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摘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水是不可或缺的资源,随着城市的不断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自来水管道兴建的越来越多,支持着庞大的城市和密集的人群的供水问题。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地建设,自来水管道在施工中也逐渐的出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对在施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希望为自来水管道施工提供参考,完善施工中的些许不足,进一步保障自来水管道的性能及供水质量。
0 引言
自来水管道施工是关系到人民生活的大事,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事,工程质量牵扯着方方面面。在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之中,自来水管道的施工需要我们更加的重视,在基础设施是越发发达的今天,对自来水管道施工也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所以,加强自来水管道的施工管理和提高施工技术水平是确保自来水管道施工质量的必经之路。本人根据相关科学知识以及结合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浅析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
1 问题及解决办法
1.1事先确保施工操作顺利开展,一般都会有展管道施工前的方案准备,主要的施工单位要事先考虑到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并进行全面的准备,随即可写出一份可行简易的施工方案。在从头到尾的整个过程中,单位领导及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看得见将要发生的问题,对那些出现问题的节点要作出预案、提前部署。而设计图纸又是施工的唯一以实物存在的根据,还可以起到检验施工质量的作用。因此,施工队的技术团队人员和负责人员必须在施工前仔细揣摩计图纸,万万不可以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差错。举个例子,设计规范标准是否确保已是最新,这是施工人员必须先行了解的。对于那些多管道一起施工的项目,施工技术员和操作员需要对管道汇总图认真对待,之后检查与现场是否有出入。有时候,要与设计人员进行详细的交流和补充,以防后患无穷。对图纸有了详细的了解之后,即将开展作业的现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施工单位要对其进行仔仔细细的勘察,并对附近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基础建设等进行一定的调查,知己知彼方可百战百胜。对地下障碍物进行仔细调查,不要出现在施工过程中对存在的障碍物没有应急预案的现象。以上的工作都顺利完成之后,还有专题调查报告需要及时递交,并上报相关当地部门,以便于拿到和办理项目审核和手续[1]。
1.2为了施工的顺利进行,有方方面面的问题需要注意。首先要做的是控制管道沟槽开挖过和管道焊接工作精密度,防止工业碎屑进入管道,造成下水管道堵塞。其次,管道施工结束后,对管道内部进行清理是必不可少的,此项绝对不可敷衍了事。管道施工中管道清理工作在日常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管道中会有大量的杂质进入,我们常见的有泥土、泥浆、碎屑。这些杂质如果得不到及时的人为处理,有极大地可能会导致输水管道工作不通畅和更多时候的堵塞。因此,在施工前后可以对管道内外进行简单的冲洗,安全是保障,安全是放心。如果万一发生此种问题,以下解决方案可以解决: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在施工前将管材放置于干净的工厂或者仓库,有条件的可以用尼龙雨布或塑料等防水材料进行覆盖,除了覆盖这一方法,还可将施工材料置于地势较高地方,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管材和管件长时间浸泡在雨水中而导致金属管材的腐蚀、开裂等问题,也可减轻危害程度[2]。
1.3市场上的管材不仅数量繁多、样式还是五花八门的,常见的管材主要有、钢管、聚乙烯(PE)管等,施工管理人员应当了解每种管材的价格、特点等。种类实在繁琐,防止鱼龙混杂,我门可以对用作施工的主要原材料进行苛刻严格的当场验收,因此管道和管件成为影响管道施工质量的核心环节,同时也是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的部位。验收主要包括以下环节:验收各个批次产品的订购合同、验收质量的合格证书、验收性能检验报告、使用说明书、进口产品的商检报告及证书等,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进行再次检查,验收合格的产品才可以投入到生产当中。在很多单位的施工场所,节省了管材验收和复检这两个步骤是很常见的,这也给未来的施工造成了很大的隐患,进而造成管道施工质量低下。必须强调的一点是,一旦在该环节发生问题,很可能引起二次施工,施工修复往往比首次施工复杂的多,施工地点周围的居民的日常生活的再一次受到严重干扰,还会对生活用水的水质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2.其他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2.1管道主要有金属材质和高分子化合物材质两大类,不同材料之间相互连接方式有很大不同,选择正确的连接方式很重要。如果管件的法连接部位有问题,下水管道将会渗漏,外部物质将会渗入管道内,这样一来,会对管道内的自来水造成污染,对居民用的安全的威胁是不言而喻的。对此我们可以做,一是提高员工的用水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对操作人员的专业指导。同时,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工作不可忽视,并施行逐步推行责任制,我们要的是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操作员身上。二是学会如何正确使用橡胶垫片,加强管道的密实性,防止引起安全隐患。三是强化项目施工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施工操作技术规程,学习新方法,优化管道连接的性能与品质,提高自来水质量提供技术的保障[3]。
2.2 管道施工过程中,有时为了躲避地下管线或障碍物,而会引起施工管道的中轴线定位及高程控制不准的问题。为什么会发生上述情况:设计图纸中标明管道的具体数据,设计管道的控制点与施工实际道路的中心线关系不准确,管道高程控制点的水准间距过大或高程点的控制网精准度差。我们人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应对上述问题:一是在施工前做好收尾和交底工作,做到认真、准确、规范;二是针对水准点精度差的盲点,勘探单位必须选的好,尽量选择附近有经验的勘探单位,以便对水准点进行重新测量。三是勘探测量过程中问题,污水管线不能当作基准线;四是没有主要控制点的问题,施工单位应在建设管道附近布置高程控制导线,并采用极坐标法与角度交会的测定方法来进行定位,一般测角精度为 40″,并且测量距的精度为1/6000。
2.3在进行管道施工作业的过程中,设计管线的拟建位置会出现与地下现有管线位置碰巧相撞的情况,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是使用一些特殊形状的管件进行躲避,此方法虽然起到了躲避障碍物的目的,但总会不可避免的占用其他设计管道的管线位置。以上情况经常发生,这不仅给管道建设作业埋下了诸多重大安全隐患,也对此后规划部门了解地下管线位置造成很大的不便。遇到上述问题时,测高程这一方法专业且实际,方法是选择在最初水准点的附近和其沿线间隔每200米左右增加一个临时测量水准点,测量精准度应按照当地的有关规范和工程建设性质来综合确定,还要不定时地对施工的水准点和施工所在道路及相临近的道路中心线进行连续测量放样,非该次测量人员还要定期进行复测,这样获得的实验数据是真实的和可靠的。为提高测量质量和准确度,减小误差,要加大对操作人员的指导培训,杜绝测量数据不真实或偏差而导致管道施工位置不准确的问题出现[4]。
3 结语
我们总结和反思了自来水管道施工中那些经常发生的问题,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以防再次发生,我们做出了一整套的防治措施和解决方案,真诚地希望可以得到同行业管道施工质量工作的赞同和借鉴,人人可以为提高我国城镇自来水管道施工质量做出自己或大或小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凌斌.浅析自来水管道工程施工的通病与防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28):138-138.
[2] 陈广远.市政给排水工程施工常见问题及对策[J].中国城市经济,2011(26):255-255.
[3] 杨海波,杨松. 自来水管道工程施工通病与防治[J].黑龙江科学,2014,5(7):59-59.
[4] 张山林.浅谈室内外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J].建筑与预算,2011:81-8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