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硫化氢防护知识的普及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3日

 时至今日只要提到硫化氢中毒事故,相信有很多人都还记得那起发生在四川川东北的“12.23特大井喷事故”,2003年12月23日,中石油川东北气田罗家寨16号井就曾发生过井喷事故,剧毒的硫化氢殃及了4个乡镇28个村庄,夺走了243条性命,遇难家庭190户,10175人入院观察治疗,约6万人星夜紧急疏散,赔偿金额共计33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2亿6千万元。硫化氢对人体的伤害和其产生的灾害冲击触目惊心,震惊了全国。

  1 缺少硫化氢防护知识致使盲目施救

  健宝有限公司发生的这起硫化氢中毒事故是硫化氢中毒案例中非常典型的一种。据初步调查分析,这起事故中是因腌制池底的盐液等残留物在夏季高温期间产生的硫化氢气体沉积在池内,浓度超标准。健宝公司在组织工人清理腌制池前,没有进行有害气体检测,现场也没有有毒有害气体检测设备;在清理过程中,没有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只靠自然通风;作业人员没有佩戴防护用具,没有配备便携式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8名施救人员也没有佩戴防护用具,冒险施救,造成伤亡扩大。也正是由于他们缺少硫化氢防护知识才造成这种群死群伤的典型现象。

  2 硫化氢的严重危害性

  什么样的杀手最可怕?我们说是看不见的杀手最可怕。硫化氢就是一个看不见的杀手,不能用眼睛来识别。正是由于我们看不见它,才使它具有了更大的危害性,如果它是我们能看见的烟、雾,就不会发生那么多盲目施救的事情了。

  2.1 硫化氢的理化特性

  硫化氢是无色、剧毒的酸性气体,低浓度时有臭鸡蛋气味,浓度高时会迅速麻痹嗅觉神经,使人丧失嗅觉,分子量34.08,熔点:-82.9℃,沸点:-60.3℃,相对密度(空气=1):1.19,比空气密度大,易聚集在低洼处,与空气混合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温能引起燃烧爆炸,爆炸极限为:4.3%-46%。另外,它易溶于水,易溶于甲醇、乙醇类和石油溶剂以及原油中,但随温度升高或振荡又易挥发。

  2.2 硫化氢对人体危害的生理过程

  H2S被吸入人体后,通过呼吸道,经肺部由血液运送到人体各个器官。它首先刺激呼吸道,使人嗅觉钝化、咳嗽,严重时将灼伤呼吸道;刺痛眼睛,严重时将失明。H2S其次刺激神经系统,导致头晕,丧失平衡、呼吸困难,使心脏加速跳动,严重时因心脏缺氧而死亡。

  H2S进入人体,将与血液中的溶解氧发生化学反应。当H2S浓度极低时,它将被氧化,对人体威胁不大。而H2S浓度较高时,将夺去血液中的氧,使人体器官缺氧而中毒,甚至死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