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化工园区的整体安全性

作者:周锦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25日

摘 要:化工园区促进了经济发展,但也是各种重大危险源比较集中的区域,带来了整体安全的新问题,这是我国化工园区整体安全的主要特征。本文分析了江苏镇江新区沿江化工园区的整体安全状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防范对策措施。

关键词:化工园区、安全状况、对策措施

1 前言

江苏镇江新区是省级经济开发区。为发挥沿长江开发战略优势,区沿江化工园区现己投产的化工企业计25家,其中外资化工企业9家、退城进区化工企业5家、内资化工企业4家、危化品存储和运输企业7家,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利税收入超十亿元,成为镇江市的经济支柱产业。

镇江新区的化工企业分布在临江西路,沿长江边相对集中,新建的化工企业均能遵守国家有关规范标准,事先防范的安全措施是有保障的。但是,依据“任何一种事物是不可能绝对安全”的安全理论,这些相对集中的化工企业,也给化工园区的整体安全带来了新问题,其特点不仅企业自身内部存在较多的危险、有害因素,而且企业相互之间、企业与周围环境之间也存在相互的影响,故需要对镇江新区沿江化工园区危化品的整体安全状况进行思考。

2 沿江化工园区危化品整体安全的现状

2.1 周边环境安全的影响。沿江化工园区位于临江西路,距镇江市城区约20公里、谏壁镇约2.5公里、大港镇约3公里。虽然区域内村庄居民己拆迁,但若发生危化品重大事故,很可能会引发就近的丙烯晴和液氯等剧毒品发生连锁危害,顺着东南风,将危害附近的谏壁镇和长江水体;顺着西北风,将危害附近的大港镇。

2.2 企业安全的相互威胁。现有化工企业隶属关系不一,密集分布在沿长江5公里范围内。化工原料由江边码头经管道输送到危化品储罐区,再通过管道输送到企业,其输送管道是厂内与厂外相贯通。若一家企业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又不能及时救援,则将株连相近企业发生连锁事故。

2.3 危化品种类繁多 有多重危害性。现有化工企业共涉及危化品18个(其中剧毒品3个):氯气、丙烯腈、氰化钠,纯苯,丁二烯,苯乙烯,硫酸,盐酸, 次氯酸钠,氢氧化钾,锌粉,天然气,氨,石脑油,汽油,柴油等,它们分别有不同的危害,具有火灾、爆炸、毒害和腐蚀的多重危害性。

3 沿江化工园区危化品整体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

3.1 边生产边施工的方式 极易因交叉作业发生重大事故。 各化工企业均采取边生产边扩建的发展模式,这是安全生产的大忌,尤其是施工民工缺乏化工安全知识,易发生因交叉作业而导致事故。

3.2 危化品运输量大 有可能发生道路运输的安全事故。 各危化品企业运输量较大,约数百万吨/年。尤其是液氯和丙烯腈剧毒品的运量,涉及到超载、超速等因素,有可能发生因道路交通事故而形成剧毒危化品泄漏的重大事故。

3.3 重大危险源集中 公众缺乏主要地段危害性的常识。 三大危险地段密集在临江西路1.5公里的范围内,相邻企业有12家。

3.3.1 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域。在沿江0.8公里路程的孩溪危险化学品储罐区域,密布储罐39个、化工码头2座,设计储存总量为8.5万吨,主要储存有汽油、石脑油、硫磺、丁二烯等。一旦某储罐发生泄漏火灾,整体易燃易爆的连锁危害性特别大。

 

3.3.2 氯气生产储存区域。某化工企业生产剧毒品氯气,产量约2.6万吨/年。氯气是一种黄绿色刺激性的不燃气体,类似飘白粉气味,相对密度(空气=1)为 2.48,相对密度(水=1)为 1.47。若发生氯气泄漏,空气中氯气含量超过1毫克/立方米时,通过呼吸道吸入或皮肤接触后会中毒,达到20毫克/立方米时、近距离大剂量经口鼻吸入,会使内脏烧伤,严重时能在2分钟内致人急性中毒死亡。

3.3.3丙烯腈储存区域。某化工企业储存剧毒品丙烯腈,储存量约9万吨/年。丙烯腈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类似苦杏仁的味道,相对密度(空气=1)为 1.83,相对密度(水=1)为 0.81。泄漏后液体及其蒸汽有剧毒,若空气中丙烯腈含量超过2毫克/立方米时,通过呼吸道吸入或皮肤接触后会中毒,达到50毫克/立方米时,严重时能在30分钟内致人死亡。此外,丙烯腈蒸汽扩散遇火源极易燃烧,能形成爆炸的危险。

特别提醒:若剧毒化学品瞬间泄漏时,依据不同危化品泄漏程度和气象条件,顺着风向以极快的速度呈扇形半径朝下风扩散。其参考危害区域:在泄漏中心60--120米为半径的园周区为重度危害性区域;距泄漏中心下风向半径为120米---520米以内的扇形区域为轻度危害区域;距泄漏中心下风向半径为520米---1500米以内的扇形区域为疏散防护区域。

3.4 沿江化工园区各企业安全状况的差距较大

3.4.1安全投入方面。 共性缺陷是对厂外事故威胁的防范投入不重视。对厂内事故的防范,外资企业投入较到位;而个别内资企业投入严重欠缺。

3.4.2安全管理方面。 共性缺陷是对威胁厂外安全的管理不到位。对厂内安全,外资企业安全管理较规范,但有的安监干部因年轻实践水平较差;个别内资企业安全管理严重薄弱,对现场动态管理无知觉,安全管理知识水平较差。

3.5 缺乏沿江化工园区整体安全的应急防范机制

各化工企业隶属关系不一,只顾抓自身安全,不考虑一旦发生事故给周边形成的连锁灾难;没有落实化工园区安全监督管理的职责;安监、环保和消防等部门的监管,也有一个统一协调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沿江化工园区缺乏整体安全的应急防范机制。

4 沿江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的对策措施

根据事故致因理论,构成事故有四M因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陷和环境不良;预防事故有三E对策:一是安全技术,二是安全教育,三是安全管理。其中的安全管理主要是纠正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确保前二个对策的实施。其核心是:以人为本的“三个强化”安全管理,这是预防发生事故的日常安全管理

4.1 强化法制意识 落实人的安全责任。 法治是保证。国家己采取法制手段,建立健全一系列法规;同时依据安全生产法规,企业应制订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人的安全责任,将“嘴上功夫、纸上功夫、墙上功夫”落实到奖惩人的责任方面;加大安全投入,确保安全生产条件。对企业而言,落实决策层、管理层和操作层的安全责任。对政府而言,必须落实领导层、监管部门和干部层的安全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