔放散。高炉异常崩料、塌料时煤气放散量很大,低压净煤气管网的压力主要靠煤气放散塔的调节阀来调节,煤气流量增大时,净煤气管网的压力也增大,因放散塔的调节阀调节时间较长,净煤气压力调节滞后,煤气用户又较少,煤气无法尽快放散出去,造成管网压力升高,水封击穿,波纹管补偿器拉坏,各煤气用户紧急停火,高炉被迫紧急休风,在高炉投产初期已造成两次这样的管网事故。根据此现象,我们对煤气管网进行了充分的分析,为保证高炉及各煤气用户的正常生产,在低压净煤气管网上增加了3个DN 300mm的煤气安全阀,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为20kPa,水封的击穿压力为35kPa。当低压净煤气管网压力升高到安全阀的开启压力时,安全阀自动开启,及时将煤气放散出去;当煤气压力低于安全阀的关闭压力时,安全阀自动关闭。因3个安全阀泄放了部分煤气,又有放散塔调节阀及水封的调节,自此净煤气管网再未出现过问题,保证了净煤气管网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