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动危险源运输安全监管与应急平台构建

作者:高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8日

 一、国内外现状和技术发展趋势

  1.对移动危险源的监控已经纳入发达国家应急体系
   
  近年来,世界范围的重大恐怖事件不断发生,恐怖袭击对国家和地区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人民的生命财产等产生了严重威胁,成为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应对恐怖主义袭击和破坏的突发事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必须认真对待的重要问题。
   
  随着国际恐怖活动的加剧,人们愈来愈意识到危险品的运输很可能被恐怖分子所利用。一辆满载易燃、易爆、剧毒或放射性危险品的车辆撞向政府机构、电站、水坝、机场、闹市区等要害地点,将酿成惨剧,并对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各国对移动危险源的关注已上升到了反恐的高度。
   
  1)美国
   
  “911”事件以后,美国已将危险品的运输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对车辆的跟踪和监控,尤其是危险品运输车辆的实时定位与监控系统已被纳入美国国家应急信息系统中(见图1)。美国最大的汽车电子厂商德尔福公司及全球知名的通信企业高通公司都专门设计了基于GPS的实时跟踪系统专门用于危险品运输监控。近年来,采用GPS系统对危险品运输的全程进行实时的跟踪和监控已经成为国际上通行的、行之有效的主要安全手段。
   
  2)欧盟
  
   欧盟国家国际性的化学事故应急救援行动由CEFIC组织实施。CEFIC通过推行ICE(INTERNATIONALCHEMICALENVIRONMENT)计划,在欧盟国家内部和欧盟国家之间,建立运输事故急救援网络。在这个“网络”的运作下,在欧盟范围内欧盟国家的产品发生事故时,都能得到有效的“救助”,从而使运输事故的危害在欧盟国家降到最低。具体的做法为:
   
  通过CEFIC组成国际性的应急网络。目前,10个欧盟国家的化工协会都是CEFIC的成员,CEFIC已拥有2000多个成员企业。CEFIC的成员企业覆盖了整个欧盟地区。
   
  通过ICE计划建立了完备的应急网络。每个欧盟国家都建立了ICE国家中心(如德国ICE中心为TUIS),负责协调国家内部的应急救援行动;对外与其它国家中心联系,协调国际间的应急救援行动。

  2.我国尚未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危险品运输安全监控体系
   
  1)事故频发,迫切需要建立安全监控体系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危险化学品的产量和运量逐年上升,事故频发,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据国家安监总局统计,在危险化学品事故中,运输事故比例最高,占30%。而95%以上的危险品运输又都是跨省长距离运输,因此危险品在运输过程中一旦发生的如火灾、爆炸、泄露、中毒、污染等事故,因事故地点、车辆状况、货物性质及周边环境的不确定性,给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和实施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近年来随着装载设备日趋大型化,一旦发生事故都将导致灾难性的后果,给人民、社会、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建国以来相继颁布了《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货物运输规则》,《汽车危险货物运输规则》、《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推动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加强危险晶运输安全监管的地方性政策,进一步健全了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的政策体系。
   
  但是,由于缺乏切实有效的监管手段,无法对危险品运输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和管理。主要表现在:其一,对危险品运输全过程不能实时跟踪和监控;其二,对于车辆和货物的异常状态无法进行预警;其三,事故发生以后,政府主管部门和其他应急救援单位获取信息的能力受到很大的制约,严重影响了应急救援行动实施,延误了最佳救援时机,导致事故波及面广、影响恶劣。正是由于危险品运输环节政府监管手段的不足,使得一系列政策法规不能有效执行,导致事故频繁发生。
  
   因此,迫切需要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对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管,以进一步规范危险品运输行业,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并为事故的应急救援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把事故的损失降到最低。
   
  2)各地监控系统不能实现跨省监管,严重影响应急响应速度
   
  目前,不少省、市政府主管部门都建立了地区性的监管平台,对于提高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管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危险品运输的监管涉及公安、交通、安监、质检等多个政府管理部门,而且95%以上的危险品运输都是长距离、跨省市的长途运输,给政府的安全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近年来,外地车辆肇事已经成为危险品运输事故主要根源。为了保证监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必须实现跨省市、跨部门的动态监控和信息共享。
   
  3)地方政府重复建设,造成国家资源的严重浪费
   
  目前,地方各级政府主管部门都已建或在建各种类型的监控平台,大量的重复投资,造成了国家资源的严重浪费。为了避免因重复建设而造成资源浪费,必须由国家统筹规划、统一领导,整合社会资源,建设覆盖全国的、统一的多级监控系统,将公安、交通、安监、质检等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的信息统一纳入并有效管理,形成跨部门、跨省市的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使国家资源得到更加充分有效的利用,减少浪费。

  二、危险品运输监控领域的主要问题

  1.终端产品良莠不齐,不能满足危险品运输车辆的监控需要
   
  目前,全国约有400多家企业提供与卫星导航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但真正具备研发能力的企业却不足20家。终端产品质量问题严重,导致返修率高,售后服务成本高,客商关系紧张。
   
  危险品运输是高危行业,对于车载终端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要求非常高。稍有不慎,车载终端产品很有可能带来新的事故隐患。

  2.众多小容量系统不能满足政府统一监管的需要
   
  车辆定位监控系统是综合性的工程系统,它牵涉到通讯、导航、GIS、自动控制、计算机、以及系统集成整合和复杂的软件系统。而目前国内搭建的GPS监控系统多为小容量系统,基本上是只能支持局部系统,主要适合于区域性安全监管,不能满足政府对大规模车辆进行统一监控管理的需要。同时,各中、小系统之间互不兼容,无法实现应急救援信息的互通与共享。
   
  为了实现覆盖全国的、跨地域一体化安全监管,需要具有高可靠性、大容量、高并发处理能力,可以覆盖全国的电信级运营服务平台,能够实现对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跨地区、跨行业的统一监管。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保证报警和应急救援信息的通畅传递,不至于因为信息的阻塞和延迟贻误了救援的最佳时机,使事故的影响扩大。
 
  3.没有建立的危险品运输管理基础信息数据库
   
  危险化学品种类繁多,理化特性差异巨大,不同化学物质的救援方法截然不同。因此,当事故发生时,能否及时、准确地获得关于运输车辆、人员和货物的基础信息,将关系到应急救援措施是否正确和有效。但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监控系统仅能够提供车辆的位置信息,不能满足危险品运输事故的应急救援的实际需要。
   
  目前,国内的研究机构和企业界都尚未专门针对危险品运输安全的特殊需求而设计并广泛应用的运输安全管理、实时监控和应急救援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