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市政污水管网的施工及质量问题防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摘要:污水管网作为市场排水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城市居民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因为市政污水管网与城市污水和雨水的收集和排放息息相关,所以需求保证市政污水管网的施工质量。但现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不仅地势较为复杂,并且地下管线也错综交织,再加之受到城市绿化及交通等方面的影响,市政污水管网施工的难度较大,所以需求在污水管道施工中严格控制好施工质量,保证城市居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文中分析了雨污水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并进一步对施工质量问题及防治方法进行了具体的论述。
关键词:市政污水管网;施工;质量管理
引言
因为城市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污水管网的应用范围也是越来越广,对于管网的质量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可是真实在建设的过程中仍是会有很多的问题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使得日后的维修以及管理工作难度增加,这个时候就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了,我们要把问题的源头找到,从根源上来处理这些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对有效地处理存在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1全省污水管网建设工作的特点
就目前污水管网建设工作而言,管网埋设位置通常是在建筑两侧或者是道路旁边,来往行人较多,管网地下部分纵横交错,非常复杂,需要综合协调。污水在流动的过程中多为重力自流,地管网要求相对较高。在某些地段,污水管网埋设深度较大,具有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从污水自身来看,其中含有各类有害成分,对管网自身严密性要求较高,避免在传输的过程中出现泄漏情况,对土壤,地下水造成污染。管网埋设过程中,回填工作密实度要求比较高,在管网建设工作中,工程监理对工作质量的影响较大。
2管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2.1设计与施工不相符
市政污水管网建设,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管道与设计图纸会有一定偏差,这也是常见的管网质量问题。比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绕道避让造成管网位置出现偏移,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没有依据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导致后期在使用过程中,功能得不到完整发挥。
2.2排水管件老化问题
管件老化通常是出现在改造升级过程中,由于材料使用时间比较久,许多管材都已经严重老化,影响到正常使用。存在泥土堵塞,破损,管道塌陷,造成污水渗入土壤,地下水污染,同时对周围垫层基础设施造成影响
2.3施工管理工作问题
施工团队整体技能素质达不到要求,只能进行简单施工,对某些关键部位工作未能有效进行处理,某些单位不具有施工资质。由于施工成本直接受到排水管道长度影响,某些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未能依据设计标准,对管道进行人为加长,以求获得更多的预算金额。不仅造成了管材大量浪费,同时对正常的污水传送造成影响。作为市政工程,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必须依据合理性,经济性,实用性,可靠性等原则开展建设,以满足城市正常发展需要。
3城市污水管网施工质量管理
3.1管材选择
市政污水管网施工过程中,管材的优化选择十分重要。长期以来,我国大多数污水管网的埋设,均使用钢筋混凝土管。客观而言,这种管材具有成本低,可塑性强等特点,其实际使用效果差强人意。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行市面上出现的新原料管材,如HDPE缠绕管、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夹砂管等,采用高密度聚乙烯制作而成。两相比较,新质管材在耐腐蚀性、使用寿命、交通运输等方面,均获得更大的优势或是便利条件。而对于现场施工而言,新质管材不仅能有效降低成本,更能极大缩短施工时间,因此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3.2前期准备
在现场施工之前,需求综合考量现场施工状况。并按照考察结果,设计、制定出合理的施工程序。首先,市政的地下管道网络纵横交错,并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性,因而在施工前需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其次,市政污水管网施工,有可能会影响到城市的交通、通讯系统。因此,需求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尽量避免出现不利因素。此外,城市的地势并非整齐划一,许多施工现场,地势状况十分复杂。为此,在施工前要未雨绸缪,收集、收拾、归纳出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并及时研讨出应对的补救措施。
3.3沟槽开挖
沟槽开挖是市政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沟槽开挖控制的好与坏,对整个系统工程的质量影响深远。首先,按图索骥。这里的按图索骥,指的是沟槽开挖,要严格依照、遵从设计图纸开展。尤其是技术指标方面,不能小看而过。其次,影响因素。影响沟槽开挖的外部因素很多,如当地的地形地质、施工时节的气候条件、地下水等等。为此,沟槽开挖过程中,需要对以上几种外界因素,作出综合性的考量,及制定出相应的处理措施。此外,为了避免沟槽变形,沟槽不宜长期的露出在外。
3.4管道安装
市政污水管网工程施工时,对管道的安装,需求注重以下几点:其一,内外压力。不言而喻,污水管道埋设于地下,需求承当住地质土层的压力;而当污水流过管道时,管道也要承当其内部压力。因而,在埋设前,需求严格测验管材的内、外抗压能力。其三,管道接口。埋设于地下的管道,周围覆盖有土壤石沙。土壤石沙比热容较低,每当酷热的夏季,或许酷寒的冬季到来时,其温差起伏明显。为此,科学的控制管道长度,提高管道接口质量,才能有效防止管道发生“弹性”形变,从而防止出现管道渗漏现象的出现。
3.5封闭水试验
市政污水管网施工过程中,当管道埋设阶段结束时,并不代表大功告成。事实上,此刻需要以实验的方式,来验证整个管道体系的安全性、流畅性。倘若发现缺陷,或是不足之处,则可以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换句话说,关闭水实验的开展,十分必要。实验过程中,首先要注重水流的“阻止”程度。科学的管道设计下,管道的水流应是四通八达。其次,注重管道的安全性。检查工作应逐一进行,尤其要认真核对管道的接口处,保证不出现渗漏现象。总之,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应以认真、谨慎的情绪,对待关闭水实验过程。
3.6沟槽回填
沟槽回填之前,首先要通过各部门的质量检测、验收。在核查过关之后,方能开始回填工作。回填工作具有技术性,不能“任意而为”,应注意以下几点:其一,管道压力平衡。回填过程中,为了减小管道遭到的“突然性”压力,应从管道两头逐步回填,并控制好回填力度。确保管道的平衡点,让管道具有满足的支撑力。假使胡乱回填,则管道在遭到“突然性”压力时,容易发生方位改变,进而发生形变、渗漏等不利状况。其二,管道污染问题。回填土要控制好质量,避免废物、污泥等混入其中,确保工作的圆满完成。
4污水管网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工程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问题的出现这都是难免的,其中就有施工中的线槽太深以及施工需要用到的线比较长形成的危险,我们如果在前期的时候不能做好预防的工作,就会影响到工程的进展,状况严重的话还会形成人员以及产业的损失,所以安全管理工作一定要引起重视,这是对工程的质量负责任的一个态度问题。我们要在沿途悬挂安全标志,在进行施工之前和过程中都要做好监测的工作,防止一旦有不对的状况发生可以采取应对的办法,而且现场的工作人员自身的本质一定要过硬,防护常识要满足应对事故的发生。
结束语
在当时城市发展过程中,市政雨污水处理是较为棘手的问题,并且随着城市规模和人口的不断增加,市政雨污水处理更是面临着严重的压力和挑战。所以需要设计人员科学合理的对市政污水管网进行设计,保证施工计划的可行性,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还要对质量进行严格控制,保证市政污水管网的质量,为城市人们发明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参考文献
[1]程妙枝.市政雨污水管道工程质量控制要点[J].中华民居,2011(8):31-32.
[2]冯如安.综述市政雨污水的管道施工及防治[J].中华民居,2012(4):78-79.
[3]王一萍.论市政雨污水管道施工过程监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34):104-105.
[4]尹华臻;王瑞康.浅析市政污水管网的施工及质量问题防治[J].江西建材,2016(05).
[5]市政道路雨污水管网施工质量的管理[J]. 吴志萍. 城市地理. 2016(1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