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高速公路建设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0日

1 概述

  如今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成为必然趋势,高速公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发挥重要沟通纽带作用,对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优化城乡交通状况,提高物质交换效率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国家和地方政府对交通工程建设的投入逐年增加,与此同时,交通工程建设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高速公路建设存在投资大,线路长,结构物形式多样,施工环境复杂、施工条件差、不安全因素动态变化快、安全事故诱因复杂以及从业人员( 农民工) 流动性大等原因,造成安全生产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近年来在高速公路施工中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充分暴露出高速公路的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这不仅造成了施工秩序的紊乱和社会财产经济的损失,还给人民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2 高速公路安全管理重要性分析
  由于我国公路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对施工企业对材料、设备以及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等提出了较高要求。同时公路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施工人员数量也在急剧增多。但施工人员大多数都是农民工,他们的安全意识较差。在高速公路工程施工阶段,常会出现各种安全事故,这既会带来难以估量的财产损失,而且又损坏公路工程建设的形象,甚至还有可能对我国政治以及文化建设带来巨大的影响。然而,要尽可能降低由于安全事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应该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一旦有安全事故发生,必须立即展开调查,结合事故性质以及严重程度等及时采取有效的对策予以处理。另外,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把安全管理工作列入到其中,这样才能全面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由此看来,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3 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重视程度不够,职责不明
  在施工过程中,企业只注重经济效益,在施工现场只抓工程进度,而施工安全管理抓不到位,对安全管理的预防、监督、应急处置等未做系统、科学的规划,对施工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处理好质量,效益和安全的关系。
  3.2 缺乏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
  企业为尽可能降低投资资金,未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专门的安全管理人员,也或者是开展安全管理的资金与人力资源不充足,进而安全管理机构也不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而设置安全管理机构也只是为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安全教育工作难以顺利的开展下去。很多建设单位安全生产制度还做的不到位,甚至没有制定相关的安全生产制度,只是表面的抄袭以前的安全管理制度,其中很多管理制度条例都有所变更,完全不符合现在的项目施工。
  3.3 安全管理程序的混乱
  由于安全管理程序的混乱,造成未能按照建设方案经行施工,对本单位所管辖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力度不够,安全隐患越积越多。再加上施工现场安全基础设备的不健全,未能真正做到安全费用的专款专用,影响到施工人群的安全保障,可能导致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3.4 施工人员安全管理意识相对薄弱
  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也就是对施工主体的安全管理。但是,很多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人员大部分为农民工,从业素质和专业技术都有待提高,对学习和接受安全生产知识有一定的难度,加之生产任务重,时间紧,存在未按规定的内容和时间行培训,导致在部分工人安全意识淡漠,严重缺乏施工过程中相互保安和自主保安意识。同时,施工现场一些管理人员也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安全培训、岗前教育流于形式,对安全管理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不熟悉,违规指挥,盲目管理,直接或间接造成工人的违规操作等,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4提高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对策措施
  4.1 健全管理机制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充足管理人员设置,明确安全责任,奖罚分明,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防范于未然。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确保安全管理制度行之有效、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制定相应管控制度和应急预案,实施预警预控,确保各项施工行为均运行在规范可控的轨道内。建立和完善安全责任机制,突出施工企业主体责任,特别要突出企业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到人,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保证安全管理责任得以层层分解落实。
  4.2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
  施工安全是每个单位必须重视的核心问题,是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前提。施工企业应建立完善的培训体系,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向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宣传,贯彻安全施工知识,从而为安全管理机构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岗前安全教育与培训工作,使从业人员熟悉项目建设环境和从事工作岗位危险源等相关安全生产信息,熟练掌握本岗位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防止伤人和被人伤。
  另一方面要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应用形势,改善现有安全管理人员的职称结构,逐步提高中、高级职称专业人员的比例。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分类分项教育,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努力做到因人施教,提升施工人员对安全操作知识和安全管理指令的执行力,严格规范配套行为,从源头上避免高速公路安全事故的发生。
  4.3 保障安全经费投入
  制定符合施工实际的安全生产经费计取和使用管理制度,依据总体施工进度计划,充分做好安全经费使用计划,及时计取安全生产经费,保障安全经费正常、合理投入,及时更新安全技术设备、器材,及时报废不合格或过期的安全器材和设施,建立专款专用账户和资金使用台账,做到安全生产奖罚分明,确保安全生产措施和管理落实到位。
  5 结语
  施工安全管理是高速公路建设的基础,也是高速公路建设顺利进展的前提,只有掌握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重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从细节上做好每一步,结合高速公路工程现场环境, 提高安全管理队伍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
  安全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加强安全经费投入是提高项目建设安全控制与管理技术的有效措施。只有不断加强安全控制与管理,确保安全管理与生产同步,才能有效的避免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参考文献
  [1]郑国富.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的?仗饧坝Χ源胧┨教?[J].科技致富向导.2012(18).
  [2]刘化.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J].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3]陈志泉.浅谈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3,9:71-72.
  [4]张永琴.高速公路施工安全管理研究[D].重厌大学.2009 年.
  [5]辛大勇.我国道路施工安全管理[J].科技传播.2011(2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