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及有效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5日

内容提要
我国在建筑上消耗的能源已经占到社会能源消耗总量的近28%,而且每年还在以1%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此发展下去.到2020年,林立的高楼将可能占据中国能源消耗的40%。2008年我国启动的10大重点节能工程中预计节省的2.2亿吨能量中,建筑节能占1亿吨,约占45%。这说明建筑能耗的节约已经成为最大的节能项目,抓好了建筑节能,也就抓住了节能工作的关键环节。尤其在当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形势下,建筑节能更具有其现实紧迫性与重要的战略意义。作为一名城建工作者,我就建筑节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几个方面谈一些个人的粗浅意见。
关键词:建筑节能 重要性 紧迫性 
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能耗逐年大幅度上升,已达全社会能源消耗量的32%,加上每年房屋建筑材料生产能耗约13%,建筑总能耗已达全国能源总消耗量的45%。我国现有建筑面积为400多亿m2,绝大部分为高能耗建筑, 且每年新建建筑近20亿m2,其中95%以上仍是高能耗建筑。庞大的建筑能耗,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巨大负担。
一、建筑节能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   
(一)建筑节能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经济的发展,依赖于能源的发展,要能源提供动力。“八五”期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1l.8%,而一次商品能源平均年增长才3.6%,今后能源生产的增长速度还将长期滞后于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由此可见,能源短缺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是一个根本性的制约因素,国家经济要发展,就非依赖于节能不可。从能源资源条件看,我国煤炭和水力资源比较丰富,但煤炭的经济可采储量和可开发的水电量按人均水平,均低于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至于石油和天然气就更少了。如果我们继续不断挥霍自然资源,竭泽而渔,势必贻患子孙。为了后代可持续利用国家的能源储藏,我们现在就必须节约能源。
  (二)建筑节能是减轻大气污染的需要
  近十几年来,世界上越来越关心燃烧矿物燃料所产生的污染问题,各发达国家的节能政策,也是以减少燃料燃烧的排放物为明确的目标。其原因是,人们已经认识到,所排放的颗粒物以及碳和氮的氧化物会危害人体健康,并造成环境酸化,而造成的二氧化碳积累,将导致地球气候产生重大变化。如水旱灾害更加频繁和猛烈,海平面升高使一些岛国被淹没,飓风愈加凶猛并向高纬度扩展,大量物种迅速灭绝等等,从而使人类生存面临重大危机。特别是我国,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3/4左右,造成的大气污染主要受煤烟型污染。随着城镇建筑的迅速发展,采暖和空调建筑、生活和生产用能日益增加,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急剧增长,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大气污染以煤烟为主,以尘和酸雨的危害最大,建筑采暖和炊事用能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两个主要因素。几个大气污染指标,如总悬浮颗粒、降尘、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北方城市高于南方城市,采暖期重于非采暖期。一些城市如重庆、兰州,沈阳、北京等地,空气污染情况严重。上述污染物是许多疾病的致病因素,对居民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我国排放的二氧化碳已占世界第二位,建筑用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到全国用能排放最的1/4,随着建筑物的大量建造,情况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前景确实令人担忧。
  (三)建筑节能是改善建筑热环境的需要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舒适的建筑热环境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需要。在发达国家,适宜的室温已成了一种基本需要,他们通过越来越有效地利用好能源,满足这种需要,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在我国,这种需要也在日益迫切,这与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冷夏热的气候特点关系很大。与世界同纬度地区相比,1月平均气温我国东北要低14~18℃,黄河中下游要低10~14℃,长江以南要低8~10℃,东部沿海要低5℃左右;而7月平均气温,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却要比同纬度地区高出1.3~2.5℃。加之,热天整个东部地区温度均高,冷天东南地区仍保持高湿度。因此,夏天闷热,冬天潮凉,使人更加难受。北京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冬季,一年平均有158d;高于22℃的夏季,一年平均有98d。冬季和夏季的时间,一共长约8个半月,而气候宜人的春天和秋天,才只有3个半月。由此可见,我国冬冷夏热的问题是相当突出的,人民生活越是改善,越不堪忍受寒冬暑夏的折腾。冬天需要采暖,夏天想要空调,这都需要能源的支持,其中对优质能源的需求量增长更快。而我们的能源供应特别是优质能源供应十分紧张。从宏观上看,只有在同时实现节约能源与加速能源开发的条件下改善热环境,这种改善才有可能,否则只是无米之炊,只能加重国家的困难。
(四)建筑节能是发展建筑业的需要
多年以来,各发达国家建筑业发展的实践证明,多项建筑技术的发展,许多建筑产品的发展都与建筑节能的发展息息相关。这是因为,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要求的日益提高,墙体、门窗、屋顶、地面以及采暖、空调、照明等建筑的基本组成部分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房屋建筑不再是砖石等几种传统产品包揽天下,多年以来习用的材料和做法不得不退出历史舞台,材料设备、建筑构造、施工安装等都在进行多方面的变革,许多新的高效保温材料、密封材料、节能设备、保温管道、自动控制元器件大量涌入建筑市场。新的节能建筑大量兴建,加上既有建筑大规模的节能改造,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从而涌现出万千家生产建筑节能产品的企业,也促进了各设计施工和物业管理部门调整其技术结构和产业结构,使得不少发达国家的建筑业在相对停滞中山现了生机。不仅发达国家的情况如此,从我国几个建筑节能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城市的经验中也可以看出,建筑节能对于建筑师也决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新的动力。谁更早地看清楚了这一点,谁就掌握了主动,在日后的竞争中占有较大的优势。
二、分析建筑节能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建筑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有数量可观的节能建筑在全国各地陆续落成并投入使用,然而与我国同期新建建筑总面积相比差距悬殊,对我国能量供应状况的改善收效甚微,更何况有些节能建筑投入使用后并未真正节能。
(一)节能建筑不节能
某些建筑在建筑设计阶段,建筑师对其进行过必要的节能设计,对建筑的布局、朝向、体形、间距、组团布置及墙身、屋顶、地面、门窗等围护结构的构造、选材、热工指标曾按照国家规范的要求进行了考虑,然而,在进行建筑采暖设计时,设计人员不按照建筑节能设计计算所得的耗热(冷)量指标确定采暖(空调)设备的数量,甚至根本不考虑房屋建筑已经采取的节能措施,仍然一如既往地按非节能建筑进行设计,或者是有考虑,但不是按设计计算结果执行,而是加以过大的保险系数。结果这样所谓的节能建筑投入使用后,与普通建筑相比在能耗上并不节省,或者略有节省但效果不够明显,即人们常说节能建筑不节能。另外,有些按照分戶计量设计的建筑并未按照热量表计量收费,所以未真正达到节能的目的。
(二)节能建筑销售难
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房屋建设绝大多数变成由房地产商根据市场需求投资兴建,建设什么样的房屋才能占有市场成为建设者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节能建筑由于采取了节能构造措施,采用了新型节能建材,安装了节能设备等等,使得其成本较普通建筑要高,势必造成销售价格升高,这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节能建筑能否有市场,关键要看它的优势有多大,多付出的投资几年能收回,日常运行费用能节省多少,如何让业主心悦诚服的购买节能房,这些都制约着节能建筑的销售推广。
(三)建筑节能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
到目前为止,我国颁布实施的有关建筑节能规范仅有《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那么,未在规定之列的其他类型建筑怎么办?而这些标准也只是普遍适用的行业法规,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不同地域、地理气候条件差异很大,因而应因地制宜的制定节能措施与实施细则。另外,“有法可依”后,如何做到“有法必依”,十几年来,节能建筑之所以没有普及,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缘于没有法律对拒不执行节能标准的建筑采取强制措施,强制其执行节能法规。
三、节能的有效措施
建筑节能的各个环节是密不可分的,只有综合考虑才能真正做到节能。但是本人认为,节能最关键的是要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即提高能源利用率,而不应该去抑制需求,降低服务质量。另外,要尽量减少或消除无谓的耗能。它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设备“大马拉小车”;二、设备或管道的跑冒滴漏和冷热损失;三、某些设备(例如电脑、电梯)在“待机”及非运行状态下的耗能。也就是说我们所谓的建筑节能,应以提高建筑物的能量效率,用有限的资源和最小的能源消费代价来取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为目标。同时应尽力减少或消除建筑物的固有能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