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摘要】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加上影响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的因素较多,这就导致在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经常发生各种各样的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的顺利进行,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了严重威胁,加强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非常重要。本文就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方面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问题与因素;管理措施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自来水管道作为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对城市的建设发展及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过程中,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使得施工安全问题频频发生。
1.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及影响因素
1.1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现状
当前,市政自身来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的现状主要表现为以下方面:一是施工安全意识淡薄;市政施工企业和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二是施工安全教育滞后;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是一项复杂且又系统的工作,加上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较多,施工企业忽视了施工安全教育工作,进而导致施工安全教育工作滞后。三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困难;市政自来水管道工程施工场地狭窄,所以普遍存在施工材料随意摆放现象,而且地下还存在大量布设复杂的管线,这就加大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一旦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当,就极大可能会导致施工安全问题出现。
1.2.影响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的因素
一是安全经费因素;若是安全经费不足,就会造成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设施、装备不完备或是过于老旧化,例如防护栏杆严重锈蚀,容易断裂损坏,从而极易导致施工安全问题。
二是施工组织因素;由于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是一项复杂且又系统的工作,具有施工现场狭窄、施工工期紧等特点,这就对施工组织的合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若是施工组织缺乏合理性,那么就极大可能导致施工安全问题。
三是施工人员因素;施工人员是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的具体执行者,施工人员的意识与行为与施工安全问题有着密切关联,若是施工人员施工安全意识淡薄、工作态度消极、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规范进行操作等,就必定会导致施工安全问题发生。
四是自然环境因素;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属于露天作业,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大,若是施工企业没有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因素对施工的影响,就极易导致施工安全问题[1]。
2.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
2.1一般性安全管理
一般性安全管理措施具体内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施工企业对施工安全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以此提高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意识和管理水平,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施工意识和操作水平,要求施工安全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均做到持证上岗。二是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需要应用到各种施工设备,这些施工设备性能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施工效率、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所以,加强设备管理非常有必要。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要求,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设备,并经过安全性能检测合格后才能正式用于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三是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主要是在地面以下进行,且城市地下通常会存在大量的分布复杂的管线,有的是不具备危险性的网络光纤线,而有些却是高压电线。在施工前充分考虑这一情况,仔细了解施工现场地下管线情况,在施工中多与其他相关部门沟通,避免盲目施工而导施工安全问题。四是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是在地下施工,这就需要开挖沟槽,且沟槽深度较深,为了避免人员不小心跌落沟槽,在施工现场四周设立危险警示牌和安全标语。五是施工中,管理人员加强施工过程监控,经常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仔细记录,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整齐穿戴好相关安全装备(安全帽、反光背心等)后才能正式进入现场施工,从而最大程度的避免安全问题。
2.2用电安全管理
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需要应用到较多用电设备,例如照明设备、电箱、电线等,若是这些用电设备出现问题,就极易造成用电安全问题,加强用电安全管理非常重要。管理人员应定期或不定期对施工中使用的用电设备进行检查,做好用电设备的维护检修,确保用电设备使用安全。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促使施工人员了解用电安全问题的危害,掌握各种用电设备的使用方法。
2.3机械安全管理
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的顺利进行与完成离不开相关机械设备的支持,机械设备使用安全直接关系到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应指派专人负责操作机械设备,要求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操作,专业人员负责做好机械设备的检查维护保护工程,以此确保机械设备使用安全。施工企业在施工前应对机械设备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机械设备使用性能与安全不存在任何问题后,才能进入到现场使用。
2.4防火安全管理
相较于普通管道施工,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例如其施工环境方面。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场地通常位于城市当中,周围都是密集的建筑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加强防火安全管理非常重要。施工企业还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求,做好施工现场防火布控,加大火灾危害宣传力度,提高施工人员和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为了最大限度的将火灾隐患消除,组建防火小组,加强日常施工现场防火安全检查。制定并落实责任制度,做到谁的问题、谁负责[2]。
2.5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管理
施工企业应与相关市政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管理,做好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现场通常处于城市当中,在施工中难免会对城市交通和周边环境造成影响,经常有车辆和行人穿梭,加上属于地下施工,会开挖较深的沟槽。设立醒目的警示牌,以防施工现场安全问题的,保证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的顺利进行与完成。
2.6大型管道吊装安全防护管理
在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中,管道吊装是非常重要的环节。由于城市人口密集,对自来水的需求量很大。自来水管道也是大型的管道,这就对管道吊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为了确保大型管道吊装安全,加强大型管道吊装安全防护管理非常有必要。进行大型管道吊装时,由专人人员负责指挥工作,以此确保整个吊装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吊装时注意管道吊装范围内严禁有人停留,防止管道因意外掉落而导致人员伤亡情况的发生。管道吊装前对吊装绳和管道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无异常后才能进行吊装。管道吊装完成后,若是没有在短时间内进行安装,就做好相关保护措施,避免管道因长时间放置而导致质量受损。
2.7临时用电安全防护管理
施工企业在施工前应对施工中需要临时用电情况进行充分全面的考虑,进而结合工程现场实际情况,合理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选择相应的临时安全用电技术,加强临时用电安全防护管理。同时建立技术交底制度和技术档案。施工企业应与当地电力部门沟通,邀请专业电力人员亲临现场进行用电工作方面的指导,将编制的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和选择相应的临时安全用电技术详细清楚的向专业电力人员汇报,确保专业电力人员明确了解总体意图、技术内容,然后提出相应的注意事项。加强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监测,确保临时用电安全[3]。
3.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避免安全问题发生,市政施工企业就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管理现状及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有充分认识了解,从而采取有效的施工安全管理措施,为市政自来水管道施工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金帅.浅谈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民营科技,2015,(08):93.
[2]陆宇杰.浅谈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四川水泥,2015,(05):281.
[3]王雨田,陆晓锋.浅谈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J].山西建筑,2010,(04):220-22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